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向计划要结果(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制订与高效落实)

  • 定价: ¥58
  • ISBN:97875155156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60页
  • 作者:陈楠华//罗荣生//...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企业的年度经营计划一般于年底或来年初着手制订,本书很好地满足了读者制订及落实年度计划这一工作需求。
    陈楠华、罗荣生、王怡文著的《向计划要结果: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制订与高效落实》为管理者提供了一套可以借鉴的年度经营计划制订和执行管控方案,这套方案可以帮助管理者解决以下难题:制订正确的年度经营计划,做到计划科学可行,行之有效;掌握年度经营计划制订的原则、方法及应用工具,制订出符合企业及市场实际的管理计划;提升计划及目标管理的技巧,掌握目标过程管理的重点及难点,促使管理目标全方位达成。内容落地务实,案例丰富,工具诸多,操作性极强,可以说是企业各级管理人士的案头必备读物。
    本书附有企业行政、人事、财务、研发、采购、生产、仓储、营销、销售、客服等多个部门年度计划制订模板,格式规范,可拿来即用。

内容提要

  

    企业的任何战略行为都是从计划开始的,若还停留在“拍脑袋计划,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初级阶段,必须要将有效制订年度经营计划作为每一年的工作重点,逐步踏上由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的过程。陈楠华、罗荣生、王怡文著的《向计划要结果: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制订与高效落实》以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制订与高效落实为出发点,分为上下两篇:上篇重点阐述了年度经营计划的目标使命、遵循原则、制订流程及检查评价体系等,下篇提供了企业各部门年度经营计划的主要制订内容。有理论指导,有技巧方法,有工具表格,简单易学,可拿来即用。本书适合企业各级管理人士阅读使用。

媒体推荐

    制订年度经营计划的意义在于决策有依据,考核有标准,能使原本扑朔迷离的问题变得简单易行。本书全面指导企业精准制订计划目标,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希望广大管理者能借鉴参考。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张源达
    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一个企业的成功是经营计划制订的成功。本书全面阐述了企业如何有效制订年度经营计划并高效落实,每位管理者都应该人手一册。
    ——中国创业家俱乐部主席  吴帝聪
    很多企业年年都在做年度经营计划,年年结果却不甚满意,年度计划的制订及落实已经成了管理者的心病。本书针对企业难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年度计划执行方案,为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慧和动力支持。
    ——云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报刊分会副会长  冯书
    这是一本用心传授成功企业经验的经典著作,是一本实力派工具书,向企业家鼎力推荐!
    ——众联国际(中国)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洪
    我们公司特别小,也要制订年度经营计划?其实,小公司和大公司一样,也需要定计划、做管控。因为公司规模小,匮乏资源需要用计划来配置。本书考虑了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给出了年度计划制订的方略,很有价值。
    ——云南龙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阮海定
    企业没有年度计划,如同航行没有灯塔和罗盘,最终会迷失在市场的汪洋中。按本书提供的流程及模板制订年度经营计划,全体员工才有可能做到“咬住目标不放松,年尾才不一场空”。
    ——贵州静界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兵

目录

上篇 年度经营计划那点事儿
  第1章 年度经营计划概述及意义
    1.1 年度经营计划的定义及重要性
    1.2 明确年度经营计划的使命和目标是什么
    1.3 年度经营计划与企业战略关系如何
    1.4 年度经营计划的基本框架是什么
    1.5 制定年度经营计划也要遵循基本原则
  第2章 年度经营计划制定的流程
    2.1 认真分析年度经营环境
    2.2 多方分析年度竞争态势及竞争策略
    2.3 仔细绘制年度战略地图
    2.4 确定年度经营目标
    2.5 确定年度经营计划
    2.6 做好年度预算
  第3章 年度经营计划实施的检查与评价
    3.1 确立企业目标绩效管理体系
    3.2 目标绩效管理五步法
    3.3 年度经营计划实施的评价
    3.4 年度发展计划的修正
    3.5 年度经营风险管理
    3.6 绩效管理与绩效合同
下篇 企业各部门年度计划的有效制定
  第4章 行政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4.1 年度日常接待管理计划
    4.2 年度会议管理计划
    4.3 年度办公用品管理计划
    4.4 年度行政人事管理计划
    4.5 年度车辆管理计划
    4.6 年度后勤管理计划
  第5章 人力资源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5.1 年度招聘管理计划
    5.2 年度员工培训计划
    5.3 年度薪酬管理计划
    5.4 年度绩效考核计划
    5.5 年度人事档案管理计划
  第6章 财务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6.1 财务人员年度管理计划
    6.2 年度财务预算管理计划
    6.3 年度会计核算计划
    6.4 年度财务管理计划
    6.5 年度资产管理计划
    6.6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第7章 研发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7.1 年度市场调研计划
    7.2 年度新产品开发计划
    7.3 年度新产品测试计划
    7.4 年度新产品试销计划
    7.5 年度新产品上市计划
    7.6 年度新产品推广计划
  第8章 采购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8.1 采购价格的年度管理计划
    8.2 采购进度的年度控制计划
    8.3 采购质量的年度控制计划
    8.4 采购结算的年度管理计划
    8.5 采购外包的年度管理计划
    8.6 年度供应商的开发与管理
  第9章 生产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9.1 年度生产计划
    9.2 物料管理年度计划
    9.3 设备管理年度计划
    9.4 年度生产作业进度控制计划
    9.5 年度质量控制计划
    9.6 年度安全生产计划
  第10章 仓储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10.1 物资验收年度计划
    10.2 物品入库年度计划
    10.3 物品储存年度计划
    10.4 物品搬运年度计划
    10.5 仓库盘点年度计划
    10.6 年度物品出库计划
  第11章 市场营销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11.1 客户信息管理年度计划
    11.2 年度目标消费者管理计划
    11.3 年度消费者需求挖掘计划
    11.4 营销管理年度计划
  第12章 销售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12.1 销售人员的招聘与培训年度计划
    12.2 销售人员的年度绩效考核计划
    12.3 产品的年度价格计划
    12.4 年度渠道开发计划
    12.5 产品的年度宣传促销计划
    12.6 售后服务年度管理计划
  第13章 客服部年度计划的制定
    13.1 客户跟踪年度计划
    13.2 服务质量年度管理计划
    13.3 客户投诉年度管理计划
    13.4 呼叫中心年度管理计划
    13.5 客户关系年度管理计划
    13.6 大客户年度管理计划

