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天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5087580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会
  • 页数:206页
  • 作者:编者:天台县文化...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天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的这本《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是从天台县内20多位民间文学爱好者搜集的100多篇寒山拾得传说中精选而成的,共计62篇,分为逍遥篇、和合篇、山水篇、风物篇、附录五大板块。在附录中,收编了古代史志、典籍中有关寒山、拾得、丰干事迹的文字记录,让读者更加全面了解寒山、拾得、丰干,熟悉三人身上发生的奇闻异事,展现天台山神秀山水和浓郁的风土人情。

内容提要

  

    天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的这本《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收集编辑了在天台当地民间流传了很久的“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共60多篇,人物众多,素材丰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具有民间故事朗朗上口、流传广、深入人心的特点。

目录

逍遥篇
  三文铜钱得贤妻
  随时
  虎背收徒
  寒山安家翠屏山
  父子采吊兰
  寒山学医
  寒山医“漏肩”
  拾得吃供品
  拾得打伽蓝
  拾得放牛
  垂钓放生池
  寒山坐轿
  寒山送水
  对课择婿
  授计斗财主
  丰干造木桥
  捉金瓜,救大家
  叶进希路遇寒山
  从谂访寒拾
  徐凝遇寒山
  灵佑见寒山拾得
  寒山训诫李道士
  天赐乌药精
  掷箸成竹
和合篇
  荷花、宝盒的来历
  雍正封“和合二圣”
  和合馒头
  丰干救寒山
  “三媒六证”与“洞房”的来历
  寒山让“福”
  一箱首饰
  春风与夏雨
  慈圣柿的来历
  和合饭
  赛诗劝世
  巧解冤家结
  三贤圆寂
山水篇
  五马影
  寒岩夕照
  鹊桥
  宴坐石
  三贤合聚宴坐石
  拾得岭
  晒谷岩
  拾得岩的来历
  月光洞
  幽岩
风物篇
  “何方”地名的来历
  丰干桥的故事
  梅塘岸的传说
  金竹岭和自满臼
  道情筒的来历
  明岩寺
  寒岩寺的故事
  寒山老佛坐镇永镇庵
  寒山老佛的故事
  和气汤
  肉丸糊麦饼
  “烧芝麻秆”习俗的来历
  “小寒山”的故事
  陈函辉与寒山
  孟浩然寒山湖留诗
附录
  寒山子诗集序
  丰干禅师录
  拾得录
  寒山子
  沩山和尚(节录)
  寒山子见李褐
  唐天台山封干师传(木贡师寒山子拾得)
  天台丰干禅师
  天台寒山子
  天台拾得
  天台山国清禅寺三隐集记
  无嗔即是戒,心净即出家
  天台山丰干禅师与寒山子、拾得子
  丰干、寒山、拾得
  清雍正帝《寒山诗集》序
  《四库全书提要》寒山诗集序
后记

后记

  

    《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终于与大家见面了。
    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是根据唐代隐逸诗人寒山与国清寺寺僧丰干、拾得三人的故事演绎的口头文学。寒山隐居在天台寒岩70余年,亦僧亦道亦儒,留下300多首诗,后人编成《寒山子诗集》。寒山与寺僧丰干、拾得性情相投,情同手足。三人举止怪异,劝人和善,民间传为文殊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的化身。清雍正帝敕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民问百姓奉为“和合二仙”。在天台民间,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不仅是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还延伸到民俗、绘画、雕塑、曲艺、诗文等形式中,展现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的美好意境,衍生出内涵丰富的“和合文化”。天台由此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20世纪六七十年代,寒山的诗流传到西方,受到追捧,形成“寒山诗热”,寒山也成为嬉皮士的鼻祖。
    在天台民间留下了许多关于寒山、拾得、丰干的传说,内容包括三人怪异洒脱处世的传说,三人游历山水、吟诗作偈的传说,寒山、拾得两人情同手足、互为知己的传说,以及与传说相关的自然景观、民俗风物传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天台的民间文学爱好者开始搜集、整理寒山拾得(和合二仙)的传说,并陆续发表于《山海经》《天台山》等报刊,选人《天台山传说》。2006年,“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年来,天台当地民间文学爱好者深入到乡村,搜集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本书就是从县内20多位民间文学爱好者搜集的100多篇寒山拾得传说中精选而成的,共计62篇,分为逍遥篇、和合篇、山水篇、风物篇、附录五大板块。在附录中,收编了古代史志、典籍中有关寒山、拾得、丰干事迹的文字记录,让读者更加全面了解寒山、拾得、丰干,熟悉三人身上发生的奇闻异事,展现天台山神秀山水和浓郁的风土人情。
    此书的出版,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项成果。周荣初、曹志天等多年来致力于寒山拾得传说的挖掘、搜集、整理工作。徐永恩与他的学生深入乡村进行采风活动,街头镇党委、镇政府和龙溪乡党委、乡政府积极配合支持。特别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顾希佳、丁东澜、王晓涛,认真阅读了每一篇故事,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俊贤为本书插图。徐芳、王建炉、徐蒙菲、张佳蕾、叶丽珍、梅秋宇、黄保壤、陈优婷等记录整理了许多传说,丁式掌为本书提供了插图,因篇幅有限,未能录用,在此,我们一并深表谢意。
    由于时间仓促,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和错误,敬请读者不吝指正。
    编者 201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