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普通生物、细胞生物学

生命课堂的100个故事/生命课堂研究丛书

  • 定价: ¥40.8
  • ISBN:97871213297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13页
  • 作者:编者:夏晋祥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喜人,但高等职业教育中也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进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方面,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去激发高职学生学习的热情,如何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去“赏识生命、激励生命、成就生命”,如何让我们的高职学生也有很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一直是高职教育的研究方向。
    夏晋祥主编的《生命课堂的100个故事》系从事生命课堂实验的广大一线教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撷取的一个个感人的、难忘的、在生命课堂发生的真实的人和事,读过之后,会让人深入思考,反思教育、重构课堂。

内容提要

  

    生命课堂是师生共同学习与探究知识、智慧展示与能力发展、情意交融与人性养育的殿堂,是师生生命价值、人生意义得到充分体现与提升的快乐场所。在生命课堂实践中,有许多感人的瞬间、难忘的人和事、精彩的对话……夏晋祥主编的《生命课堂的100个故事》系从事生命课堂实验的广大一线教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撷取的一个个感人的、难忘的、在生命课堂发生的真实的人和事,读过之后,会让人深入思考,反思教育、重构课堂。
    本书可作为广大不同层次在校学生的教育读本,也是广大教师、家长及社会青少年的有益读本。

作者简介

    夏晋祥,教育学教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生命课堂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生命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人,教育部2018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生命课堂)择优推广计划主持人,深圳市夏晋祥“生命课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2017年“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推荐候选人。
    夏晋祥教授是我国“生命课堂”理论的首创者和实践的主要推动者,已经在国内外教育理论权威报刊如《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研究与实验》《中国教育报》等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用生命激励生命》《从“知识课堂”走向“生命课堂”》等相关学术专著7部,主编著作12部。在《课程·教材·教法》等权威刊物开设“生命课堂研究”专栏3个。通过近20年的积极倡导和不断推广,“生命课堂”在全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并且被国家教育研究权威刊物《教育研究》列为中国当代教学论五大热点之一。曾多次受邀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高峰论坛、全国生命教育年会及台湾大学做“生命课堂”学术报告,受到与会的专家及一线广大骨干教师的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深圳电视台和光明网都对他的“生命课堂”学术报告活动做了专门报道。

目录

一、生命教学故事
  1.“哑巴”教授,学生喜欢
  2.字写得“差”的老师,却深受学生欢迎
  3.“可迁移知识”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知识传授与人文关怀
  5.一节课“很辛苦”与“教懒课”
  6.精彩极了与糟糕透了
  7.课结束时铃声响
  8.教学过程,应该是充满着期待的过程
  9.一堂实验课的反思
  10.不如赏识
  11.从两次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体验到的
  12.带着“雅”“礼”上路
  13.多此一举
  14.教学活动中的美感
  15.“乐知”的艺术
  16.让学生教育学生
  17.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
  18.书法在生活中
  19.书法养心
  20.细心浇灌,等待花开
  21.心随生动
  22.信息技术课教学故事
  23.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24.一条美丽纱巾的故事
  25.一贴膏药
  26.“意外”的收获
  27.张扬学生的个性
  28.静水清流情悠悠
  29.守护孩子纯净的心灵
  30.从健美操说起
  31.人性?理性
  32.“有用”与“有趣”
  33.自由的核心意义
二、生命教育故事
  1.爱——承载,传承,感动,收获
  2.爱的启迪
  3.爱加责罚才是真正的教育
  4.安抚受伤的心
  5.被需要的快乐
  6.此刻我要……
  7. Come on,Com
  8.从“他”到“我”
  9.读懂孩子是真爱
  10.多一分温和与等待
  11.辅导行为问题学生有感
  12.孩子,你慢慢来
  13.孩子的可爱,你发现了吗
  14.孩子的心是玻璃做的
  15.花开的声音
  16.教育之路,爱先行
  17.乐为师者
  18.流动的风景
  19.美丽的误会
  20.迷路的小熊
  21.脑海中的口香糖
  22.内存条风波
  23.你要成为孩子未来心中的哪种“重要他人”
  24.平凡中的感动
  25.倾听孩子的声音
  26.情境?角色?体验
  27.让学生体验成功
  28.润物细无声
  29.师生沟通从“心”开始
  30.试试别说
  31.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32.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
  33.特批作业
  34.为了孩子的明天
  35.我们一起加油
  36.我是“孙悟空”
  37.我是你的家人——家访手记
  38.阳光女孩
  39.孩子,谢谢你
  40.一朵红玫瑰
  41.一位学生的蜕变对我的影响
  42.一支七彩笔
  43.用爱守望
  44.用爱心描绘心灵
  45.怎能不爱奶奶呢
  46.真心付出,以情育人
  47.爱是教育的核心
  48.爱的回报
  49.爱是走进学生近的路
  50.帮助每一个学生去走自己的路
  51.学生在学会关心中成长
  52.为才能开路
  53.吻的承诺
  54.用真爱接触心灵
  55.与善同行
  56.信任的力量
  57.大拇哥
  58.游戏规则我遵守
  59.活动过程我关注
  60.解决问题我挑战
三、生命家庭故事
  1.“不听话”的背后
  2.补习“补习”
  3.蝴蝶挂饰
  4.我是戾气的妈妈吗
  5.您关注孩子的逆商了吗
  6.孩子被打——责备或打回去
  7.孩子要被火烫了,父母应该怎么办
后记