前言

  

    德国著名的军事战略家克劳塞维茨曾说过:“战争与商业竞争相同,也是人类利益的冲突之一。”如今,竞争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可谓“得市场者得天下”。翻开任何一家成功企业的发展史,都是一部刀光剑影史。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唯有斗智斗勇,丢掉幻想,一步步谋划,才能最终走到金字塔的顶端。
    “用兵之道,以计为首”,战争如此,企业竞争亦是如此。所有的长寿企业,必定是具有长远谋略的企业,必定有自己的经营计划。所谓企业的经营计划,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确定和组织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综合规划,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变化,并结合长远和当前的发展需要,合理地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组织筹谋企业全部经营活动,实现预期目标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经营计划都是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制定合理的经营计划,企业的一切运营活动才有了目标和方向。当然,经营计划的制定并不是简单地进行指标的分解和分配,也不是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更不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指标分配计划,而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作任务,需要管理者学会“运筹帷幄”,下功夫掌握。
    企业都是以年度为经营单位的,因此本书以年度经营计划的有效制定与高效落实为出发点,分为上下两篇:上篇重点阐述了年度经营计划的目标使命、遵循原则、制定流程及检查评价体系等,下篇提供了企业各部门年度经营计划的主要制定内容。有理论指导,有技巧方法,有工具表格,简单易学,可拿来即用。
    在这里我要提醒读者,制定企业年度经营计划时千万不要走入误区。一旦在观念上出现了偏差,即使你付出再多的努力,结果也会与心中所想背道而驰。按照我们的经验,管理层总会陷入下面的误区:
    1.我们公司特别小,用不着年度经营计划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公司刚刚创立,处于起步阶段,或规模较小,就认为用不着制定年度经营计划,觉得制定年度经营计划都是大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因为公司发展规模小、资源特别有限,为了让资源的配置达到最好,才需要制定计划,以最少的本钱做最多的事情,获得最好的效果。
    2.计划赶不上变化,年度经营计划有何用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确如此!可事实是:如果市场是一成不变的,就不需要企业制定计划了,直接一条道走到黑就是了。正是因为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又是一个众多人的集合体,才需要经营计划去指导所有人的行动方向,去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3.计划的制定不够科学
    大多数企业将年度经营计划等同指标分解,比如公司销售额十个亿,那么华南两亿,其中广东一亿……如此分解,根本不考虑如何执行,结果管理层只能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指标的讨价还价上。其实,即使制定的经营计划很粗糙,也要比没有好。现在粗糙,不代表未来粗糙,只要不断地修正改进计划和执行层面就可以了。计划不够系统科学无妨,先要有,再求精。
    4.计划不是太过空泛,就是太过关注细节
    这是企业制定年度经营计划很容易走的两个极端。太过空泛的年度计划,整个篇章都是指导理念,缺乏具体应对策略。可是,经营计划并不是战略规划,更不是企业的愿景使命,计划过于空泛,根本无法加以执行。过度关注细节的年度计划,通常有上百页,如果一定要按照计划去执行,一则会让企业各部门缺少自主性,二则管理层也没有办法监控细节。
    5.计划与执行脱节
    年度经营计划做出来了,可是很多管理者却将其束之高阁,根本就不执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计划本身无法执行,二是管理层执行力不足。不管什么原因,一法而破之:在制定年度经营计划时,一定要充分关注各方诉求,特别是中基层员工的诉求,充分考虑计划的可执行性;一经制定发布,马上与绩效挂钩,立刻执行!
    6.计划与资源不匹配
    通常,企业只有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才能发现人、财、物等资源根本无法支撑计划的顺利实施。究其原因,在于制定经营计划时相应的保障措施没有跟上。比如:钱不够,年度财务预算做了没有?人不够,人力资源规划做了没有?产品跟不上潮流,市场调研做了没有?……如果将所有的运营因素都充分考虑了,计划实施才有了资源保障,不再会是一纸空文而已。
    企业的任何战略行为都是从计划开始的,若还停留在“拍脑袋计划,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初级阶段,必须要将有效制定年度经营计划作为每一年的工作重点,逐步踏上由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的过程。可以说,一家企业制定计划的能力,代表了这家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而一套行之有效的年度经营计划制定方案则是众多企业苦苦寻觅而不得的良方,愿本书提供的年度计划方案能助力读者显著提升企业执行力,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