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南风

  • 定价: ¥38
  • ISBN:97875075475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1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南风》是阿卜杜·哈米德·本·海杜卡的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被称作是阿尔及利亚第一部成功地用阿拉伯文创作的长篇小说,在阿拉伯文坛上有一定影响。小说出版后,被改编成电影。
    《南风》反映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农村所发生的变革和新旧势力之间的抗争,鞭挞以加迪为代表的旧势力,同时也描写了由于封建社会残余势力的影响,农村依旧落后、贫苦的面貌。通过做陶器的老大娘拉赫玛悲惨的一生和青年女学生奈菲赛的不幸遭遇,诉说了阿尔及利亚妇女在社会上地位低下的状况。同时也反映出像乡长马立克这样参加过抗法战争的青年立志改革农村的愿望。

内容提要

  

    阿卜杜·哈米德·本·海杜卡著的《南风》反映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农村所发生的变革和新旧势力之间的抗争,鞭挞以加迪为代表的旧势力,同时也描写了由于封建社会残余势力的影响,农村依旧落后、贫苦的面貌。通过做陶器的老大娘拉赫玛悲惨的一生和青年女学生奈菲赛的不幸遭遇,诉说了阿尔及利亚妇女在社会上地位低下的状况。同时也反映出像乡长马立克这样参加过抗法战争的青年立志改革农村的愿望。小说中塑造了一些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描写了他们的心理活动,通过对这些人物的刻画,说明阿尔及利亚人民虽然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了出来,但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后记

后记

  

    阿卜杜·哈米德·本·海杜卡是阿尔及利亚当代著名作家。1925年生于阿尔及利亚东部塞蒂夫省迈西拉市。他自幼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十分熟悉,而且经历过八年抗击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因此他的作品大多反映抗法战争及农村的生活,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他作品里的人物在阿尔及利亚农村几乎到处可见。他虽然描写的是平凡的人物和琐碎的小事,但却真实地反映出阿尔及利亚的现实生活,揭示了社会中各种人物的内心世界,也表达了作者对旧势力的痛恨和对新世界的向往。他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南风》《昨日的终结》《奴隶的牧羊神》,短篇小说集《七色光》《阿尔及利亚》《作家》和诗集《幽灵》等。
    《南风》是阿卜杜·啥米德-本·海杜卡的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它反映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农村所发生的变革和新旧势力之间的抗争,鞭挞以加迪为代表的旧势力,同时也描写了由于封建社会残余势力的影响,农村依旧落后、贫苦的面貌。通过做陶器的老大娘拉赫玛悲惨的一生和青年女学生奈菲赛的不幸遭遇,诉说了阿尔及利亚妇女在社会上地位低下的状况。同时也反映出像乡长马立克这样的参加过抗法战争的青年立志改革农村的愿望。这一切说明阿尔及利亚人民虽然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了出来,但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就像书中那位英勇的革命战士马立克所想的:“武装革命把人们从殖民主义桎梏中解放了出来,却没有使人们摆脱迷信。应该进行另一场革命。经过七年半的浴血奋战,这里还有人是如此地仇恨大伙,仇恨无辜者。只要在这块用无辜者的鲜血浇灌起来的土地上还活着这种土生土长的反对派,那么,革命就尚未成功,战争还未结束。”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新的斗争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也正如马立克所想的那样:“他们是人民?也是穷人……啊,倘若他们知道自己的真正力量,并且尽力发挥的时候,他们就会懂得:不论什么样杂草丛生、荆棘遍地的荒野,都可以变成肥沃富饶的良田。”这是多么有力的语言啊!
    作者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些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描写了他们的心理活动。书中的主要人物马立克在革命战争中表现得十分勇敢,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表现得十分坚决,他与加迪始终针锋相对,一次又_次战胜了加迪给他设下的阴谋诡计;他对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相信人民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这是一个值得钦佩的战士。和马立克站在对立面的地主加迪也描写得很成功。加迪为了保持自己的财产地位,周旋在殖民主义者和革命者之间,两面讨好。革命胜利后,他又想把女儿嫁给马立克,拉拢与革命政权的关系,但他始终站在反动的立场上。作者通过这一系列的细节刻画这个人物,没有把他简单化地处理。因此,一个贫婪阴险而又善于投机取巧的人物面貌就生动地出现在读者面前。 《南风》被称作是阿尔及利亚第一部成功地用阿拉伯文创作的长篇小说,在阿拉伯文坛上有一定影响。小说出版后,被改编成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