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C形包围(修订版)

  • 定价: ¥45
  • ISBN:97875354935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49页
  • 作者:戴旭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C形包围(修订版)》是畅销书作家、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戴旭的代表作《C形包围》的全新修订版。《C形包围》畅销50余万册,重磅修订,全面更新,全面分析美国等国对华战略包围,全新解析中国大国突围战略。
    戴旭结合数年战略研究,重新铸就全景式世界政治、军事巨作。观此文,会让我们明白今天世界的基本真相,会让如今的中国人——大部分被盛世、崛起、和谐等迷幻药熏得迷迷糊糊、形同梦游乃至娱乐至死的中国人,突然清醒并惊出一身冷汗。作者不仅悄悄地告诉国人四周全是狼群,还以其无可置疑的历史睿智,告诉同胞们:为什么中国在劫难逃。

内容提要

  

    《C形包围》(修订版)是戴旭结合数年战略研究,重新铸就全景式世界政治、军事巨作。
    在本书中,戴旭大校对中国周边安全局势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聚焦东北亚、中亚等热点地区,大胆分析中国国家安全与军队建设。
    在本书中,戴旭大校创造性地提出美国对华实行“C形包围”,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
    观此文,会让如今的中国人——大部分被盛世、崛起、和谐等迷幻药熏得迷迷糊糊、形同梦游乃至娱乐至死的中国人,突然清醒并惊出一身冷汗。

作者简介

    戴旭,祖籍河南民权。山西运城入伍。先为地空导弹某部士兵,自军中考入空军通信学校航空兵台长班,后入某空军飞行学院、空军政治学院、某空军指挥学院等工作、学习。现为国防大学教授,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大校军衔。
    1 991年海湾战争后自学军事。研读西方军事史、中国兵法、毛泽东军事思想,跟踪现代战争和世界格局变化,时发警示,蜚声海内外。1993年发表《以血祭天一个空军上尉的关于现代战争的预言》;2003年发表《20世纪世界空战》:2009年发表《盛世狼烟》《C形包围》等专著,首次提出美国对华围堵和肢解战略。2010年被中国网民自发评为“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
    作为中国军队新锐思想代表人物,最早提出世界正处于“第五次战国时代”,当前世界是《一个帝王与三大战场》,主张《中、俄、伊建立大欧亚共同体》《中国需要新型军队》《中国新型军队之鹰击战略》《中国需要空中骑兵军团》《八干里外拦截战争》《南海战略万言书》等。
    中国军队中最早应用网络的军人之一,最早提出《美正掀起网络侵华战争》《美国对华攻心战总纲》《网络是捍卫国家利益上甘岭》《“互联网+”战争催生第七代战争》等。
    为当代中国政论和军事理论领域有独特建树者,全部著作沿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之逻辑脉络展开,穿行于历史、哲学和文学之间,被誉为“有大师气质的战略家”,并广受日本、欧洲、美国、俄罗斯等多方智库关注。著述以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思维超前、观点犀利见长,研究以预测、实用为基本归宿。

目录

前言  《C形包围》与《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
第一章 C形包围
  2030:中国面临被肢解的命运
第二章 窥破玄机
  美国有一种“世界大战”幻觉
  中、俄:“美帝”霸权的两大门槛
第三章 中亚逐鹿
  俄格冲突背后的美国大战略
  2008:美国全球封堵俄罗斯
  2009:俄罗斯对美国发起战略反攻
  俄罗斯军改将震动苏式军事体系国家
  俄罗斯加速军事改革的八大启示
第四章 东亚战鼓
  从大战略看日本的“右转”
  日本才是真正的韬光养晦
  石原们:“你”为了“谁”而赴死?
  牛与狼:一语说尽千年中日关系的实质
  中日隔着琉球,哪有东海争端?
  C形包围下的朝韩炮战和美日军演
第五章 思考中国军队
  8000里外拦截战争:未来中国新型空军遐想
  观摩中国陆军演习
  中国新军事变革的突破口在陆军
  疾进南沙,经略未来
  维护海外利益,须建一流海军
第六章 国策·军策:中国国家战略定位
  中国国家战略定位与军事变革
  中国在世界中的角色
  未来中国国家安全环境判断及相关对策
  三重危机是中国发展转型的战略机遇
  御敌于国门之外:2008年特大雪灾的战争警示
  国防意识是国家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前言

