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恶补逻辑学的第一本书

  • 定价: ¥32.8
  • ISBN:97875093891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187页
  • 作者:董桂萍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董桂萍著的《恶补逻辑学的第一本书》是一本有关于逻辑知识的入门读物,本书涉及内容非常广泛,专为并那些未接触过逻辑思维的读者而设计。在本书中,读者不需要去理解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逻辑学名词,本书以实际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作为实例,在对实例的剖析中,让读者潜移默化的深入到逻辑世界中来。在本书中,你会知道什么是思维陷阱,如何锻炼你的逻辑思考能力,如何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如何在实践中运用逻辑思维。逻辑思维是处理日常生活中难题的必备能力,而本书的宗旨便是,通过帮助读者恶补逻辑知识,让读者拥有独立的逻辑思维能力,并服务于实践当中,为读者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内容提要

  

    逻辑思维能力是处理生活难题的必备能力,董桂萍著的《恶补逻辑学的第一本书》以实际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作为实例进行剖析,让读者潜移默化地感受逻辑思维的奥秘,同时通过帮助读者恶补逻辑学知识,让读者拥有独立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将之应用于实践当中,旨在为读者更好地生活和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目录

第一部分 逻辑无处不在
  第一课 高深莫测的逻辑:你的生活离不开逻辑
    逻辑是一门绕圈子的学问 
    逻辑思维是一种国际化共通语言 
    逻辑无处不在,你的生活离不开逻辑 
    提高逻辑思维,提高自身竞争力 
  第二课 充满陷阱的人生:担心陷入逻辑的漏洞
    陷阱一:小心被对方诱导性的语言所误导 
    陷阱二:小心陷入对方“套套逻辑”中的怪圈 
    陷阱三:“一些”并不能代表“所有” 
    陷阱四:重复一百遍的谎言依旧是谎言 
  第三课 无处不在的谬论:一步错,步步错
    谬论一:人多一定力量大 
    谬论二:感觉经验很靠谱 
    谬论三:以出身来论英雄 
    谬论四:以传说作为依据 
  第四课 非黑即白的矛盾:理顺你不靠谱的逻辑
    矛盾一:夸大的广告与真实的人生 
    矛盾二:感情用事与理性判断 
    矛盾三:道听途说与现实存在 
    矛盾四:崇拜权威与迷信自我 
第二部分 逻辑是“终极随身法宝”
  第五课 读懂对方的逻辑
    对方说话模棱两可,心思难猜 
    偷换概念,一眼识破对方的巧计 
    答非所问,对方在掩盖什么 
  第六课 逻辑思维能力是可以练就的
    培养逻辑思维,第一步是要集中注意力 
    培养逻辑思维,少不了培养观察力 
    培养逻辑思维,必须激活创造力 
    制订完美的学习计划,生活中处处留心 
第三部分 思维的一百面,造就不同的成功方式
  第七课 思维的形象与抽象,归纳与发散
    形象思维:无师自通 
    抽象思维:用概念揭露本质 
    归纳思维:概括总结的思维 
    发散思维:突破束缚,视野广阔 
  第八课 思维的侧向与逆向,追踪与组合
    侧向思维:条条大路通罗马 
    逆向思维:反其道而思之 
    追踪思维:步步紧逼,追出真实世界 
    组合思维:团队协作,方能事半功倍 
  第九课 思维的假设与类比,博弈与求易
    假设思维:假设后的论证 
    类比思维:在类比中联系,既有模仿又有创新 
    博弈思维:在决战中运用逻辑 
    求易思维: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第四部分 逻辑教你不犯错,说得对不如说得巧
  第十课 提问需要逻辑,逻辑让你妙语连珠
    问题越简单,越直接越好 
    想要问得符合逻辑,你需提前分解问题 
    添加限定条件,让问题更具体 
    真相躲在逻辑后,寻找被忽略的信息 
    骗人的数据 
  第十一课 谈判需要逻辑,逻辑让你步步为营
    论证三段论:最经典的唬人形式 
    谈判中如何讨价还价 
    用逻辑去说服对方,掌握好窍门 
    逻辑的力量,一句话就能说服 
    适当运用“换汤不换药”的说服技巧 
    逻辑教你巧妙转移话题 

前言

  

