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沈佺期宋之问集校注(上下)/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

  • 定价: ¥88
  • ISBN:97871011276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814页
  • 作者:(唐)沈佺期//宋之...
  • 立即节省:
  • 2001-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沈佺期、宋之问是初唐后期的两位重要诗人,在唐代乃至整个中国诗歌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他们创作了大量的格律精严、可为典范的五言律诗,还创作了第一批完全合乎格律的七言律诗和五言排律,使律诗的发展定型最终完成,从而开启了唐代诗歌的全面繁荣和辉煌。沈佺期(约656-约716)、宋之问(约656-712)同登进士第,皆因文采受到赏识而入朝做官,是武则天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台阁诗人,诗歌多为酬唱、咏物、赠别之作,虽是点缀升平,标榜风雅,但语言生动流畅、精炼含蓄,接近生活,在诗歌艺术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后来都被贬谪流放,创作了大量迁谪题材的诗歌,情真意切,产生多首经典名作。本书是沈、宋诗文全集校注本,沈集中诗以王廷相刊《沈佺期诗集》为底本,文以上图清抄《沈云卿文集》为底本;宋集中诗以崦西精舍本《宋之问集》为底本,文以《全唐文》为底本,参校众本及总集、类书等;采用分体编年的方式编排;注释详于历史背景、人物交游、名物典故等,对作品的系年和真伪作了详细考证。书末附沈、宋年谱和唐人对沈宋的评论,以便参考。本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具有较高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可读性,可供广大学者及中国古典文学爱好者参阅。
    《沈佺期宋之问集校注(上下)/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由沈佺期、宋之问撰写。

目录

上册
前言
沈佺期集校注
目录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附录

下册
宋之问集校注
目录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附录
沈佺期宋之问筒谱
沈宋诗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