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十年典藏版上下)(精)

  • 定价: ¥116
  • ISBN:978750868264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812页
  • 作者:吴晓波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3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08年度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好书!
    2008年度《新周刊》新锐榜之年度图书!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十年典藏版上下)(精)》作者吴晓波用真切而激扬的写作手法描绘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年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成长、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初期汹涌的商品大潮;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这三种力量此消彼长、互相博弈的曲折发展……整部书稿中都体现得极为真切和实在。作者用激扬的文字再现出人们在历史创造中的激情、喜悦、呐喊、苦恼。1978年—2008年的中国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

内容提要

  

    尽管任何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可是,1978年-2008年的中国,却是不可能重复的。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了,一群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它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十年典藏版上下)(精)》作者吴晓波没有用传统的教科书或历史书的方式来写作这部著作,而是站在民间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扬的写作手法描绘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年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成长、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初期汹涌的商品大潮;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这三种力量此消彼长、互相博弈的曲折发展;整个社会的躁动和不安……整部书稿中都体现得极为真切和实在。作者用激扬的文字再现出人们在历史创造中的激情、喜悦、呐喊、苦恼和悲愤。
    作者不是将一些事件、人物孤立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他笔下的历史是可以触摸的,是可以被感知的,它充满了血肉、运动和偶然性。他把人物和事件放在一个国际和国内的政策、社会和当时的现实这样的大背景中,以整体和个别相结合的描述手法,将一部中国企业的曲折发展历程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改革开放的这三十年是如此的辉煌,特别对于沉默了百年的中华民族,它承载了太多人的光荣与梦想,它是几乎一代人共同成长的全部记忆。

作者简介

    吴晓波,知名财经作家,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创始人,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著有《大败局I》和《大败局II》、《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等广具影响力的财经类经典畅销书,著作两次入选《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好书。
    2014年在微信、爱奇艺等内容平台开设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300万,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个人财经类自媒体之一。
    2016年在微信、喜马拉雅FM推出付费音频会员服务“每天听见吴晓波”,现已有超过40万付费用户。

目录

(上)
  前言 我对历史的本质始终迷惑不解
  第一部  1978—1983  没有规则的骚动
    1978 中国,回来了
    1979 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
      企业史人物  “傻子”年广久
      企业史人物  “老板”袁庚
    1980 告别浪漫的年代
      企业史人物  川人春先
    1981 笼子与鸟
      企业史人物  难忘“任项”
    1982 春天并不浪漫
      企业史人物  “大王”如蚁
    1983 步鑫生年
      企业史人物  裁缝神话
  第二部  1984—1992  被释放的精灵
    1984 公司元年
    1985 无度的狂欢
      企业史人物  两面雷宇
    1986 一无所有的力量
      企业史人物  郑氏之死
      企业史人物  仁宝当家
    1987 企业家年代
      企业史人物  “承包典范”马胜利
    1988 资本的苏醒
      企业史人物  廿人沉浮
    1989 “倒春寒”
    1990 乍热骤冷
    1991 沧海一声笑
      企业史人物  牟氏幻觉
    1992 春天的故事
      企业史人物  黄家“天使”
  人物索引
(下)
  第三部  1993—1997  民族品牌进行曲
    1993 扭转战局
      企业史人物  庄主之殇
    1994 青春期的躁动
      企业史人物  支教公司
      企业史人物  “君安教父”
    1995 收复之役
      企业史人物  刁民王海
      企业史人物  万国大佬
    1996 500强梦想
      企业史人物  一人三九
    1997 “世界不再令人着迷”
      企业史人物  时代标本
  第四部  1998年~2002  在暴风雨中转折
    1998 闯地雷阵
      企业史人物  “烟王”是非
    1999 庄家“恶之花”
      企业史人物  胡润造榜
    2000  曙光后的冬天
      企业史人物  霸王宿命
    2001 入世与出局
    2002 中国制造
      企业史人物  仰融悲情
  第五部  2003年—2008年  大国梦想成真
    2003 重型化运动
      企业史人物  大午集资
    2004 表面的胜利
      企业史人物  “江湖”总裁
    2005 深水区
    2006 资本的盛宴
      企业史人物  “首富部落”
    2007 大国崛起
    2008 正在展开的未来
  致谢
  人物索引

前言

  