    我们生存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生存在一个头脑竞争的时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与人之间的角逐也分外精彩。想要安全地生存下去,我们不仅要付出勤奋,还需要拥有智慧。大脑思维决定我们如何去掌握、运用知识,如何去分析、解决问题,如何进行创新活动。认真观察身边的人,我们就会发现,围绕在身边的那些优秀杰出的人,无不是有着完美而清晰逻辑思维的人。
    思维的力量真的有那么大吗?逻辑的魅力又在哪里?
    早在20世纪4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解开人类智慧之谜,开始了对大脑思维的研究。研究结果告诉我们,拥有创造性思维和复合型思维的人往往更善于思考,更善于在错综复杂的信息中提炼出真正有用的部分。他们学习、驾驭知识的能力极为突出,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总是让人惊叹不已。
    著名物理学家劳厄说:“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知识固然重要,却不是我们变得更加智慧的关键。人的智力高低并不是由知识决定的,真正与它息息相关的是人的思维方式。现代人的知识储备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古人,可是想要达到孔子或者是牛顿等伟人的高度简直难如登天。
    工作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两类截然不同的人:前者还没有了解清楚情况便立马展开了工作,以致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状态。而后者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带着同事们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不懂逻辑思维的你,必然会面临沟通不畅、效率低下、工作毫无进展、活越做越多等难题。
    想要在这个充满激烈的脑力竞争的社会中生存下来,想要拥有一个光明的职业发展前途,想要你的人生处处精彩,就要学会同大脑内那些僵化的思想、简单的思维模式进行斗争,让自己尽量向一个逻辑思维能力杰出的人才靠拢。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给他的学生们出了一个难题,他说:“有两个人从烟囱里爬出来,其中一个人头发上落满了肮脏的烟灰,而另一个人浑身却干干净净,你们说,这两个人谁会去洗头?”
    “当然是头发落满烟灰的那个人!”一个学生抢着回答道。
    “不……”爱因斯坦笑了:“这件事还真不一定。头发上落满烟灰的那个人看不见自己,他看到对方身上干干净净,就以为自己身上也是干净的。而原本身上很干净的那个人看到对方头发上染满了灰尘,会以为自己的头发也是脏的。按照这样的推理,反而是头发干净的那个人会去洗头。”
    太多人喜欢运用惯性思维来指导自己前进的方向,殊不知这会将自己带入逻辑谬误的怪圈。真正的论证者很重视推理本身的理性力量,而这种力量也会带给自己井井有条的生活和耳目一新的人生。
    逻辑教你不犯错,逻辑教你理性生活,而你正拿在手里的这本书将深奥玄妙的逻辑思维与现实生活深入浅出地联系了起来,带着你领略逻辑思维的奥妙;遨游逻辑王国的“无边美景”;教你做“迷茫时代”里的“明白人”。
    谁也不能否认逻辑的高深莫测,但对于生活来说,对于我们来说,它明明又是如同空气一般的存在,它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角落,离了它我们寸步难行。
    这样一门绕圈子的学问,却有着帮助人们攻破人生陷阱、揭穿生活谬论、解决生命矛盾的力量;这样一门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学问,却出乎意料地“接地气”。我们可以凭借着行之有效的训练,去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最终有一天练就“神功”成为高手。
    逻辑,是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终极随身法宝”,在人生的赛场上,逻辑教会我们:想要赢,就一定要判断清楚对方的思路。不想输,就一定要改变自己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方式。面对不同的问题要采取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要采取不“同的思维方式。用心培养注意力、观察力、创造力,尽全力开启头脑风暴,能否改变,就看自己。
    思维的一百面可以造就一百个成功方式,无论思维方式的形象与抽象、归纳与发散;还是思维方式的侧向与逆向、追踪与组合;抑或是思维方式的假设与类比、博弈与求易,都是引领我们解决问题、走向成功的绝妙方法。领略不同的思维方式,克服固有的思维定式,感受逻辑思维的魅力,培养自己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一切都有助于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提问需要逻辑,逻辑让我们娓娓而谈、妙语连珠;谈判需要逻辑,逻辑让我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掌握好逻辑的窍门,我们完全可以利用逻辑的力量去说服他人,摇身变成一个会说话的人;窥探了逻辑的真理,才能杜绝诸多无谓的麻烦和误解。
    想要练就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训练过程。而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发展过程中避免不了“卡壳”现象的发生,这意味着你遇到了思维的障碍点。为了促使思维及时扭转,你需要适时加以疏导、点拨,将“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求同与求异”“一般与特殊”等思维方法的原理牢牢记在心里,并尝试着灵活运用于具体的实践中。这样会帮助我们突破逻辑思维的障碍点,使我们的思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西方有句谚语叫:上帝偏爱有准备的头脑。面对这样一个喧嚣且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应当时刻做好“迎战”的准备,利用逻辑思维来打理好自己的人生,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