前言

  

    我对我校夏晋祥教授“生命课堂”有关学术研究的了解,起始于2016年底我刚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之时。当时,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学术年会·高端学术沙龙”教育专场“创新教育的本质:让生命回归教育”委托我校承办,深圳市夏晋祥“生命课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开始具体组织实施。在会上,我聆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对晋祥教授有关“生命课堂”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介绍,了解到晋祥教授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深耕课堂教学领域几十年,针对我国课堂教学的实际,提出了“生命课堂”这一全新的课堂教学新理念,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确实,正如晋祥在书中所说,生命课堂的本质是以生为本,它以尊重生命为前提和基础,以激励生命为手段和方法,以成就生命为出发点和归宿。生命课堂作为一个教育学概念提出的时间在我国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但生命课堂思想在我国却是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生命课堂在当前我国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则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其未来也必将成为我国课堂教学的常态!教师要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成为“生命课堂”形态,必须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最为重要的是要对学生、对教育、对祖国有深深的爱!对生命课堂的内涵、特征、形式、实现路径及生命课堂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书中也有详尽的论述,内容丰富、具体、深刻,是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结合,值得一读。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喜人,但高等职业教育中也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进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方面,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去激发高职学生学习的热情,如何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去“赏识生命、激励生命、成就生命”,如何让我们的高职学生也有很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此也希望“生命课堂”理论与实践研究,能为高职教育提供一套科学可行的方案。
    值此《生命课堂研究丛书》即将出版之际,受晋祥教授嘱托,我写下了以上这些话,一是对《生命课堂研究丛书》即将出版表示祝贺;二是对晋祥教授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表示欣慰;三是希望他再接再厉,不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是为序!
    孙湧
    2017年8月25日
    (孙湧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二级教授)

后记

  

