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小说--问题与方法

  • 定价: ¥32
  • ISBN:97875360836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162页
  • 作者:李德南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李德南著的《小说--问题与方法》是80后新锐批评家李德南在《青年作家》上陆续发表的与7位70、80后一线小说家的关于当下小说创作问题的对谈录。这七位作家是蔡东、王威廉、傒晗、双雪涛、李宏伟、文珍、弋舟。对谈录在《青年作家》刊出后,获得了业界高度重视与好评。这是一部非常实用的作品,对于当下小说创作过程中许多具体问题都给出了新颖、独到的见解。正如作者在《序言》所说:之所以以“小说:问题与方法”来命名,目的是希望在作家访谈录之外另寻路径,从小说的基本问题入手来反思并重构小说的诸种观念。需要强调和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方法是探寻式的,不可脱离具体问题和具体语境而成为教条。小说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自由王国,并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包打天下。强调方法的目的是为了寻路,而不是为了制造教条。

作者简介

    李德南,1983年生,先后就读于上海大学哲学系与中山犬学中文系,获哲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在《文艺争鸣》《南方文坛》《山花》《海南师范大学学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各类文章约60万字,作品入选《2011中国中篇小说年选》《“80后”批评家年选(2014年)》《聚焦文学新力量》等重要选本,著有长篇小说《遍地伤花》(河南文艺出版社,2013年)、文学评论集《途中之镜》(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等作品多部。

目录

“凝视深渊”,以及“与恶龙缠斗”
——谈现实生活与文学写作中的“恶”
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探寻
——谈小说创作中“新”与“旧”的问题
关于一场“完美的罪行”
——谈视听文明时代的小说和电影
“创造新的赋形手段,以让世界在小说中显形”
——谈小说中的故事、思想及其它
玩具,匠人,以及通往内宇宙的小径
——谈小说的调性与时代性
小说的开端与结束
——谈小说的完成度及其它
关联
“我只承认文学的一个底色,那就是它的庄严与矜重”
——弋舟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