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大变盘(探求中国特色金融之路)

  • 定价: ¥49
  • ISBN:97875130520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386页
  • 作者:钮文新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席卷全球的一场金融风暴已过去八年,但全球是否已经摆脱了危机的阴影?尤其对中国而言,现在已经不是别人如何危机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如何渡过难关的问题。整体看,中国经济已经从当初的“一枝独秀”,变成了现在“多难并发”。而且,未来所面临的“确定或不确定”的经济风险、金融风险越来越像一个个“死结”困扰着我们前行的脚步。问题到底出在哪?这些年,中国经济、金融界的学者讨论得很多,但结果很难令人满意和信服。钮文新的新作《大变盘(探求中国特色金融之路)》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时代背景而独立呈现的研究成果。作者认为,中国金融领域某些方面的改革一定程度上受到金融资本主义的一套理论模式的影响,这是中国许多经济问题的根源。

内容提要

  

    《大变盘(探求中国特色金融之路)》中,作者钮文新不过多纠缠于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通过分析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几次政策变化的利弊得失,揭示中国必须面对的国际经济环境与变化,国际经济竞争的残酷性,以此探求中国金融存在的问题、金融改革的终极目标,最终给出了中国特色金融之路。

作者简介

    钮文新,1985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1987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990年开始专业财经新闻报道,是新中国首代专业财经记者。钮文新在专业财经新闻领域从《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到《财经时报》总编辑,任职过所有财经新闻业务岗位。1996年到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期间,作为总编导、总撰稿制作完成大型电视专题片《走进国债》《金融风暴》和《资本市场》。
    钮文新看问题一贯坚持“国际视野、系统论证”的特点,所以他总能对国内经济问题提出自己独立的判断。1997年在制作《金融风暴》系列片时,钮文新在中国首次提出:“和平时期,一个国家安全并非军事安全,而是经济安全,而经济安全的核心是国家的金融安全。”该观点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国务院、人大常委会分别致电中央电视台,甚至上门向钮文新索要电视片脚本。经过多年的研究,2009年,他更是大胆地否定自己,提出:鉴于特殊的经济结构,中国根本不具备效仿美国发展轨迹的历史条件,所以金融必须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而且对中国而言,更需要关注实体经济的风险,而金融风险则是实体经济风险的衍生品。
    20多年的财经新闻工作中,钮文新几乎访遍了中外大牌经济学者和经济官员,撰写文章上千万字。2003年,他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以及国内多家财经电视台担任财经评论员,他的评论风格视野宽阔、理论扎实、朴实无华、语言清晰、观点鲜明、逻辑细腻、敏感透彻、独到独立。
    如今,钮文新除在CCTV证券资讯频道担任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以外,还为《中国经济周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多家财经媒体撰写专栏文章,并兼任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外汇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防灾减灾学院客座教授等;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钮文新担任当年国家社科基金重要科研课题——《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总撰稿,不仅要参与研究,而且负责撰写全部研究报告;同时,他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获得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目录

第一章  世界正步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
第二章  一路狂奔的中国金融
第三章  可怕的“隐性绞肉机”
第四章  “三元悖论”能解发展困局?
第五章  把握全球经济新格局
第六章  探寻中国通胀的真相
第七章  拨开经济谜团,走出认知误区
第八章  探求中国特色金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