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芦中人(中华传统历史小说十五篇)/国韵小小说

  • 定价: ¥29
  • ISBN:97871080505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66页
  • 作者:编者:上海图书馆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上海图书馆编的《芦中人(中华传统历史小说十五篇)/国韵小小说》取材自上海图书馆所藏的、于20世纪上半叶出版并流行的一批小小说,根据内容对其进行精选与编排,并将原版本繁体竖排转换为简体横排。
    其内容多依托古典小说名著改编,但由于时代的局限,书中存在一些与当今理念相悖之处,考虑到还原作品原貌,均视作虚构文学素材予以保留。读者阅读此书,当能明辨。

内容提要

  

    上海图书馆编的《芦中人(中华传统历史小说十五篇)/国韵小小说》为“国韵小小说”丛书之一种,收录了包括《渭水河》《卧薪尝胆》《吴宫教战》《芦中人》《鱼肠剑》《读书刺骨》《马陵道》《刺秦王》《酒中仙》《泥马渡康王》《枪挑小梁王》《牛头山》《王佐断臂》《风波亭》《疯僧骂秦》在内的15篇历史小说。人物刻画活灵活现,情节跌宕起伏,描写出神入化。小说皆采用通俗的古典白话写作而成,既浅近易懂,又自有一番古典韵味,恰到好处地展现了经典与通俗、古典与现代的交融,是中华传统文化及语言的珍贵遗存。

目录

湄水河
芦中人
鱼肠剑
吴宫教战
卧薪尝胆
马陵道
读书刺股
刺秦王
酒中仙
泥马渡康王
枪挑小梁王
牛头山
王佐断臂
风波亭
疯僧骂秦

前言

  

    近一百年前,一批通俗浅近、装帧精美的“口袋书”陆续面世,是为“小小说”系列。其内容多依托古典小说名著改编,文字浅显,材料活泼,更有鲜明悦目的精美封面助人兴味,既可供文学爱好者品味消遣,亦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民众教育的流行读本。惜历时久远,今多已散佚。
    为“复活”这批优秀的传统文化读物,特搜集上海图书馆所藏共九十余种“小小说”,略据内容分为六册,凡军事、历史、武侠、志怪、世情,涵盖各种类型,集中展现了我国古典白话小说的发展水平与艺术特色。
    为便于读者阅读,现将原书的竖排繁体转为横排简体,修正了其中的漏字、错字、异体字,并根据现代汉语语言规范对标点符号进行了统一处理。必须说明的是,编者仅就明显的语言错误做出修正,在文从字顺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了特定时代的语言风格。
    当然,也由于时代的局限,书中存在一些与当今理念相悖之处,考虑到还原作品原貌,均视作虚构文学素材予以保留。读者阅读此书,当能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