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乾隆结缘台儿庄

  • 定价: ¥28
  • ISBN:97875488262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107页
  • 作者:冯克均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乾隆结缘台儿庄》介绍:冯克均老先生亲眼见证了台儿庄古城从繁荣到毁灭再到重建的历程,最能体会国强文盛的道理,是当下祖国的强大,才有台儿庄古城重建的梦想成真。适逢古城重建,天时地利人和,冯老先生心情愉悦,精神振奋,老骥伏枥,志存高远,这本民间故事是先生的倾力之作,对建设台儿庄古城文化、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具有较高价值。冯老先生非专业人士,全凭对故乡的一片赤诚情怀而作,初稿完成后,多方征求意见,其谦恭之情,令人动容。

内容提要

  

    《乾隆结缘台儿庄》介绍:台儿庄古城的民间故事多,篇幅小,所涉及的面宽而杂,如散落一地的珍珠,缺一根红线穿将起来。冯克均老先生很智慧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台儿庄古城的民间故事具有了完整性、统一性。通过乾隆这一明君圣帝人物,通过乾隆下江南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台儿庄古城这一重要地点,把散落的民间故事统一起来,具有了人物、事件、地点等故事要素,通过章回体表述,前后照应,使杂而多的故事有了层次感、清晰感,增强了故事的情趣性、吸引力。虽写的是历史民间故事,但涉及的历史记载,大都有迹可循,所谓大事不虚,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感,给人带来了美学的享受。

目录

第一回  弘历即位一代盛世
乾隆报恩天后娘娘
第二回  扮黄盖刘墉当先行
领圣命和珅造龙船
第三回  参将署剿匪穆柯寨
众百姓治河建新闸
第四回  和坤施计嫁祸刘墉
季朋借计报仇雪恨
第五回  逢奇巧鲤鱼跳龙船
遇喜事凑趣新郎官
第六回  假乾隆游城甚招摇
真皇帝古寺遇高人
第七回  步云桥畔追思先贤
煎饼铺留一字招牌
第八回  泰山行宫百庙独尊
凉亭观棋气走乾隆
第九回  城中有城似紫禁城
父丑女美天地造化
第十回  三近传说有真有假
神灵赐种确有其事
第十一回  调虎离山西门失火
门弩吓走老道刺客
第十二回  鹏虎恶斗公馆庭院
马老英雄挺身救驾
第十三回  台儿庄人才辈出地
乾隆题“天下第一庄”
第十四回  教士图说银河之谜
乾隆梦游仙境天宫
第十五回  天师解梦占星落向
朝廷发诏水城献图
第十六回  对应图宝落台儿庄
省双亲美艳妃随行
第十七回  十大景观汇于一城
古寺访旧登月览胜
第十八回  祝阿惠追情月老河
造蜃景苦了老百姓
第十九回  天坑之说神话沉塘
星坠为石碌碡变宝
第二十回  祭神坛上万岁祈天
老道作法石裂宝现
第二十一回  恶战夷贼群英护宝
庆功宴上高胜升官
第二十二回  乾隆帝圆了长寿梦
实难忘寻梦在古城
尾声  重建台儿庄古城
后记

前言

  

