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社会科学的兴起(1642-1792)/社会科学哲学译丛

  • 定价: ¥98
  • ISBN:97870305546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68页
  • 作者:(美)理查德·奥尔...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理查德·奥尔森著的《社会科学的兴起(1642-1792)》主要对17—18世纪西方社会科学兴起的历史过程进行了回顾与分析,重点关注经济学、心理学、政治科学及哲学历史学的发展进程。本书考察了社会科学的多重渊源,探索了先在的社会、政治和科学条件,以及利益和信仰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塑造社会科学的多种传统的:分析了社会科学出现后所形成的这些传统,如何实现了对孵化它们的知识和社会语境的重建。
    本书认为,早期关于社会的研究传统像有生命一样自主地发展,虽然它们几乎都开始于一些具有很强规划性的议题,但这些传统发展为社会科学的道路却往往与其创始者的构想相反。可以说,社会科学既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孕育它的文化;又像一盏明灯,引领了文化前行。
    本书可作为科学哲学特别是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者的参考读物,也适合对社会科学的历史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目录

总序

本书凡例
第一章  导言
第二章  社会科学兴起的背景:社会话语传统与科学革命引发的新哲学
第三章  文艺复兴时期的自然主义与德国官房主义传统下的政治经济学
第四章  理性主义机械论哲学和心理传统下的社会科学
第五章  17世纪英国的实验力学哲学、政治算术学和政治经济学
第六章  自然历史、历史法学及孟德斯鸠时代哲学历史学传统的诞生
第七章  牛顿、洛克及关于科学性质的观念转变
第八章  联想主义和感觉主义心理学、政治激进主义及功利主义(1700~1790年)
第九章  政治经济学与经济自由主义的巩固(1695~1775年)
第十章  哲学历史学(社会学)和保守主义意识形态的兴起(1725~1767年)
第十一章  融合的科学与混合的意识形态思想:哈奇森、亚当·斯密与米拉的格拉斯哥学派
第十二章  结论
大事记
书目推荐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