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交通经济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7版2016-2017)/临空经济蓝皮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118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53页
  • 作者:编者:连玉明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标志,我国临空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一大特征就是,临空经济与城市群区域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以航空枢纽为核心的临空经济是外向型特征明显的经济形态,临空经济区已经成为城市群区域接入世界的重要节点,成为实现区域与全球化同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临空经济区在推动城市群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实现我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连玉明主编的《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7版2016-2017)》重点围绕临空经济与城市群区域的关系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初步研究。探讨了临空经济区评价体系的构建、临空经济区产业选择的理论与实践、智慧绿色机场建设。总结了国内外典型代表意义的临空经济区、纽约机场群、通航小镇等建设发展模式的主要经验做法。从区域发展的视角,对贵州、成都临空经济发展进行了实践探索。重点研究了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问题,并对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契机建设首都公共服务副中心、临空特色小镇、四条航空走廊、国家文化创新示范区、北京城市中央公园、国家动物园、京交会永久会址等重点项目进行了策划研究。
    本书提出,临空经济是总量经济、流量经济、质量经济的典型代表,临空经济将形成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逐步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引领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临空经济正在加速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能够推动区域间产业融合与市场融合,能够优化区域城镇体系空间布局,能够为区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试验场;临空经济成为区域实现双向开放的新通道,正在成为城市之间互动融合的平台,成为区域之间双向开放的平台,将对中国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简介

    连玉明,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工学博士,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奥运功能区首席规划师,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首席战略顾问。2013~2017年,在贵阳市挂职市长助理,兼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城市学、决策学和社会学,近年来致力于大数据战略研究。著有《城市的觉醒》《首都战略定位》《重新认识世界城市》《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块数据5.0:数据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等,主编《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街道蓝皮书:北京街道发展报告》《贵阳蓝皮书:贵阳城市创新发展报告》《临空经济蓝皮书: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等。主持编制了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门头沟区和贵州省贵阳市“十三五”社会治理专项规划。

目录

    I  总报告
B.1  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看北京新机场的战略转型
    一  北京新机场设立的背景与建设发展历程
    二  从北京“新两翼”看北京新机场的战略地位
    三  北京新机场在京津冀机场群中的功能定位
    四  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临空自由贸易港
    五  以北京新机场命名为契机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战略转型

    II  指数报告
B.2  中国临空经济指数研究报告

    Ⅲ理论探索篇
B.3  临空经济区产业选择的理论与实践
    ——以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例
B.4  机场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和绿色

    IV  经验借鉴篇
B.5  国内外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借鉴
B.6  港务局管理模式下的纽约机场群
B.7  通航小镇:通用航空与特色小城镇建设

    V  区域研究篇
B.8  打造“西南地区国际航空中心”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研究
B.9  打造“中国西部国际航空枢纽”
    ——成都天府航空港经济区发展研究

    VI  京津冀模式篇
B.10  京津冀机场地区的“港、产、城”协同发展
B.11  打造临空特色小城镇,完善京津冀城镇体系
B.12  打造四条航空走廊,优化京津冀功能布局
B.13  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建设国家文化创新示范区重要承载区
B.14  加快“动批”地区功能集中疏解,集中建设城市
    中央公园与国家动物园
B.15  推动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在北京临空经济区建设
    京交会永久会址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