  

    《C形包围》与《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
    2009年,我写下《C形包围》一书,将美国的世界帝国战略和对华包围战略公诸于世。此书引发的震动,超乎我的想象。
    2016年年底,一部由著名战地记者、旅英澳大利亚人约翰·皮尔格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在英国电视台播出。此片在世界和中国同样引起巨大震动,但对我而言,那不过是我八年前判断的又一个证明。
    《C形包围》一书出版后,我一直静静地观察,看我的预言式判断会如何演变。
    让我非常失望的是,2010年美国公开宣布战略东移。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一对美国搭档,就在我给他(她)们划出的那个C形包围圈上,穿梭奔忙、张牙舞爪,甚至大打出手。这种明目张胆地对一个中国军人关于美国全球战略和对华战略的判断进行“注释”和“证明”的做法,让很多本来疑惑的中国学者目瞪口呆。
    而我本来是暗暗希望我那些判断是不准确的,或者现实会在某一个时间和地理节点发生变异。然而,竟没有。
    2009年以前,发生在中国的“大事”多在内陆,如西藏、新疆。从2010年开始,中国西北、西南方向的陆地“鼙鼓”暂时沉寂;而东北、东南方向的半岛和海洋却骤然紧张起来:先是美、韩、日三国在东海联合军演,然后是中美船只在南海对峙;中日发生海上纠纷;接着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华盛顿”号在进入中国黄海之后,又启航到了南海给小国打气,向中国示威。2010年,美国公布了为中国量身定制的“空海一体战”,连续在韩国进行了十次检验性演习。
    2006年,美国成立太空司令部,提出一小时打遍全球计划;同年,美国举行“网络风暴1”演习,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2008年,“网络风暴2”;    2009年,美国成立网络司令部;2010年,举行“网络风暴3”演习……2010年的这次演习,7个美国内阁级政府部门参加,除美国国土安全部外,还有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司法部、交通部和财政部。白宫及情报和执法部门的代表也参与其中。参加演习的还有美国11个州和60家私营企业。这些企业来自金融、化学、通信、水坝、防务、信息技术、核能、交通和水资源行业。此次参演国数量是2008年演习的三倍,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荷兰、新西兰、瑞典、瑞士、英国作为国际伙伴参加演习。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不仅政府参与,甚至两国情报机构也参加演习。
    至此,美国在军事和政治两个领域,同时,更在传统军事和最新军事层面,一明一暗两条战线展开攻势。
    仅仅2010年下半年,美国在中国周边的大型军事演习就达20多次,并多次刷新演习规模的历史纪录。据美军太平洋总部官方网站和美国全球安全机构的军事专家约翰·帕特里克的不完全统计:参与演习的国家军队有泰国、美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马来西亚、荷兰、秘鲁、新加坡、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蒙古、新西兰、越南、哈萨克斯坦、菲律宾……遍及欧洲、亚洲、美洲、澳洲。这是新的“世界联军”。
    180天内,美军在中国周边演习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科目之繁杂、目标之明确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太平洋海域、日本、朝鲜半岛、中亚和东南亚,是美国军事演习的重点区域;印度与蒙古是美国最新开辟的军演战场。这和我给它标定的C形包围圈是一模一样的!
    美国虎步龙骧,会盟天下诸侯。但唯独没有与中国军队进行过一次实质性的军事演习。当然也没有伊朗和俄罗斯。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关注,却远在其他国家之上。
    继2008年美国民主基金会支持西藏骚乱,2009年支持新疆骚乱之后,2011年,美国突然又冒出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号召全球蒙古族到各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并宣布要在内蒙古发动跨地区大规模示威。
    2012年2月20日,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为了响应“茉莉花革命”,居然来到中国首都北京的中心地带王府井,想亲自“点火”。而2013年到2014年,泰国、乌克兰,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相继发生“颜色革命”。这说明,那个在世界上到处煽风点火的大国,正按照它已在中东、中亚等地屡试不爽的“革命蓝图”版本,伺机在中国制造大规模社会动乱!
