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优生育儿

妊然心动(孕期心理音乐处方)

  • 定价: ¥38
  • ISBN:97875317401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189页
  • 作者:郑佳雯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2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郑佳雯根据母婴机构多年临床经验,根据心理学原理,旨在用浅显生动的文字帮助孕产期的女性针对不良情绪,如焦虑、抑郁、愤怒等,用安全、科学、易操作且唾手可得的音乐对心理状态进行自我调试,从而孕育出更加健康聪明的宝宝。《妊然心动(孕期心理音乐处方)》在每一个章节末尾对不同情绪开出了傻瓜式的音乐处方,实操性极强。此书也是目前国内针对孕期心理的第一本书籍。

内容提要

  

    世界上没有心理绝对健康的人,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会遇到不同情绪的困扰。孕妇在孕期及产后因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情绪起伏较为明显。相比其他的心理干预方式,用音乐来调适心理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郑佳雯著的《妊然心动(孕期心理音乐处方)》详细介绍了孕期各种情绪的生理、心理成因及音乐调试的方式,并制订了针对不同情绪的音乐干预策略,同时提供了部分案例分析,非常具有阅读及操作价值。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或者心理学的爱好者而言,本书是关于情绪管理最恰当的入门书籍。同时,本书不仅适用于孕期准妈妈,也适用于关注心理健康的普通人群。

作者简介

    郑佳雯,入选当当第9届影响力作家·心理学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央电视台《极速少年》《异想天开》栏目心理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特聘讲师,家庭教育亲子讲师,曾出版《妊然心动——孕期心理音乐调适》等书。

目录

第一章 怀孕,你准备好了吗?
  放轻松,你需要的只是静静
  跟我学点心理学
  音乐膳食
  Tips:其他小建议
  案例分享
第二章 生理反应——无法摆脱的困扰
  生理反应准妈妈都会遇到
  跟我学点心理学
  音乐膳食
  Tips:其他小建议
  案例分享
第三章 失眠——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
  人人都会有失眠的时候
  跟我学点心理学
  音乐膳食
  Tips:其他小建议
第四章 易怒——变成了暴躁的小狮子
  我怎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跟我学点心理学
  音乐膳食
  Tips:其他小建议
第五章 抑郁——一场心灵的感冒
  申 明
  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跟我学点心理学
  音乐膳食
  Tips:其他小建议
  案例分享
第六章 音乐无痛分娩
  分娩,无法承受的疼痛
  音乐缓解分娩疼痛
  音乐无痛分娩的方法
第七章 音乐胎早教
  第一部分 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为何物?
  音乐胎教的方法
  Tips: 音乐胎教注意事项
  第二部分 音乐早教
  音乐早教为何物?
  音乐早教的方法
  Tips:音乐早教注意事项
尾声
  临别时刻
  参考书目
  参考文献
  英文参考文献

前言

  

