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办公室学(中国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

  • 定价: ¥46
  • ISBN:9787503561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215页
  • 作者:谢煜桐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办公室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首次以严谨框架、完整体系呈现在大众面前;谢煜桐著的《办公室学(中国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分为八章,从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出发,讲到办公室的各项业务,又从静态的业务写到机构和运行,最后是队伍保障。
    作者根据多年实践经验,对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并找出办公室工作的逻辑,阐明办公室工作的规律,进而将其应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它是一本可供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使用的重要辅导教材,也是加强办公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读物。
    书中提供了各种应对办公室工作的方式方法,例如:如何办文、办会、办事,如何进行公务接待,如何构建办公室的内部组织架构,如何进行办公室的人才队伍建设等,对于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具有实际指导价值。
    本书虽名为《办公室学》,却并不是一本学术教材,而是用自然平实的语言,以真实的切身体会来展开论述,让人读来感觉亲切,进而领悟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内容提要

  

    谢煜桐著的《办公室学(中国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是作者多年办公室工作经验的升华,探索了办公室工作的原理、规律和方法,以系统理论指导办公室工作。
    本书不局限于介绍办公室工作的各项具体内容和要求,而是从更深层次挖掘其内在规律 ,抓住办公室“中枢地位”的特点,把办公室工作放入领导、决策、管理的大框架中,系统、全面地阐述办公室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不仅介绍了办公室机构的静态设置和动态运作、人员自身的素质要求和内外部人际关系、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方法,抓住了“人”这个核心,更把办公室工作放入大跨度的时间、空间范围,以亘古及今的恢宏视野追溯了古代以来中国的办公室工作,以放眼看世界的国际视野俯瞰了国外办公室工作的历史、现状,着重强调了新技术在办公室工作中的应用,并以展望未来的超前视野勾勒了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

作者简介

    谢煜桐,安徽省五河县人,法学博士,副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著有《<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解析》《办公室工作》、《刑法学论纲》等。近年来发表《关于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问题的思考》等政论类文章十余篇。

目录

第一章  理论篇
  第一节  办公室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
  第二节  办公室学的研究意义
  第三节  办公室学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
  第四节  办公室学的特点
  第五节  办公室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第二章  职能篇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当参谋
  第三节  抓落实
  第四节  做保障
第三章  业务篇
  第一节  值班
  第二节  办文
  第三节  办会
  第四节  办事
  第五节  机要保密工作
第四章  机构篇
  第一节  办公室机构设置的一般原则
  第二节  我国的办公室设置现状
  第三节  办公室机构的管理和领导
第五章  运行篇
  第一节  办公室的职责范围
  第二节  办公室内部机构设置
  第三节  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行关系
第六章  队伍篇
  第一节  办公室人员的素质要求
  第二节  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素质的途径
  第三节  如何建设好办公室队伍
第七章  历史篇
  第一节  我国古代办公室制度
  第二节  我国近代办公室制度
  第三节  我们党行政办公工作的创建与发展
第八章  国外篇
  第一节  美国白宫办公厅的设置及其运作
  第二节  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的设置及运作
附录一
附录二
附录三
后记

后记

  

    办公室工作理论化,进而成为办公室学的问题,根据我的掌握,大概起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由天津市企业秘书协会和天津市企业秘书学院编的《怎样做好办公室工作》一书的序言中,方放同志就对办公室学的前景做出了自己的预判,他大胆而乐观地预言:“一个关于办公室工作的学科已初具雏形。有同行的支持、关心,循此前进,锲而不舍,共同研讨、推敲、补充、修订,一门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公室工作学科最终会问世。”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的这本《办公室学》,就算是破土而出的一个幼苗吧,尽管还很稚嫩,毕竟已然呈现一片绿色生机了。
    在这个后记里,我把这本书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向读者朋友们作一说明。能成为一个学科,不仅要有特定的研究对象,还要有内在的理论框架和逻辑联系,就是说内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办公室学完全符合这两个要求。它是一门以办公室及其运作的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
    它研究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办公室的具体业务工作,如办文、办会、办事,机要保密,公务接待等;办公室的内部组织架构、职能划分以及运作关系;办公室工作的队伍建设等。
    办公室学的主线是:从职能出发,到组织架构、业务工作及运作,再到队伍和保障,可以说,这是办公室工作的三部曲。
    从2003年6月到2017年10月,我在中央党校办公厅工作了14个年头,这是我从青年走向中年、拼搏工作的14年。可以说,没有这么长时间的积累,我写不出《办公室工作》来,更不会想到上升到学理上,写出一本《办公室学》。但是,事情都有两面,也正是因为我长期在中央党校办公厅工作,虽然也到别的单位办公厅调研过,也研究过地方各级办公厅(室),但是,总的来说,对别的办公厅(室)了解较少,因此,更多的认识和判断都来源于我自己工作的中央党校办公厅,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局限了我的视野。这一点,请读者朋友,尤其是从事办公厅工作的同志们给予理解,并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
    这本书,名为《办公室学》,并不是用刻板的语言写出的纯学术的教材,在基本的理论框架下,对办公室工作尤其是业务工作的表述上,尽量用谈心得谈体会的方式来叙述,甚至有时在陈述完某种概念或者描述完某种工作要求之后,接着谈几旬有感而发的话。这是一个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对自己生存和工作状态的叙述,更具有可信性、可读性,这也是我写作此书所追寻的一个目标。
    还有一点必须向读者朋友们,尤其是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说明,虽然我对办公室进行过苦心孤诣的思考和探索,好像有时也有一种悟得真经的兴奋感,但一到落笔,那部真经就好像放在我永远看得见触不到的地方,这就让我感到彷徨、无能为力、无法释怀。眼前摆着的这本书,只是我能抓到的那一点点东西、一点点感觉,很惭愧,连自己都不满意,更不能苛求让别人满意。“来自生活高于生活”是文学创作的一条法则。本书的写作则应改为“来自生活,与生活在同一等高线上”,它是办公室工作中参悟出来的,走出来的,原汁原味地搬来的,还有着“泥土的芳香”,还远没有达到高于生活的境界。 写作此书开篇时,我还在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工作,等这本书写就面世时,我已调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工作。我人虽然离开了办公厅,但过去在办公厅工作的美好岁月将永远珍藏于心灵深处。不仅如此,对办公厅工作规律的探索也不会就此止步。办公室学是办公室工作的魂,她像一个吸引我的强大的磁场,让我孜孜以求,永不停息。 仅以此。作为自己对岁月的最好纪念。 谢煜桐 2017年11月19日 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