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增订本)

  • 定价: ¥38
  • ISBN:97873002524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13页
  • 作者:黄相怀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2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作者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理论勇气,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这个主题,系统深入地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执政能力有哪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效领导群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学习、调整与吸纳等一系列涉及党的领导工作和自身建设的重大基本问题,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这体现了党校人尤其是年轻党校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做出的尝试性努力,令人欣慰,令人振奋。
    黄相怀等著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增订本)》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内部,从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党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党如何处理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党如何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从而解读其背后的原因。这正是本书有新意、有学术价值的一个地方。

内容提要

  

    研究中国共产党,是一门大学问。对很多西方学者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个谜。他们热衷于唱衰或是预言,却一次次落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傲立于世界政治舞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党和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
    本书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八位青年学者,他们以独特的视角、新锐的观点、清新的思想,全方位解读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深入回答国内外读者关注和困惑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永葆朝气活力的“秘诀”是什么,有哪些“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为什么能获得人民的认同?西方的政治制度真比中国的好吗?中国共产党如何避免重蹈苏共覆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共产党如何引领中国进入新时代?
    黄相怀等著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增订本)》在上一版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书内容进行了增补和完善。

媒体推荐

    中国共产党“长生不老”的秘密是什么?我长时间思考这个问题,认为:一是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二是中国共产党重视年轻人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因此,读到黄相怀等人的这本书格外高兴。而且,这部年轻人写的著作有年轻人的优点,不仅直面问题、笔端生风,而且视野开阔、思路新颖,充满年轻的气息,给我们很多很有意思的启迪。
    ——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面对着我国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和实现民族复兴,一群中共中央党校的青年学者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的长生久视之道,于中国发展功莫大焉、善莫大焉。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是一个很值得回答的大问题。黄相怀等几位年轻教师从不同角度做出的解读,对于帮助读者理解中国共产党有着重要意义。
    ——谢春涛(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
    回答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奥秘,绝对是世界政治中*富有挑战性的一项大课题,也是令国外政治家和理论工作者着迷的话题。最了解中共的莫过于中国人自己,中共中央党校的黄相怀等几个年轻学人的严肃性学理探索,把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制度的自信很大程度来源于制度的效力和活力。在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发挥着这样的双重作用。本书是一批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的青年学者合作完成的,体现了在这个特殊的教学科研机构工作的青年人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思考。青年人的思维活力和理论锐气,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永葆朝气。
    ——杨雪冬(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研究员)

作者简介

    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政治学博士。长期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主要从事党的建设、政治理论、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百余篇。编著《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治心的学问:核心价值观六讲》等。翻译著作《公共协商:多元主义、复杂性与民主》《民主与差异》,译文20篇。

目录

引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
第1章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执政能力有哪些
第2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
第3章  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继承政治传统的
第4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效领导群众
第5章  中国共产党怎样处理不同阶级、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
第6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获得人民的支持
第7章  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保持自信的
第8章  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第9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地学习、调整与吸纳
第10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领中国进入新时代
注释
后记

前言

  

    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
    何毅亭
    一群中共中央党校的年轻人,意气风发地探讨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这本身就是一件应该鼓励肯定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对加强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方面军,党校人如何发挥党校优势,凸显党校特色,发出党校声音,奉献党校力量,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无疑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解答好这个课题,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的战略重心之一。本书中,作者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理论勇气,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这个主题,系统深入地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执政能力有哪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效领导群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学习、调整与吸纳等一系列涉及党的领导工作和自身建设的重大基本问题,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这体现了党校人尤其是年轻党校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做出的尝试性努力,令人欣慰,令人振奋。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卓越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党始终不断地锻造和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有机体,从而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生机。接下来要问的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这样一种良好的精神气质呢?我认为,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正确处理“不变”与“变”的辩证关系:不变的是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变化的是形势、任务、政策和挑战。以不变应对变化,以变化充实不变,这就使党自身的发展壮大呈现出一个有机的动态演化趋势。围绕这样的重大基本问题和重大逻辑关系,本书作者们的研究深人中国共产党内部,从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党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党如何处理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党如何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从而解读其背后的原因。这正是本书有新意、有学术价值的一个地方。
    我们注意到,一些外国的研究者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上,出现了一种悖论现象:一方面,从他们自我认同的理论标准和价值标准出发来衡量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负面的,有的甚至是彻底否定的;然而另一方面,他们从现实的和比较的角度来衡量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他们又不得不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绩表示赞叹,甚至在有些方面自叹不如。那么,到底是西方理论之矛存在问题,还是中国现实之盾存在问题呢?“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习近平同志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一点,我们要理直气壮。”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不仅要坚持自信的态度,而且还要明白我们的自信心从何而来。这就需要深人挖掘正在中国治国理政的中国共产党内在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机理,进行原创性的富有新意的概括提炼,从而夯实我们的自信源泉。这项工作,中共中央党校这些年轻人勇敢地做了,而且做出了成果,体现了党校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年轻作者在理念、方法和话语上,展示了一些独到的认识和见解。从理念上说,一方面他们是在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而另一方面如他们自己所言,也是在揭示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永葆朝气,这就避免了陷入一种平面化、刻板化的写法。从方法上说,他们没有从某种既定的理论框架出发,也不是就事论事,而是比较好地处理了“虚”和“实”、应然与实然的关系,这就避免了陷入某些抽象的理论纠葛或具体问题的纠缠之中。从话语上说,他们的论述表达大体上做到了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兼顾,读来既有货有料,又讲政治守规矩。总的来看,他们既展示了作为年轻人的朝气,又展示了作为理论研究者的熟虑,这是难能可贵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和期待。毫无疑问,最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的,是这个时代的年轻理论工作者。党的理论事业需要年轻人,党的理论视野也需要年轻化。只要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永远年轻;只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后继有人,我们党的思想就会永远年轻;只要党校事业后继有人,我们党的肌体就会永远年轻。
    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

