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此岸彼岸(吴冠中研究)

  • 定价: ¥49.8
  • ISBN:97875378532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岳文艺
  • 页数:312页
  • 作者:贾方舟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此岸彼岸(吴冠中研究)》是作者贾方舟对吴冠中先生多年研究和写作的一本专辑,其中包括“传记”、“理论探讨”、“评述”、“策展”、“访谈”以及“艺术交往”,还有吴冠中生前专门为这本文集设计的“封面”。通过此书可以了解吴冠中的人生、画理以及他的思想。

作者简介

    贾方舟,1940年5月生于山西省壶关县,196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1980年加入中国美协,1982年转向美术理论研究,1988—2001年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199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1995年后以批评家和策展人身份主要活动于北京。
    先后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约计二百万字,文章主要收在《走向现代——新时期美术论集》《多元与选择》《中国现代美术理论批评文丛·贾方舟卷》《柳暗花明:新水墨论集》等四本文集之中,以及专著《吴冠中》。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或国际术研讨会、担任全国性大展的评委,先后策划、主持“中国艺术大展·当代油画艺术展”“世纪·女性艺术展”“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等学术性展览;主编了《批评的时代》三卷本批评文集,创办并主持《中国艺术批评家网》,策划了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并担任届轮值主席。
    先后被聘为:天津美院客座教授、西安美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美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文化部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第六和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会轮值主席、中国新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CCAA第8届当代艺术奖评委等。

目录

序:开拓者的命运/水天中
自序
辑一  传记
  身家性命画图中
辑二  评述
  吴冠中的艺术观
  吴冠中油画的分期与艺术成就
  从语言的建构看吴冠中的艺术成就
辑三  策展
  新加坡:此岸·彼岸——吴冠中艺术50年经典回顾展展后记
  北京:真情故我血性安在——走进798:吴冠中2007新作展序言
  北京:风筝不断线——缅怀大师吴冠中邀请展序言
辑四  理论探讨
  新时期的形式启蒙——回顾80年代初吴冠中引发的关于形式问题的讨论
  试谈造型艺术的美学内容——关于形式的对话(一)
  试谈内容与形式的同一——关于形式的对话(二)
  内容决定形式?——关于形式问题的再思考
  笔墨探源——关于一场“笔墨官司”的思考
辑五  访谈
  望不尽的天涯路——吴冠中·贾方舟“十日谈”之一
  吴冠中关于艺术体制问题的谏言——我看吴冠中的《“奖”与“养”》访谈
  大师是和创造时代审美趣味的人——风筝不断线——缅怀大师吴冠中邀请展访谈
  旧话重提:吴冠中不是一个形式主义者——关于吴冠中形式理论的对谈(一)
  是非得失吴冠中——关于吴冠中艺术的对谈(二)
辑六  艺术交往
  我与吴冠中的艺术交往
  吴冠中信件摘录
附录一  吴冠中艺术年表
附录二  吴冠中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