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英美大战略及两国关系研究(1940-1949)

  • 定价: ¥78
  • ISBN:97870305543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35页
  • 作者:杨永锋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永锋著的《英美大战略及两国关系研究(1940-1949)》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对20世纪40年代英美大战略进行了剖析,并探讨了英美两国决策层是如何根据不同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各自国家利益而制定了指导本国行动的大战略。就英国而言,贯穿40年代的大战略就是延缓帝国衰落,保持其全球大国地位;就美国而言,40年代上半期的大战略是如何利用二战之机夺取世界霸权;在下半期及以后则是如何维持和巩固霸权,“遏制战略”随即出台。第二部分主要论述和分析了在大战略指导下的英美两国关系发展和演变历程。具体而言,主要通过宏观阐述和微观探析来进一步分析英美大战略对两国关系带来的影响,以及由此而引起两国关系中的合作与冲突。

内容提要

  

    20世纪40年代是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大变动和大调整时期,也是英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转折期,两国不仅建立了“特殊”的同盟关系,也完成了世界霸权的和平转移。杨永锋著的《英美大战略及两国关系研究(1940-1949)》介绍了在这一历史时期,为了应对急剧变幻的国际环境和维护各自的国家利益,英美两国决策层之间的博弈、对抗与妥协。就英国而言,在消除了德国法西斯的威胁之后,维护帝国完整和保持英国全球大国地位就成为其主要战略目标;就美国而言,借助第二次世界大战契机,重塑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夺取世界霸权是其最高国家战略目标。英美两国决策层为实现各自国家战略目标樽俎折冲,两国关系也呈现出既合作又斗争的复杂特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兴起的大战略理论为研究这一时期的英美关系提供了一条独特的视角。
    本书适合世界史、国际关系及相关专业的研究者阅读。

作者简介

    杨永锋(1980-),男,汉族,甘肃宁县人,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现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世界近现代史,已出版《美德关系研究:1941--1955年》、《<美国历史学家组织主席演说集(1961-1990)>研究》等著作,在《中南大学学报》、《太平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大战略理论及战时英美大战略
  第一节  大战略理论
  第二节  二战期间英国大战略
  第三节  二战期间美国大战略
第二章  法国败亡与英美同盟的建立
  第一节  并肩作战:“先欧后亚”大战略的确立
  第二节  “最高尚法案”——《租借法案》的出台
  第三节  为何而战——《大西洋宪章  》的发表
第三章  英美军事战略大争论
  第一节  英国战略占据上风(1941年1月~1943年8月)
  第二节  美国战略的胜利(1943年9月~1944年6月)
  第三节  苏联因素与英美战略之争
第四章  英美重建战后世界秩序之争论
  第一节  传统与进步:丘吉尔和罗斯福的战略观比较
  第二节  英美对建立世界政治秩序之争论
  第三节  英美对建立世界经济秩序之争论
第五章  战后英美大战略
  第一节  保持历史惯性:战后英国国家大战略
  第二节  继承与调整:战后美国国家大战略
  第三节  对英美大战略的评价和反思
第六章  战后初期矛盾重重的英美关系
  第一节  租借总清算及英美财政贷款谈判
  第二节  英美在原子能研究方面的合作与分歧
  第三节  英美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合作与冲突
第七章  英美再次结盟及原因分析
  第一节  “遏制”苏联与英美再次结盟
  第二节  英美结盟原因分析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