    当我为《生命课堂研究丛书》划上最后一个句号时,医生告诉我,我的眼睛近视度数也增加了100度!
    其实,我早已经过了孔老先生所说的“知天命”的年龄,并且一直都在做人生的减法,对外在客体的追求也越来越少,可为什么却如此执着地以生命为代价,继续积极探索生命课堂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方法呢?!
    为功利吗?毋庸讳言,自己曾经为功利而写作。记得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江西21世纪出版社肖飞飞先生曾经约请我撰写几本科普性著作,这些书和我的专业研究其实关系不大,但不管是受朋友之约还是为了稿费,或者二者兼有,我都积极地答应了。但是现在撰写这套丛书,自己拿不到一分钱的稿费,也不需要它来为我提升职称,更不靠它来完成我的科研指标……
    为责任吗?责,有一些,但任务就根本谈不上。自从承担下“深圳市夏晋祥‘生命课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的研究课题以来,已经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报》等国家权威期刊及其他刊物发表论文7篇,早就已经圆满地完成了课题规定的任务了。
    是一种使命和情怀吗?想来想去,还真的有很大一部分这方面的因素。记得自己从2002年开始,在大、中、小学听课1000多节,深深感到中小学生太苦了、中小学教师太累了,中国教育太功利了!当今中国的课堂,是一种理性主义盛行、知识至上、教师中心的“知识课堂”。这种课堂片面追求对客观知识的授受,而忽视了更加重要的唤醒师生生命意识、激发师生生命潜能、提升师生生命境界、促进师生生命发展的课堂教学价值。最终导致课堂教学的严重异化,教师越教,学生越不会学、越不爱学。这不仅弱化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无法充分发挥出来,而且学生的情感被忽视,生命的灵感被抽象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都受到了遏制。
    所以,作为一个从事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对我国教育存在的这些问题去进行深人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我们提出了“生命课堂”这一个全新的课堂教学新理念,并积极在实验学校与教师一起构建新的课堂生活,并摸索出了一套初见成效的“生命课堂”课堂教学实践操作模式。与此同时,我们还到全国100多所学校包括台湾大学宣讲“生命课堂”理念,以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实验学校通过积极构建“生命课堂”,营造“生命校园”,从而形成“生命教育”的模式,使我们的教育真正能做到“赏识生命,激励生命,成就生命”。
    生命课堂研究的开展及《生命课堂研究丛书》的撰写与出版,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在理论研究方面,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教法》杂志社的苏丹兰老师,正是由于她的慧眼与坚持,才使“生命课堂”这一全新的课堂教学新理念登上了国家级基础教育理论最权威刊物的“大雅之堂”,并逐渐被教育理论与实践界所认同与接受。如果没有她的智慧与胆识,至少我的有关“生命课堂”研究,会受到更多的质疑与障碍。第二个要感谢的是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基宏教授(现为深圳市教育局局长),由于他的大力支持,使得我的生命课堂著作得以及时出版。第三个要感谢的是深圳大学的赵卫教授,没有他的鼓励与帮助,我的“生命课堂”研究,也会更加步履艰难(令人痛心的是,赵老师已经在几年前就离开了我们,英年早逝,令人叹惜)!在实践研究方面,第一个要感谢的是福田区全海小学张国彬校长,也是由于他的远见与胆识,才使“生命课堂”有了第一所实验学校,才让“生命课堂”能够根植于基础教育第一线,才让“生命课堂”能够在基础教育大地开出绚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第二个要感谢的就是光明新区东周小学冯硕万校长,正是由于他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让“生命课堂”在一块并不肥沃的土地上,开出了一朵灿烂的生命课堂之花。第三要感谢的是龙岗区实验学校丁峰校长和其他课题实验学校的校长们。 国务院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原江西师范大学校长眭依凡教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孙湧勇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的研究丛书写序,在此深表谢意。要感谢的还有,我的大学班主任汤树森老师对我的研究的鼓励;台湾大学教授孙效智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肖川教授、曹专博士及大学同学史小力、朱杨寿对我“生命课堂”讲学的邀请;高福生、周国和、藤永华、石庆武对我的研究的宣传与报道;刘锦书记、孙湧校长、张武副书记、吴跃文副校长对我的研究的关注,特别是孙湧校长,多次提出要开展“生命课堂”在高职院校的研究;还要感谢朱怀永编辑对我丛书出版的支持及杨立衡、涂兴洲、张艳、高雅、熊芳芳、么艳梅、羊玲、谢剑积极参与生命课堂的研究…… 课题实验学校的老师也积极参与了生命课堂故事的写作,在此也向他们表示感谢!由于作者能力局限,加之时间紧,肯定有许多不成熟、不完美的地方,真诚欢迎批评指正。 夏晋祥 2017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