    冯老先生寿越八秩,仍笔耕不辍,情系桑梓,令人敬佩。正是有很多像冯老这样热爱家乡、热爱古城文化的人士传薪续火,才有台儿庄古城文化的绵延不绝。
    台儿庄古城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景观名胜众多。虽经1938年兵燹劫难,终文脉未断,历经70余年沧桑,历久弥新,终获重生,并且越来越焕发出迷人的光彩,这都取决于台儿庄古城文化的深厚与持久。我们在营造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中的文化建设时,都一致认为,台儿庄古城重建,不只是有形的建筑之重建,更是无形的文化之复兴,可谓是一次文化的涅桀与重生。建筑只是形而下的“器”,是古城的骨和肉,而文化则是古城形而上的“道”,是古城的灵与魂。骨肉可以毁灭,但灵魂却可永存。文化赓续的方式有书籍记载固化之形式,也有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口口相传活化之形式等。之所以台儿庄古城文脉绵长不绝,多多少少也得益于这种活化的民间传说在民间的口口相传。
    台儿庄古城文化的核心元素是运河文化、大战文化、民俗文化。运河的开通,为台儿庄吸纳异地文化打开了通道,形成了台儿庄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1938年春发生的台儿庄大战,则让台儿庄扬了名立了威,具有了世界性意义;民俗文化具有地域性,则为台儿庄定了位,具有了文化脸谱意义。而运河文化则是核心中的核心。运河的波谲云诡让运河本身具有了丰富的故事性,围绕运河演绎了多少民间故事与传奇!乾隆下江南的奇闻逸事,塑造了乾隆皇帝的传奇性,而其传奇性又为其他民间故事依附在乾隆身上找到了合理可信的依据,因而,运河与乾隆也就成为民间故事创作的箭垛之地和箭垛式人物。二者结合起来,其文本的传奇性也就为创作民间故事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台儿庄很多民间流传的故事皆是围绕乾隆与运河而展开的,这类民间故事,其情节夸张、充满想象,大都表现了人们的良好愿望。多采用象征形式,内容往往包含着超自然的、异想天开的成分。民间故事如同所有优秀的作品一样从生活本身出发,但又不局限于实际情况以及人们认为真实的和合理范围之内。故事的内容虽有不同程度的幻想成分,但都着眼于、立足于现实生活,其主题、角色与主要情节都符合故事传播时的生活逻辑,贴近生活,现实性强。故事的趣味性、吸引力也主要在情节的生动性上。信以为真毫无违和感,是民间故事的生命力之所在。冯老先生的《乾隆结缘台儿庄》大致符合上述民间故事的特点,但又有自己的特色。台儿庄古城的民间故事多,篇幅小,所涉及的面宽而杂,如散落一地的珍珠,缺一根红线穿将起来。冯老先生很智慧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台儿庄古城的民间故事具有了完整性、统一性。通过乾隆这一明君圣帝人物,通过乾隆下江南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台儿庄古城这一重要地点,把散落的民间故事统一起来,具有了人物、事件、地点等故事要素,通过章回体表述,前后照应,使杂而多的故事有了层次感、清晰感,增强了故事的情趣性、吸引力。虽写的是历史民间故事,但涉及的历史记载,大都有迹可循,所谓大事不虚,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感,给人带来了美学的享受。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文化人都有“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情结。我想,冯老先生以耄耋之年,焚膏继晷,呕心沥血编著这本历史民间故事,绝非为了什么名利,更没有“不朽”之奢想,而是想实实在在做一件事情,以力所能及的余热,以民间故事的形式介绍推介家乡台儿庄古城,服务读者和游客,让读者和游客了解古城的前世今生,为促进古城的繁荣发展增光添彩,也借此表达对家乡的无比热忱,这应该是冯老先生的愿望,也是他写作此书的目的吧。
    冯老先生亲眼见证了台儿庄古城从繁荣到毁灭再到重建的历程,最能体会国强文盛的道理,是当下祖国的强大,才有台儿庄古城重建的梦想成真。适逢古城重建,天时地利人和,冯老先生心情愉悦,精神振奋,老骥伏枥,志存高远,这本民间故事是先生的倾力之作,对建设台儿庄古城文化、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具有较高价值。冯老先生非专业人士,全凭对故乡的一片赤诚情怀而作,初稿完成后,多方征求意见,其谦恭之情,令人动容。
    遵冯老先生雅嘱,先读为快,深为冯老的治学态度和精神所感动,谨写下以上感想。管窥蠡测,一孔谬见,难称序言。
    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胡小林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后记

  

    笔者年逾八旬,出生在“台儿庄大战”前的古城内。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罪恶的战争,将这座运河古城毁于一旦。我的童年,是在残垣断壁、腥风血雨的环境中度过的。我多么盼望祖国强大,梦想古城得以重建。七十多年后的今天,祖国日益繁荣强盛,改革开放使古城重建的梦想成真。重建古城,不只是在旧址上,按原貌垒起城墙、建起街道、盖起楼台殿阁和民居,还要传承、复兴和发展古城的文化,扬我中华的伟大文明。本书的内容,是根据有关史料和父老乡亲口耳传承的民间故事传说整合而成。在此,我对大家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书中,笔者试图以故事的形式,以较少的篇幅,能情景交融地介绍古城的历史由来和丰厚的人文景观,起到服务读者和引导游客的作用。但老朽才疏学浅,文中定有不少错误和不足之处,恳请广大读者和专家学者给予批评指正。
    我还要特别感谢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胡小林教授为拙著作序,感谢枣庄学院宣传部张思奎部长为书文修订出版给予大力帮助,使其早日面世。
    二〇一七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