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时间的味道/哲学与生活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5689084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大学
  • 页数:231页
  • 作者:(德)韩炳哲|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时度日如年,有时光阴似箭——关于时间的疑惑,本书会提供给你答案。
    《时间的味道》是一本关于时间的哲学思考的随笔式图书。作者韩炳哲认为现代的时间危机不是时间的越来越快(加速),而是时间的原子化(碎片化),因此,一切都很难驻留,现代人的问题可以说出在了对小我的过分关注上,人成了劳动不息的动物,死亡成了极难面对的事情……作者探析了打开生命时间的可能性,指出现代日常的过度活动夺取了人们生命中凝思、驻留的能力,而那些所谓的放缓策略却并不能消除时间危机,作者提出的医治时间危机的建议值得读者深思时间的意义。

内容提要

  

    《时间的味道》是德国韩炳哲教授关于哲学时间领域的著作。文中,作者引经据典,引证或驳斥了从古至今哲学史上关于时间的主要观点,探究了发展至今在现代社会里不良时间的症状及起因,并反思了我们改善时间的可能性。现如今,智能技术以及发达的交通工具使时间已精确到秒,空间的距离也随之被缩短,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人被迫进行不停的劳动,即使是停顿或间歇也从属于劳动,因为前者首要服务于劳动能力的恢复。作者在文末提出,只有通过凝思的生命才能克服这一时间危机。关于凝思的生命和优良的时间究竟如何,作者通过对中国古代熏香——即“散发芳香的简慢时钟”——以及闲适安居的生活状态的描写,提供了一个范本。

目录

篇首语
非一时间
没有芳香的时间
历史的速度
从踏步行进的时代到忙乱飞奔的时代
现时之悖论
散发芳香的时间晶体
天使的时间
散发芳香的时钟:简短插叙古老的中国
世界的圆圈舞
橡木的气味
深度的无聊
凝思生命

前言

  

    韩炳哲
    当今的时间危机并不是加速,加速的时代业已过去。现如今,我们所感受到的作为加速的那种东西,只是时间消散的诸种症状之一。当今的时间危机归根于一种不良时间,这种不良时间导致不同的时间上的紊乱和不适感。时间缺乏一种秩序化的韵律。由此,时间脱离了节奏。不良时间使得时间好像在忙乱飞驰。生命加速的感觉,实际上是对没有方向地飞驰的时间的一种感受。
    不良时间并不是强制加速的结果。造成不良时间的,首先是时间的原子化。时间较之以往更急速地消逝的感觉也归结于此。基于时间的消散,不可能有任何持续的经验。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放缓时间。生命再也不能被置入秩序的构造物之中,或者说能够创造一种持续性的坐标之中。事物也是瞬息即逝的和短暂的,人将自身认同于这样的事物。因而,人自身在根本上就成了短暂易逝的。生命的原子化和一种原子性的自身认同携手前行。人拥有的只是其自身——这个微小的我。人在空间和时间上都在彻底地缩减,在世界上、在共在上也都是如此。世界贫乏是一种不良时间的现象。它使得人类萎缩到他狭小的躯体上,而,对于这个躯体,人类试图用一切手段使之保持健康。除此之外,人的确一无所有。他那脆弱的躯体的健康取代了世界和上帝。没有任何事物比死亡更长久。因而,死亡在今天对于一个人来说尤为困难。人未及年老就老化了。
    面前的这本书历史性和系统性地探寻那不良时间的诸多症状和起因。同时,也反思了康复的可能性。在此,虽然异质时间和统一时间也是要被寻访的,但并不局限于探查并复原持续状态的那些非同一般的、超出日常的位置。更多的是要借助于一种历史性的回视,以期这一必然性被注意到:生命乃至日常生活都必须采取另一种形式,由此,那一时间危机就得以避免。叙事的时代不再被缅怀。叙事的终结、历史的终结并不必然带来一种时间上的空洞,它更多的是打开一种生命时间的可能性,生命时间无需神学和目的论也能运行,因为它拥有的是一种自身的芳香。但生命时间预设是一种凝思的生命的恢复。
    如今的时间危机也还关联着积极的生命之绝对地位的确立。后者导致了一种劳动命令,这一命令使人退降为劳动动物。日常的过度活动夺去人类生命的每一凝思的元素、每一种逗留的能力,它导致世界和时间的丧失。那些所谓的放缓策略并不能消除这一时间危机,它们甚至遮掩真正的问题。必须恢复凝思的生命。只有在凝思的生命恢复的时刻,时间危机才能被克服。时间危机也只有在此契机中才能被克服,在此刻,积极的生命于它的危机里重生又在自身之中接纳了凝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