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南极探险记(上下)/极地探险家自述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1001503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569页
  • 作者:(挪威)罗阿尔·阿...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阿尔·阿蒙森著的《南极探险记(上下)》不仅详细记录了罗阿尔·阿蒙森登陆南极点的全过程,同时首先用一章的内容简要回顾了历史上众多探险家们对南极探险事业所做的有益尝试和伟大贡献,使得广大读者能够对人类的南极探险历史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本书是一本文学书,但却因为其探险的核心内容,而承载了地理、历史和文化等方方面面。

内容提要

  

    1910年8月9日,罗阿尔·阿蒙森和他的同伴们乘探险船“费拉姆”号从挪威启航。他在途中获悉,英国海军军官斯科特组织的南极探险队,也是以南极点为目标,早在两个月前就出发了。这对阿蒙森来说,是一个不是挑战的挑战,他决心夺取首登南极点的桂冠。  最终阿蒙森及其同伴捷足先登,于1911年12月14日成功登陆南极,在南极点上停留了3天并成功返航。《南极探险记(上下)》是阿蒙森南极探险的生动记录。

作者简介

    罗阿尔·阿蒙森(Roald Amundsen),挪威极地探险家,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人。

目录

上篇
  第一次记录
  序
  第一章  南极历史
  第二章  计划和准备
  第三章  南行之路
  第四章  从马德拉到罗斯冰障
  第五章  在罗斯冰障上
  第六章  补给站之行
  第七章  过冬准备
  第八章  “弗拉姆之家”的一天
  第九章  告别冬季
下篇
  第十章  进发南极
  第十一章  翻越冰山
  第十二章  到达南极点
  第十三章  返回弗拉姆
  第十四章  向北的旅行
  第十五章  东部雪橇之旅
  第十六章  弗拉姆号海上之旅
附录Ⅰ  弗拉姆号
附录Ⅱ  “弗拉姆之家”气象观测记录
附录Ⅲ  地质学
附录Ⅳ  极地的天文观测
附录Ⅴ  海洋学
注释
人名对照表
地名对照表

前言

  