    在《C形包围》一书中我就说过,美国绝不会只是构筑一个静态的战略包围圈就完事,而是随后将展开对中国的向心突击——向美国世界战略的重心——中国,突击!向中国安全的重心——意识形态和经济领域,突击!
    2009年提出“C形包围”的时候,我就预言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将日益紧缩,中国的危局将日趋严重,但事态发展之快,还是有点让我吃惊,常常是我的笔跟不上美国日新月异的战略举动。
    2011年,突尼斯巨变,利比亚战争爆发,本·拉登被神奇“击毙”;美国核动力航母从日本开到南海,菲律宾突然公然清除中国领海标识,越南战机飞临南海,中国南海区域骤然战云密布。一连串重大事件几乎都和中国有着直接、间接的关系。这实际上是美国打向中国和世界的组合拳。
    国人惴惴,群议汹汹。我因此重新急迫起来,拉开键盘,打开“天眼”。
    ……
    在这个进程中,中国的政治、社会动乱以及国土、民族分解,将自然而然地同步完成。
    马克斯·韦伯认为:民族间的经济斗争即使是在“和平”的外表下也在进行着……在生活的经济斗争中,并不存在和平。只有当人们把和平的表象当作事实时,才会相信后代的未来是和平和幸福的。
    “全球经济共同体的扩展只不过是各民族之间相互斗争的另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并没有使各民族为捍卫自己的文化而斗争变得更容易,而恰恰使得这种斗争变得更困难,因为这种全球经济共同体在本民族内部唤起当前物质利益与民族未来的冲突,并使既得利益者与本民族的敌人联手而反对民族的未来。”
    大国博弈在军事战线、政治战线和经济战线同时展开。美国不仅早就实现超越地面血战,直接空袭,以零伤亡赢得战争胜利;更有着超越军事,直接在政治层面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成功实践。
    中国面临多方面安全挑战,但核心是政治安全。习主席说,一个国家、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搞好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对外部力量来说,搞垮中国,关键也在党。中国的体制是党、国家、人民、军队的同心圆。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在信仰强大的时候超过宗教国家,且动员能力巨大,是资本主义体系无法对抗的。但是,在思想文化和经济领域,这又是社会主义国家最脆弱的部分。突破和防御的重点都在政治,其次是经济。经济已成西方最合法的便捷“征途”。网络是另一个便捷的技术通道。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国家杜马议员利西奇金和数学物理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谢列平教授曾说过,美国和西方对苏联的信息心理战,导致苏联解体。战争并没有使用坦克进攻,也没有进行空袭,而是对社会意识展开了不间断的攻击。他说,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完全是“存在决定意识”了。更大程度上是意识受到的直接影响对意识的操纵控制在发挥着作用。
    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需要认真应对的是信息思想战。思想战的本质是战略斩首:网络时代新五环战略打击(腐蚀社会精英,瓦解民众,瓦解党,颠覆国家,置军队于无用武之地)已取代美国海湾战争的军事五环打击。
    网络时代是无国界战争,无界限思维。网络信息思想战是一场需要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要在精神上和行动上认真应对的整体性战争。
    希腊智慧与战争女神的象征是一只猫头鹰。黑格尔说:“雅典娜的猫头鹰总是在黄昏到来的时候才起飞。”也许现在就是世界的黄昏,中国的黄昏。惊心动魄的时代隐含着危险与灾难,但也孕育着光荣与梦想。
    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整个进程,都将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阻挠和挑战。从新中国建立到今天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已经受了世所罕见的心灵体验。正像一个婴儿要沐浴着血光才能诞生,经历无数的风霜磨难才能成材,一个大国也注定要冲破无数的艰难险阻才能富强。
    习主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透过领袖坚定的意志、深邃的目光,我看到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如穿越重重黑云迷雾,透破血色黎明的“一轮红日”,无声而炽烈地迎面而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20世纪,闪耀于历史的中国人灿若星辰。
    21世纪的史诗,谁来书写?未来在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