    序曲 当音乐降临
    本书特别为孕妈妈而设计,因为再也没有什么比做一个妈妈更令一个女人感到重要的事了。本书正是希望能够成为针对这一群体的妈妈们,设计一套安全的音乐调试情绪指导手册。尽管目前国内已经出版过一些和孕期心理有关的书籍,但内容主要围绕产科的医学知识展开,对于那些每天忙于登录各类孕期网站和社群的孕妈妈来说,仍缺乏一本专业的心理指导书籍,而本书正试图填补这一空白。
    本书试图帮助孕妈妈对特殊时期的情绪问题及复杂的内心世界产生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一方面,孕期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心理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我们如何理解情绪并用音乐处理这些情绪的问题,从而帮助自己孕出好心情,生产出健康的宝宝。
    每个人都听音乐,音乐无所不在。它不仅带给我们快乐的情绪,还能带给我们灵感。唾手可得的音乐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与金钱,我们随时随地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所以再也找不到比音乐更安全、更健康、更智慧的方式来调试情绪了。如此看来,其实我们早已在用音乐不断地自我修复与调试自己的内心,只是我们自己浑然不知。
    “音乐就像夏枯草一样,一般人会拿来当凉茶,不过除了凉茶以外,医师会按照来访者的情况与需要使用它,夏枯草在医师手里便不只是凉茶,而是药引。”由此可见,音乐虽然是情绪调试中的载体,但整个过程的灵魂——音乐治疗师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掌握了更为专业的知识,而且受过专业的训练,因此懂得将音乐与心理学结合起来作用于不同的情绪,就像中医一样深谙各种草药的特点,运筹帷幄,起死回生。
    大家看到这里恐怕会疑惑——如此专业,我们怎么能学得懂?连懂都不懂,又何谈应用呢?
    大家不要担心,本书就是要用浅显的文字让你学会用音乐对情绪进行识别与超越的“傻瓜式”的方法,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音乐心理调适专家。
    我希望用最生动的语言教会大家音乐调试的方法,当然,偶尔也会提到枯燥的心理学理论,但是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让这些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一些。
    不过,你要记住的是,我们这里说的是音乐心理调适,可不是音乐治疗。如果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还是需要请专业的治疗师来帮忙,请牢牢记住这个基本原则。
    埃利的丈夫是一位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被派驻到非洲的一个沙漠,埃利也一同前往。由于埃利的丈夫公事繁忙,埃利经常见不到丈夫,只有一个人留在基地的小铁屋中。
    沙漠的天气及其炎热,埃利没有办法完全适应这里的环境;又因为语言的问题,埃利又没办法与当地的居民交流。这里的一切都令埃利很难过,她越是思念家人和朋友,越是对这一眼望不尽的沙漠感到反感。她不断地给家里人写信,每封信都在抱怨自己的不舒适感:这里太炎热,皮肤开始皲裂,这里的人不友好,没办法沟通,每次出门都觉得紧张、害怕。自己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她要抛开这一切回国去。
    就在她打算回国的前几天,丈夫觉得很愧疚,没有能够好好照顾埃利,所以决定带埃利到周围去看看。埃利极其不情愿,觉得这个沙漠实在没有什么值得欣赏和留念的地方,但是又不想伤了丈夫的心,只好跟着他出去了。
    一路上,埃利的丈夫给埃利讲这里的各种风土人情,埃利却始终提不起兴致。突然,一阵铃铛的响声从远处传来,那欢乐的铃声伴着骆驼的脚步声,埃利突然觉得这个死气沉沉的沙漠原来充满了活力。她跟随着这铃声自由地起舞,脚底踩着的沙子软软的,挺舒服的,远处的夕阳是那么美。还有远处传来的一声声民歌,虽然听不懂是什么意思,但是却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埃利觉得自己好像找到医治自己的药方——音乐。
    埃利开始用音乐与舞动的手势与当地的居民交流。当地人被热情的埃利感动,友好地回应她,并与她一起分享音乐。在悠扬的音乐声中,他们相互诉说自己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故事。在这种深入的交流过程中,埃利很快与当地居民成了好朋友,他们将连自己都舍不得卖给观光客的东西送给了埃利。埃利渐渐喜欢这一眼望不尽的沙漠以及这里朴实的居民,她开始快乐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埃利后来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音乐仿佛是敲开心门的钥匙,也是抚平焦虑的暖流,因为音乐,她不再紧张、焦虑,而是快乐、轻松。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虽然不同国籍的人有着不同的语言,但有共同的联觉反应和情绪感受,音乐可以让人们无障碍地享受沟通。因为音乐并非天马行空般的抽象,反而是非常具有组织性的,它的构建包括了旋律、节奏、和弦及音量等元素。由于音乐本身就具有结构,因此带来了沟通的方便。
    本书由七章构成,分别对焦虑、疼痛、抑郁、失眠造成的心理成因进行剖析,对音乐调试给出具体方法,在操作上则采用半自助的方式,并在最后增加了有关无痛分娩和音乐胎早教的内容。本书每一章节的后面增加了一栏“跟我学点心理学”,是专门为想更深入了解心理学原理的心理学从业者和爱好者而设计。其间,作者查阅了国内外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内容均以教科书的心理学理论为指导。鉴于目前国内灵修和伪心理学泛滥,所以没有在高校教材中出现过的心理学原理将不作为本书的内容指导,书中所提及的音乐调试方法不仅适用于孕产期,也适用于普通人的情绪调试。
    本书作者有八年的心理咨询经验,积累了近千例心理辅导案例,同时曾为成都月靓母婴机构的几百位孕妈妈提供心理服务。本书将结合临床实际工作经验,在隐去当事人姓名的前提下,对其中鲜明的个人特征或事实情况进行了多处修改,以此来进一步保护她们的个人身份不被泄露。
    因为版权的关系,我们无法将推荐的音乐制作成CD赠与读者,所幸音乐的获得在互联网时代唾手可得,读者可在正规音乐网站自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