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最后的契丹

  • 定价: ¥25
  • ISBN:97875034921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186页
  • 作者:孙北泽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北泽著的《最后的契丹》是作者基于西夏王陵考古发现的史实编纂的一篇长篇小说。小说以“分子考古学”的发展为背景,讲述了白教授与丹丹这对特殊“父女”之间从相互不理解到彼此理解敞开心扉的过程。随着故事一步步展开,养女丹丹的身世一步步被揭开,而结果也让白教授越来越吃惊……

内容提要

  

    孙北泽著的《最后的契丹》故事发生在“非典”那年,恐慌的氛围让城市变得安静,甚至有些压抑。考卉学家石教授的压抑心情,更多地来自女儿丹丹。他为父女间的交流感到苦恼,更伺况.他还向女儿隐藏着十几年的秘密……
    耶律大石进士及第后,在翰林院供职。踌躇满志的他奉旨护送成安公主远嫁西夏。这期间,他了解到公主的传奇家世和不平待遇,却没有料到自己和公主陷入到更大的阴谋之中……
    相隔千年的因缘际会、相隔数十年的人生感怀,她的身世之谜、最后契丹人的命运。超出了探究者的意料。

媒体推荐

    孙北泽的历史小说系列关注唐宋变革时期,关注另一半中国发生的故事,那里有民旅的迁徙、信仰的更替,有残酷的战争和多样化的交流融通。它们呈现出另一种你可能不曾了解的少数民族史诗和画卷,既波澜壮阔,又细微动人。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百家讲坛》专家  蒙曼

作者简介

    孙北泽,本书作者及封面、插图绘者。大学学习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短暂从事设计、房地产工作。后习历史,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开始历史小说写作。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国家机关,从事十几年宗教工作。

目录

正文

后记

  

    故事写完了,还想赘言几句:历史上梁太后不是被天祚帝而是被辽道宗派人毒死的,西夏王陵也没有出土过那具女尸,不过其中发现的一些碑铭,仍残留着关于成安公主的些许记载。对王陵的发掘,几十年来陆续不断,可留意宁夏博物馆的相关报告。关于分子考古学确定契丹与达斡尔族关系的问题,请看刘凤翥先生的相关文章。另外宋人王刚中也没有《虏廷杂记》一书,那首《扫深庭》是笔者仿辽道宗皇后萧观音的《绝命词》而作。
    小说最初写于14年前,本来只是个中篇故事。当时我在海滨父母家中躲避“非典”,每目面对寂寥空旷的海滩,脑海中构想出这样一个故事。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小说,虽然篇幅不大,却杂糅了很多成分,不过我更愿意将她归为亲情主题。那时我还是名在校的研究生,女朋友都还没有,却在小说中探讨父女亲情。如今,14年过去了,我已结婚育女,真的成了女儿的父亲。此时重写《最后的契丹》,将她改为长篇,自然感触良多。故事变成长篇,内容充实了、丰满了,然而她仍然成分复杂、难以归类。就像是一个经历了14年成长的孩子一样。
    14年前,小说初成,同班一位加拿大同学读后,说“It is a fascinating blend”。“一个迷人的混合体”,这或许是溢美之词,但我却想到了“五味杂陈”这个词。是啊,人生不就是五味杂陈、成分复杂吗。谁的人生都不可能用一个词来定义。成功、浪漫、凄凉、潇洒……这些词面对我们的人生都太过平淡了。
    故事写就,聊补七律一首,送给14年的成长和未来的人生:
    炎炎苦夏寐难成,辗转神游放此生。
    饮马河边萧瑟夜,听涛石上沉浮声。
    卷起层云长空净,渡尽千帆江水平。
    往日崎岖还记否,清风扑面敞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