    我对历史的本质始终迷惑不解
    说来新鲜,我苦于没有英雄可写,
    尽管当今之世,英雄是迭出不穷,
    年年有,月月有,报刊上连篇累牍,
    而后才又发现,他算不得真英雄。
    ——拜伦:《唐璜》①,第一章第一节
    一
    1867年9月27日,列夫·托尔斯泰在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上帝赐予了我健康和宁静,我将以前人从没采用过的方式来描写博罗季诺会战。”当时他正在从事《伟大的劳动》一书的写作,这本书后来更名为传世不朽的《战争与和平》。2004年7月的某日晚上,我也是在一次与妻子邵冰冰的MSN对话中提出写作1978年到2008年中国企业史的想法的,当时我正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短期访问学者。
    那个白天的下午,我与哈佛商学院和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些教授、学生在景致优雅的查尔斯河畔有一场座谈,主题是中国公司的成长之路。由于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学术背景,我们的讨论以中国公司为主题,却又不时地穿梭在美国、日本乃至欧洲和印度等不同的国家和制度空间里,在对比中互为参照,在论证中相与辩驳。而在这样的沟通中,我深感中国企业研究的薄弱,我们不但缺乏完整的案例库和可采信的数据系统,而且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历史沿革描述,关于中国公司的所有判断与结论往往建立在一些感性的、个人观察的,甚至是灵感性的基础之上,这已经成为国际沟通的巨大障碍。于是,如何为零碎的中国当代企业史留下一些东西,成为一个忽然凸现出来的课题。
    当这个念头突然萌生出来的时候,连我自己都被吓了一跳。在当时,摆在我面前的工作选择已有很多项,而这无疑是最为艰巨且庞杂的。对于我个人的能力而言,这其实又是一项勉为其难的工程,我没有经受过历史学专业的训练,也不是经济学科班出身,虽然多年从事传媒工作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事实,并在某些时刻亲历现场,虽然我也曾出版过近10部财经类著作,可是,要完成一次跨度长达30年的宏大叙事毕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的学术基础、掌握历史的经验、创作的技巧和方法论,甚至我的时间和体力等,都面临空前的考验。
    但是,毕竟要有人去完成这一项工作。在哈佛大学查尔斯河畔的那个阳光和熙的午后,它如同一个巨大而沉默的使命凌空而降,庞然无声地站立在我的面前,俯看着我。在那场夹杂着英语与汉语的讨论中,我知道自己已无处可逃,未来四年的劳累似乎是命中注定。“我认为现在是开始为这项工作做准备的时候了。”我在MSN上热切地这样写道,在这个时刻,我突然能十分真切地感受到100多年前托尔斯泰写信时的那份合我其谁的使命感、另辟蹊径的自信和即将开始一段充实工作的满足。
    尽管任何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可是,1978—2008年的中国,却是最不可能重复的。在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一群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它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世景变迁的幅度之大往往让人恍若隔世。有很多事实在今天看来竟是如此的荒谬和不可思议,在1983年之前,政府明令不允许私人买汽车跑运输,一个今天已经消失的经济犯罪名词——“投机倒把”在当时是一项很严重的罪名。在江浙一带,你如果骑着自行车从这个村到另外一个村,而后座的筐里装了三只以上的鸡鸭,被发现的话,就算是投机倒把,要被抓去批斗,甚至坐牢。在温州地区,我们还找到了一份这样的材料,一位妇人因为投机倒把而被判处死刑。到20世纪80年代末,“买空卖空”还是一个恶劣名词,茅盾在小说《子夜》里生动描写过的那些商人给人们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到1992年前后,商业银行对私营企业的贷款还规定不得超过5万元,否则就算是“违纪”。
    ……
    四
    企业史写作使我开始整体地思考中国企业的成长历程。这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这过去的30年是如此的辉煌,特别对于沉默了百年的中华民族,它承载了太多人的光荣与梦想,它几乎是一代人共同成长的全部记忆。当我感觉疲惫的时候,我常常用沃尔特·李普曼的一段话来勉励自己,这位美国传媒史上最伟大的记者在他的70岁生日宴会上说:“我们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我们去推敲、去归纳、去想象和推测内部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它的昨天意味着什么,明天又可能意味着什么。在这里,我们所做的只是每个主权公民应该做的事情,只不过其他人没有时间和兴趣来做罢了。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一个不简单的职业。我们有权为之感到自豪,我们有权为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李普曼说得多好——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我想我是快乐的。自从2004年的夏天决定这次写作后,我便一直沉浸在调查、整理和创作的忙碌中,它耗去了我生命中精力最旺盛、思维最活跃的一大块时间。一个人要让自己快乐其实是一件不难的事,你只要给自己一个较长时间的目标,然后按部就班地去接近它,实现它。结果如何,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非常的单纯和满足。
    每当月夜,我便孤身闯入历史的迷雾。我的书屋正对着京杭大运河,河水从我窗下流过,向西三公里拐过一个弯,就是运河的起点处——拱宸桥。这一线河水向北蜿蜒,在日升月落间横贯整个华北平原,最后进入北京城,到积水潭、鼓楼一带戛然而止,710年来,世事苍茫,却从来没能阻挡过它的无言流淌。20多年前,杭州段运河清澈可见游鱼,20多年来,楼宇日见林立,水体终而浑浊,现在,当地的政府突然又回过头来搞运河的治理,想要把它开发成夜游江南的一个景点去处。此刻,我正在写作这篇文字的时候,窗下正有运送物品的夜航船隆隆地驶过。据说过了今年,这些水泥船因为噪声太大影响两岸居民而不能在运河里夜行了。
    我的思绪便常常在这种貌似相关实则相去万千的时空中游荡,法国人罗兰·巴特曾经说过一句很妙的话:“我对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以及历史的本质始终迷惑不解。”写作当代史的快感和诡异,便全部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