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特殊教育

融和育人共享发展(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教育探索与实践)

  • 定价: ¥48
  • ISBN:97875130505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277页
  • 作者:编者:马鸿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鸿主编的《融和育人共享发展(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教育探索与实践)》是一本由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组织编写的论文集。全书分为学校文化、课程模式、德育活动、支持就业、案例分析5个章节,对特殊儿童,尤其是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孤独症的儿童的教育问题展开具体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对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目标等内容进行深入挖掘,有助于相关领域的教育者参考、学习和借鉴。

内容提要

  

    马鸿主编的这本《融和育人共享发展(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教育探索与实践)》各篇文章的作者均为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的教师。全书从该校的教育实际出发,从多个视角阐述了学校“融和育人”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的探索。全书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学校文化”,阐释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特色建设。第二部分“课程模式”,从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介绍特殊教育课程的特点。第三部分“德育活动”,论述学校把美德教育带进课堂,带给家长,让学生在更广阔的课堂学习和成长。第四部分“支持就业”,结合智力障碍儿童的实际情况和生存发展需要,训练学生的职业技能。第五部分“案例分析”,选取典型案例,探讨特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措施。
    本书的鲜明特色是从基础操作层面出发,为特殊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分享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在特殊教育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向读者展示学校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

作者简介

    马鸿,女,汉族,籍贯北京。1965年生,大学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1985年起在东八角小学工作,历任学校的语文教师、大队辅导员、教学主任,1999年到景泰小学做校长助理,2000年在冰窖厂小学任副校长,2006年2月在前门小学任副校长,2009年在培智中心学校任校长,2010年起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马鸿校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有实事求是、勤奋工作的务实作风。2009年从普教进入新的特教领域,她克服困难,积极面对,认真学习特教专业知识,参加世界、全国市区等相关特教培训几十次。她在继承学校十五和十一五研究成果基础上,2011年首次提出了建设“融和育人”的办学特色,提出“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分享”的办学目标,提出“为学生的快乐成长服务、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服务、为社会的和谐文明服务”的办学理念,建设“教育康复、融合共享、和谐发展”的学校文化。

目录

学校文化
  融和资源内涵发展  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马鸿
  特殊儿童家长对儿童读物选择的调查研究  刘婷
  浅谈教学中古诗词诵读对智障学生的康复作用  聂宝权
  关于孤独症儿童上肢运动能力的研究  杨振
  浅谈朗读对智力障碍儿童阅读能力的影响  郑颖嘉
  关于动作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的案例研究  石唱
课程模式
  浅谈智力障碍儿童课堂分心行为原因及对策  曹蕊
  直观教具在培智学校课堂中的应用研究  杜萌
  浅谈数学在智障学生生活中的应用  赖小京
  浅谈培智学校班主任“三心”运用  刘博
  培智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方法初探  鲁秋生
  论亲子游戏对智力障碍儿童的影响  马艳
  浅谈从动画到“动话”的教学模式  王丽
  浅谈利用多元智能理论对智障学生进行音乐教育  王昕
  浅谈培智学校校本课程设置与实施的原则和方法  薛文靖
  探究适合中度智残学生的体育教学模式——对同伴式教学方法的研究  张育才
  在动中快乐的学习  赵倩
德育活动
  浅谈在德育课程建设中对融和育人的探索  王颖
  浅谈如何以正向行为支持法干预智障儿童问题行为  李亚青
  孤独症儿童情绪放松下加强主动语言表达的个案研究  王迎
  浅谈舞蹈在培智教学中多元智能的培养  张倩
  关于培智学校转介儿童的特征研究  闫垒
  对于成年智障学生居家生活技能训练的初探  陈燕红
支持就业
  浅谈智残学生职业技能的个别化教学  黄琳
案例分析
  “消退法”使他变可爱  肖晓萌
  被家长投诉,怎么办?——用“真诚”架起沟通的桥梁  邱波
  用爱关注学生在家庭的生活变化  程萌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他  杜洋
  学生不良生活习惯的行为矫正——以不喝白开水只喝饮料的个案为例  李花
  情绪调整对自闭症儿童适应环境能力的案例研究  张雪
  善行如枕  梦圆培智  王文敏
  给我“飞”的翅膀——编织辅具对脑瘫学生动手和心智发展效果的个案研究  王鸿雁
  个别训练促发展  王淑文
  音乐让孩子走出孤独  王昕
  一句暖心的话  李庆梅
  爱改变了她  张艳
  自闭症教育教学案例  张晓宇
  商量  赖小京
  改变  李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