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诗论讲义(精)

  • 定价: ¥49
  • ISBN:978730128043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71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诗论》原名《诗学通论》,初成于1932年底。1933年到北大外文系求职时,朱光潜向胡适提交的就是《诗论》,胡适看了大为赞赏,不仅聘朱先生为英文系教授,还邀请他到中文系讲了一年“诗论”。北京大学中文系商金林教授此次发现的即是当年朱先生在北大的课程讲义,油印大16开本,封面字为“诗论  七月五日装成  近代文 附”,正文书名为“诗学通论”,每页的边侧都印有“北京大学讲义 文七四 G出版 组印 李校(或赵校、宋校)”的字样。正文共七章,约10万字。《诗论》是朱先生的代表作,可以说写了一辈子。
    《诗论讲义(精)》对读者而言不仅具有理论和审美价值,作为《诗论》的早期版本,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文献,对于考察朱先生的诗学理论发展和学术道路都具有重要的史料意义。研究文学(诗歌)、美学的人可与后来的版本比照,从中见出朱先生诗学观念的变化、学术视野的拓展,以及语言上的千锤百炼。编者对全稿进行了整理校订,并写了详细的后记介绍《诗论》各个版本的演进和朱先生对“诗学”研究的毕生追求,可供研究者和文学爱好者参稽。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校订说明
诗学通论
  第一章  诗的起源——歌谣(上)
  第二章  诗与谐隐
  第三章  诗的实质与形式(对话)
  第四章  诗与散文(对话)
  第五章  中国诗的节奏与声韵的分析
  第六章  中国诗何以走上“律”的路?  (上)
  赋对于诗的影响
  第七章  中国诗何以走上“律”的路?  (下)
  声律的研究何以特盛于齐梁以后?
近代文附(存目)
  王渔洋文选  
  郑板桥家书选
  板桥题画选
  金冬心题画选
校订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