    当探险家胜利归来时,每个人都会出来为他欢呼。我们为他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代表国家、代表全人类为他感到骄傲。我们认为这不过是我们帽子上新添的一根羽毛,是我们轻而易举得到的。
    但是,当他在为探险做准备之时,当他缺乏基本的必需品时,当他急需支持和援助时,欢呼的人群中又有多少人在场呢?那时有没有人争着要当第一?此时领队往往发现自己几乎是孤身一人;而且他往往不得不承认他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那些在启航之前所遇到的困难。哥伦布是这样,他之后的许多探险家也是这样。
    那么对于罗阿尔·阿蒙森来说情况也一样——第一次他带着发现北磁极和进行西北航行的双重目标航行“约阿”号(Gjoa)时是这样,这一次又是这样。1910年他驾着弗拉姆号离开峡湾(fjord)开始了伟大的探险,要穿越北极海洋。他当时经历了多少焦虑!如果那些有能力帮助他的人能够多一分理解的话,他将免于遭受这一切。然而阿蒙森向世人证明了他是怎样的一个人:约阿号探险的双重目标都实现了!他总是能够实现他设立的目标,这个人就驾着一只小游艇航行了整个北冰洋,环绕了美洲北部,开辟了一条人类四百年来都在探索但没有成功的航线。如果他能倾其性命和所有能力来做这件事,我们为支持了这样一个人而感到骄傲不是再自然不讨的事吗?
    但情况是这样吗?
    因为缺乏资金,他为准备装备就花了很长时间。除了那几个惯常会尽可能帮助他的人之外,其他人无论对于他还是他所做的事情都不感兴趣。他为此已经倾尽了所有。但是这次,仍和上次一样,他不得不带着满腔忧虑和一堆债务出发。也和以往一样,在一个夏日的夜晚,他安静地启航了。
    秋天快到了。有一天他写来了一封信。为了筹集他在国内为北极探险没能筹集到的资金,他决定先去南极。人们目瞪口呆,不知说什么好。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事,先去南极为的是以后去北极!他没有经过批准就做出了这样一个重大的计划改变。有些人认为这很伟大,但更多的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还有许多人控诉这是不可容忍的、不忠诚的行为。不仅如此,还有一些人试图阻止他。
    然后慢慢地,人们忘却了这件事,大家都在各忙各的事。迷雾一天天、一周周地笼罩着我们,这些迷雾对小人物很仁慈,但却吞噬着那些伟大的人并且重压着他们。
    突然间,一个明媚的春天穿破了厚重的大雾。有新消息传来,于是人们又开始驻足仰望。在他们头顶上闪耀着一个伟大人物的伟大壮举。一股喜悦的波浪冲击着这些人的心灵;他们的目光如同飘荡在他们上方的旗帜一样闪亮。
    为何会这样?是因为这些伟大的地理发现和科学结果吗?当然不是,这是后话,是因为这几个探险专家。这是我们都应该能够理解的。这是人类思想和人类力量战胜大自然统治和力量的一场胜利,是让我们跳出灰暗单调的日常生活的一次壮举。人类一睹了一望无垠的平原,还有竖立在寒冷湛蓝天空下的雄伟山脉,以及覆盖着深不可测的冰层的陆地。这是人们对消逝恒久的冰川时代的瞻仰,是对生活在这个坚硬的死亡之地的一次胜利。这次胜利充分表现了钢铁般的、充满毅力的人类意志——一次次战胜冰霜、暴风雪和死亡。
    此次胜利并没有借助当前伟大的发明和各种新装备。他们所使用的装备都是极其原始的,如同几千年前游牧民族所使用的,他们这样穿越了冰雪覆盖的西伯利亚和北欧。所有一切,不论大小事,他们都思考得非常周密,计划执行得完美无比。最重要的当然是人,一切成功的道理都是如此。
    就像一切伟大的事情一样,这一切看起来如此平淡而简单。当然,我们认为就该是这么简单。
    除了之前探险者取得的发现和经历作为成功的必备条件之外,此次计划能够成功实施还要归功于古代和现代挪威人生活经验的智慧结晶。冬季在冰雪中的日常生活,在山林中对滑雪板和雪橇的使用,在极地海洋捕鲸和海豹的经验,在北极圈的探险——正是这一切,还有从原始民族借鉴的利用狗作为牵拉动物的经验,构成了这次计划的基础并且使其执行成为可能——这才酝酿出现了这个伟大的人物。
    因此,当他出现时,他勇往直前、不畏一切困难,就好像它们根本不存在一样;其实每一个困难在之前都预见过、经历过。我们不要在这里妄谈运气或机遇。阿蒙森的运气就是一个有远见的、意志坚定的人的运气。
    他发回家的电报就像他这个人和整个探险一样简单直接,就好像是在讲一次山中的度假旅行。电报只提到取得了什么成绩,而丝毫不提遇到的艰辛。每一个词都显示了男人的铮铮铁骨。这就是这个男人的特征——沉默而坚定。
    现在评价他们所做发现的价值还为时过早,但是海底电报技术已驱散了迷雾,关于南极的认识在逐渐形成。那片与一切陆地都截然不同的冰雪仙境正在逐步走出迷雾。
    在这个奇妙的冰雪世界,阿蒙森开辟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从始至终他和他的同伴们乘着雪橇走过了完全不被人知晓的区域,在历史上还没有几次这样的探险,人类脚下跨越如此广泛的一片迄今为止人类还未曾触及的区域。人们推想他必定会前往沙克尔顿所发现的比尔德摩尔冰川,然后从这条路线去靠近极地的冰雪高原,在那里他一定会继续向前。我们了解阿蒙森,认为他一定会因为某个地方被其他人涉足过而避开这个地方。可喜的是,我们猜对了。他所走的路线——除了极地本身之外——没有一个地方是英国人走过的。
    这一点使得研究更有价值。当一年后斯科特船长带着他沿另一条路线所做的发现和观测结果平安返回时,阿蒙森考察结果的价值大大地增加,因为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更有研究价值。从两个不同地点同时向极地进发对于科学考察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探索的区域更加广泛,发现更多,所得价值不仅仅是双倍,而是几倍地增长。例如,就气象情况来说,来自一个地点的一系列观测无疑有其价值,但是如果我们能同时从同一区域的另一个地点得到一系列观测,借助彼此的观测结果有机会了解大气的运动,这会更有价值。其他调查也是如此。斯科特的探险必定会带回来多方面的、有价值的考察结果,但是当把他的考察结果和阿蒙森的放在一起时,其价值也会得到大大提高。
    阿蒙森极地探险的另一个价值在于普雷斯特鲁德中尉和两个同伴向东往爱德华七世地——也就是斯科特所发现的这片地方——的雪橇探险。这片陆地似乎与阿蒙森在南极附近所发现的那些陆地,以及广袤的山系是相连接的。这时新的问题浮出水面。
    不只是这些在冰层和山脉上的探险表现了其精湛之处,我们还要感谢尼尔森(Nilsen)船长和他的水手们。他们驾着弗拉姆号来来回回两次穿越了那些满是冰块的南极水域,许多专家认为这些区域危险至极,弗拉姆号不可能穿越它们,但是这艘船以卓越的速度和时效在其航线上完成了两次来回。弗拉姆号的建造者——科林·阿彻(Colin Archer)有理由为其“孩子”所完成的这次伟大的探险任务而感到骄傲——这艘船已到达了我们星球上南北两端最远的地方。但是尼尔森中尉和弗拉姆号的船员所做的还不只这些,他们还开展了研究工作,其科学价值可以与他们的同伴们在未知的冰雪世界里所做的研究工作不相伯仲;而世人可能还看不到这一点。当阿蒙森和同伴们在南极过冬时,尼尔森船长驾着弗拉姆号在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海洋探索。他们在这片极少为人所知的区域的60多个站点测量了温度,采集了水样和浮游生物标本,探索深度达到2000英寻(约3658米)以上。他们对南大西洋的这两次探索为人类认识未知的深海区域做出了新的贡献。弗拉姆所行航段在这个海洋任何部分所做的探险中最长、最完整的。
    如果那些经历许多也取得诸多成就的人回来后就此休息,是不是不合情理呢?阿蒙森不仅没有停下来,他还计划明年穿越白令海峡到北极神秘的冰雪世界,计划至少用5年时间航行穿越北极海洋。这简直是超人才能执行的计划,但是他就是这样的人。弗拉姆是他驾驶的船,“前进”是他的座右铭,而他将战胜一切困难。他会去执行他的主要探险任务——也就是目前摆在他面前的这个任务,而且会像上次一样执着、坚定。
    在我们拭目以待时,让我们先为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欢喜吧。让我们沿着这条由人和狗在一望无垠的南极冰雪世界中所走出的狭窄的雪橇之路来做一次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吧。风在永不停息地吹着,一次次扫过这些荒漠白雪之中的足迹。一切都将会逝去。
    科学的轨道已经被奠基,我们的知识也比以往更丰富。
    成就之光将永远闪耀。
    弗里季阿夫·南森
    1912年5月3日于吕萨克(Lys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