后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永葆朝气?这是极其重要的政治问题、理论问题。
    这本书缘起于黄相怀在《北京日报》理论版发表的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的文章,但从根本上说,促成这本书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出自外国,一个出自中国。外国的原因是,我们这个写作团队,在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工作中,不无遗憾地发现,许多西方研究者,或者对于中国共产党所知甚少,或者抱有偏见,他们的研究基本上不把中国共产党执政这一事实当成一个“硬”事实看待,实际上,他们把当前的中国政治形态看成一个未长大的孩童——反正将来总是要长大的,或者总是要变成另外一个样态的,因此,他们认为进行认真严肃的研究意义不大。这种预设蒙蔽了深刻的有价值的研究。
    中国的原因是,许多理论工作者,没有或者很少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这一事实进行认真的政治学学理思考,许多人毫无保留地把赞美献给党,但从来不去想,如何使被赞美对象永远保持被赞美的特性。这种盲区同样阻碍了深刻的有价值的研究。
    我们共同撰写的这本书,就是力图祛除以上两种倾向的影响,展示一种别样的观察和研究姿态,至于是否成功或者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当然全由读者判定;但是这种努力方向,我们有信心得到绝大多数读者肯定。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其实我们一边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一边也是在阐明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永葆朝气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不提供某种答案,而是希望大家与我们一同思考,一同思考,一同思考1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首次使用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这个“初心”是针对理想信念追求而言的。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指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他进一步说,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担当如铁、奉献如常。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更是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主题句引领全文。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十九大的主题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由是观之,不忘初心与永葆朝气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只要理想之树常青,共产党就永远年轻。我们把“不忘初心”这个词作为书名标题,意在使之从一个党性用语转化为一个分析用语,即我们要探讨的是,中国共产党如何把不忘初心切实转变为行为要求、制度机制、现实行动和前进动力,从而永葆青春之活力、蓬勃之朝气。 “执大象,天下往。”我们试图从宏观上和整体上刻画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这件事。在一定意义上,这是在给中国共产党进行画像,通过画像的方式来描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怎样才能永葆朝气。做这样的研究工作是需要勇气的,但我们还是勇敢地做了。 尽管不代表任何机构或没有结成任何组织,但我们大家把这件事情当作共同的事情一起做,强调分工不分家,但开始的时候还是有所分工,黄相怀承担了引言及第1、2、4、10章初稿的撰写工作;齐惠、孙林、孙培军、黄振威、张弛分别承担了第3、5、7、8、9章初稿的撰写工作;徐浩然、唐爱军承担了第6章初稿的撰写工作。在撰写的过程中,我们多次讨论书稿,最后实际上每个人与整本书的所有内容都已经具有了内在的、密不可分的有机联系。 现在大家都讨厌说套话,但这句话一定要说:感谢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欣然为本书作序,体现了对学术后进的鼓励;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余盛编辑,他的慧眼、热情、辛劳与耐心促成了本书的诞生,特别是以较快的速度诞生;感谢写作团队的家人们,他们为写作提供了诸多的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的人,一定要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