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林徽因(堕入人间的天使)

  • 定价: ¥39.8
  • ISBN:97872011236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61页
  • 作者:陈琅语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徽因的一生就像一个传奇,她的出生,她的美丽,她的才华,她的经历,无一不令人感叹。以一个现代女性的眼光去解读林徽因,呈现一个全面的多面的林徽因,给当代女性以借鉴。
    《林徽因(堕入人间的天使)》再现了林徽因真实而传奇的一生。作者陈琅语以灵动的笔触深入林徽因的情感世界,镌刻出一个美好独特的精神个体,并进而展现一个群体、一段历史令人神往的风采。
    本书根据真实史料,客观还原林徽因的爱情与生活,语言文字优美,情意生动,诗意却不失真。

内容提要

  

    她一生就像一个传奇。她的才情,她的美貌,曾经照亮一个时代。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她就是林徽因。她颠沛流离、穷困潦倒过,但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优雅姿态,从未辜负命运与岁月的馈赠,构织了一段如锦般繁华瑰丽却终归于平淡的人生传奇。
    陈琅语著的《林徽因(堕入人间的天使)》以这位民国女子为中心,通过亲情、友情、爱情、审美情趣,贯穿全书,展示了一幅民国年间的高层文化气象。

作者简介

    陈琅语,中国女性励志作家,女性文化深度探索与研究者。长期关注女性发展和成长,文字以睿智、麻辣著称,常一语点破人情,又不乏温暖励志。以冷眼洞悉世情,以慧心指点迷津,极受女性读者追捧。出版了《优雅女人的礼仪书》《聪明女人口才修炼课》《优雅,是温柔的盔甲》等作品。

目录

第一章  豆蔻年华:岁月静好
  错综复杂的林家
  小荷才露尖尖角
  踏遍万水千山
  与君初相识
  诗意的信仰
第二章  明眸回转:道是无晴却有晴
  没有归宿的爱
  再见,康桥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原地守候也等不到的人
  灯影里的徘徊
  一段情的契机
  泰戈尔的到来
  振奋人心的演讲
第三章  爱情似火:多情总被无情伤
  “齐德拉”的爱
  再起风波
  没有归宿的心
  物是人非事事休
  苦咖啡里的爱情
  没有回音的电报
第四章  亲人离世:夕阳何事近黄昏
  人间自有真情
  哀痛:李夫人去世
  无助:林家传来噩耗
  我的盖世英雄走了
  加入“中华戏剧改进社”
  逆境中的那双手
  伦敦之行
  德国、瑞典建筑的自然风光
  赶赴意大利
  西班牙、巴黎的王宫
  归,父爱如山
  名校任教
  子欲养而亲不待
第五章  不忘初心:一半清凉,一半沸腾
  诗人的浪漫情怀
  不忘初心
  坠落人间的天使
  太太的客厅
  我为建筑痴狂
第六章  风华绝代:韶华点亮夜空
  唯美的诗集
  滚滚红尘,珍惜当下
  你是人间四月天
第七章  故人西去:从此阴阳相隔
  志摩之死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丢失在风中的少年
  写尽哀思
第八章  建筑传奇:踏遍万水千山
  探寻龙门石窟
  形形色色的塔
  神秘的佛光寺
  战争中的伤痛
第九章  随风而去:留的残荷听雨声
  与苦难同行
  短暂的平静
  乱世中的磨难
  战争中受伤的人
  殚精竭虑
  新生活的开端
  捍卫中国传统建筑
  零落成泥碾作尘

前言

  

    过往的岁月是极好的,沙漏是静止的,流沙的速度却从未减慢过。往事如烟,烟雨朦胧的苏州却诞生了一位奇女子,她温婉多情、冰雪聪明,和她有关的往事丝毫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模糊,她就是林徽因。
    雾都伦敦,她邂逅了一场康桥之恋,认识了旷世奇才徐志摩,他以为深情的等候就可以换回一段旷世之恋,只可惜不过浮生梦一场;携手梁思成走过了万水千山,直到白首,情比金坚;金岳霖终身不娶,痴心守候一生。
    她优雅的气质让无数人为之侧目;佳人情愫,痴缠的感情让无数人想要探究;奇特的才思,敏锐的智慧让无数人自叹不如。然而,留在人们记忆深处的仍然还是“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诗篇。她将满腹深情倾注在字里行间,让无数人为之惊叹。
    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称林徽因为“中国一代才女”;和她有些过节的才女冰心也说她“很美丽,很有才气”;近代著名作家、戏剧家李健吾说她“既耐得住学术的清冷和寂寞,又受得了生活的艰辛和贫困”;诗人、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卞之琳说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协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的源泉”……
    诸多知名人士对她的才气和美丽赞不绝口,这也更印证了她在文学和建筑学方面的成就。因为她是美人、是才女,众人看过去,仿佛坠落人间的天使,似乎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在一瞬间落在了她的身上。在民国时期,有才的女子不乏其人,但有才的美女却并不多。冰心曾说过:“林徽因俏,陆小曼不俏。”美人陆小曼都不能入冰心的眼,虽然冰心一直对林徽因心存芥蒂,可仍然忍不住赞美她一句。凌叔华虽然也不愿意赞美林徽因,但仍然说了一句:“可惜因为人长得漂亮又能说话,被男朋友们宠得很难再进步。”就连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洙也说:“我承认一个人消瘦到她那样很难说是美人,但是即使是到现在我仍旧认为,她是我一生中所见到的最美、最有风度的女子。”
    女子出尘脱俗的娟美容颜应该引以为傲,不过林徽因对此却不以为然,她曾说过:“真讨厌,什么美人、美人,好像女人没有什么事可做似的,我还有好些事要做呢!”她从北京胡同的“太太的客厅”,到西南联大和丈夫梁思成一起脱坯和泥筑建的房屋,再到她被病痛折磨五年封闭却仍旧钻研建筑的李庄生涯,一步步走得铿锵、热烈而哀艳,让人钦佩!
    时光微凉,在那一场被往事浸泡的岁月里,我们在青石小巷的转角邂逅了独倚幽窗的她,穿透屋檐的光亮,依然清晰地看到她历经流年透露出来的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