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居室设计

瓶花之美(中国传统插花初探)

  • 定价: ¥68
  • ISBN:97875108637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45页
  • 作者:徐文治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9-12-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知名瓶花艺术家徐文治,追根溯源,深入解读唐宋以来的瓶花理论,厘清中国传统瓶花之脉络,还原中国瓶花艺术的本来面目。
    中国传统插花源远流长的历史,而“瓶花”是自宋以来中国插花艺术约定俗成的称谓。《瓶花之美:中国传统插花初探》堪称中国传统插花初探之作,作者结合历代典籍文献和绘画、瓶花作品,从文化、历史、生活、工艺、艺术、设计、美学、鉴赏等角度,深入解读唐宋以来的瓶花理论,还原中国瓶花艺术的本来面目。并通过研读经典,厘清中国传统瓶花的艺术旨归与审美标准,进而探索瓶花艺术在当代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内容提要

  

    如何将传统的瓶花融进现实的生活环境。一直是徐文治先生关注的重点。他提出了“生活艺术化”的概念,其中的要素就是怎么把生活空间变得有艺术感,从艺术的角度出发去规划空间。插花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回归到我们的生活空间中来。
    或插繁花一簇,或投疏茎数枝,皆以不张扬为鹄的。瓶花是为空间服务的,一定要和环境协调,所以不能太跳,不能喧宾夺主,其作用只是为了更加彰显空间的主题和意境。而不是突出瓶花艺术本身。
    徐文治著的《瓶花之美:中国传统插花初探》结合历代典籍文献和绘画作品,深入解读唐宋以来的瓶花理论,还原中国瓶花艺术的本来面目。并通过研读经典,厘清中国传统瓶花的艺术旨归与审美标准,进而探索瓶花艺术在当代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徐文治,徐文治瓶花北京艺术中心创始人、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插花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插花研究学者、资深艺术媒体人、策展人、空间艺术规划师。专注于传统生活方式研究,对传统空间陈设、庭院设计、传统节日文化仪轨、文人茶事、中国瓶花艺术颇有心得。近来更致力于中式生活方式的时尚化,当代活化呈现。曾为恭王府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苏州博物馆、佳士得拍卖行、雅昌艺术中心等相关艺术展览和文化活动提供展陈设计服务。出版有《瓶花之美》《瓶花六讲》《不知有花:山木野草的四时之态》等著作。

目录

概说
花目
花器
宜称
插贮
滋养
节令
屏俗
茶寮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