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桑兵自选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文库

  • 定价: ¥60
  • ISBN:97873060616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257页
  • 作者:桑兵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本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写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文库”,《桑兵自选集》为该文库(系列二)10本中的一种。
    本自选集作者桑兵在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晚清与辛亥革命史、近代中国的学人与学术、近代中国的政治、社会与文化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成果,引起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自选集的出版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内容提要

  

    桑兵著的《桑兵自选集》文章选自已经出版的各专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一,近代中国研究的史料与史学,从读书与治学的角度探究研治史料极大丰富的近代中国的门径和取法,尤其着重于对具体研究的切实有效。其二,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作为了解过去、认识现在、把握未来的重要枢纽,有助于为经历一元时代重回多元时代的世界重新认识和确立中国文化的地位。其三,重要历史人物如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胡适以及近代新式社团,一方面表明大事要人之于近代中国研究的必要与重要;另一方面显示看似难以着手的问题,只要做法得当,仍有不小的空间余地。其四,中学、西学与东学背景下中日交往的关系、影响及走向,显示近代东亚一体化的趋势与限制。

作者简介

    桑兵,河北威县人,生于广西桂林,历史学博士。历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院)。出版《晚清学堂学生与社会变迁》《清末新知识界的社团与活动》《国学与汉学——近代中外学界交往录》《孙中山的活动与思想》《晚清民国的国学研究》《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术》等专著。主编《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及同名丛书、《清代稿钞本》。合编《戴季陶集(1909-1920)》《近代中国学术批评》《近代中国学术思想》《国学的历史》《读书法》。

目录

学术自传
大众时代的小众读书法
治学的门径与取法
晚清民国研究的史料与史学
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
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与史学
孙中山与传统文化
陈炯明事变前后的胡适与孙中山
保皇会的宗旨歧变与组织离合
东方考古学协会
近代日本留华学生
附录桑兵主要著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