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外国法律、国际法

自由的法--对美国宪法的道德解读/世界法学名著译丛

  • 定价: ¥78
  • ISBN:97872081487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81页
  • 作者:(美)罗纳德·德沃...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3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自由的法--对美国宪法的道德解读》收入了作者罗纳德·德沃金从1989年至1996年几年间所写的法哲学论文和判例评论。全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讨论了近20年来几乎所有的重大宪法争议,如堕胎权、安乐死、同性恋、纠正歧视措施、色情文学、种族冲突、言论自由,等等。书中引用了很多经典的美国最高法院的判例,这些判例都确立影响至今的宪法性原则,比如纽约时报诉沙利文案,它提出了“公共人物”的说法,该提法限制了公共人物的权利,保护了新闻自由,促进了媒体监督的作用,其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美国本国,而是波及到了欧洲乃至全球。我国正刚刚开始宪法司法化的进程,阅读本书可以帮助我们借鉴美国的这方面的经验,切合实际的考虑我们解释宪法,实践宪法的方式。

作者简介

    何勤华,1955年3月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教授,法学博士。兼任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
    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1月考入华东政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于1984年12月毕业,留本校法制史教研室任教。1992年10月起,作为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称号。
    著有《西方法学史纲》《20世纪日本法学》《中国法学史》《法律文化史谭》等多部作品,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

目录

导言:道德解读与多数至上主义前提

    第一部分  生命,死亡,种族
第一章  罗伊判例的危机
第二章  判决延期
第三章  美国宪法的内涵
第四章  罗伊判例得以维护
第五章  我们有选择死亡的权利吗?
第六章  言论限制令与纠正歧视措施

    第二部分  言论,良知,性
第七章  被告席上的新闻机构
第八章  为什么言论必须自由?
第九章  色情文艺与仇恨情结
第十章  麦金农的言辞
第十一章  为什么学术必须自由

    第三部分  法  官
第十二章博克:参议院的责任
第十三章  博克的失败意味着什么
第十四章  博克的自我剖析
第十五章  托马斯的提名
第十六章  阿妮达·希尔与克拉伦斯·托马斯
第十七章  伦尼德·汉德
原文来源
对照词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