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职场冷暴力(如何在焦虑不安的人际关系中活出乐观自信的自己)(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1332837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80页
  • 作者:(法)玛丽-弗朗斯...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7-10-3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重建生活勇气的心理学权威著作!
    每个人都该被他人温柔以待!在焦虑不安的人际关系中,活出乐观、自信的自己!
    世界冷暴力研究与预防领域先驱,法国著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玛丽-弗朗斯·伊里戈扬著的《职场冷暴力(如何在焦虑不安的人际关系中活出乐观自信的自己)(精)》是献给所有在冷暴力阴影下苦苦挣扎却不曾放弃希望的人!
    我感受到生活在精神虐待中的叹息,却也读到如何走出暴力阴影的希望!
    走出精神暴力的阴影,抚慰伤痕累累的心灵!

内容提要

  

    你是否遭遇过这些:同事间的冷嘲热讽,夫妻间的视而不见,网络中的暴力欺凌……
    你是否曾问过自己:我是做了什么,他要这般恨我?我到底错在哪里,该受这般惩罚?为什么全部都是我的错?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这无来由的痛苦,我还能承受到几时?
    如果你不幸“对号入座”,你很可能已经沦为冷暴力的牺牲品。所谓冷暴力,是指施虐者通过拒绝直接沟通、言语歪曲、讽刺、嘲笑、轻蔑、否定人格等常用手段来欺凌、控制受虐者,摧毁其自尊,改变其思维方式,使这种关系持续下去,让受虐者无法逃脱。这类冷暴力现象并不如身体暴力明显,只会让受虐者有苦说不出,一味检讨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
    法国精神分析学家玛丽-弗朗斯·伊里戈扬著的《职场冷暴力(如何在焦虑不安的人际关系中活出乐观自信的自己)(精)》,以笔为刀,深刻剖析冷暴力的形成、发展及严重危害,多角度向大众展示这一鲜为人知但日益严峻的精神暴力行为;同时又满含仁心仁术,针对无辜受害者提供明智的预防建议,帮助他们走出精神虐待的阴影,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

媒体推荐

    当雇主们越来越忧心员工的状态欠佳,因抑郁而病假连连,伊里戈扬身为精神科医师及精神分析学家,揭示了我们的同事往往深陷在怎样的抑郁漩涡,其中潜在的机制优势如何运作的。
    ——法国《企业月刊》  (L'Entreprise)
    伊里戈扬提出许多关于职场冷暴力的严肃课题。她明智的建议我们,不要把这整个问题内化或变成心理负担,而应认清,人生充满涉及权力的极端行为。当权力问题失控时,受伤的就是灵魂。
    ——美国心理治疗及灵修主题知名作家  托马斯·摩尔(Thomas Moore)

作者简介

    玛丽-弗朗斯·伊里戈扬,世界冷暴力研究与预防领域先驱,法国知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曾在巴黎第五大学任客座教授,专攻精神暴力行为,主要研究职场上的精神虐待。曾数次作为嘉宾出现在法国的电视节目上,并积极推动法国针对职场和家庭内部精神暴力的立法进程。
    《职场冷暴力》作为伊里戈扬博士多年研究成果的展示,一经出版,便在欧洲引起广泛且热烈的讨论,赢得一众忠实读者。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精神暴力从何而来
第二章  揭开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精神虐待真相
  一、什么是冷暴力
  二、冷暴力的真实面孔
第三章  当办公室成了地狱
  一、压力让你喘不过来气
  二、职场内外的双重暴力
  三、在沉默中爆发
第四章  挖掘隐藏在你身边的精神野兽
  一、冷暴力是可以被检测的
  二、冷暴力的病毒式蔓延
  三、发生在职场的精神虐待
  四、你会是下一个受害者吗
第五章  你为什么这样对我
  一、我知道你很痛
  二、他们也很受伤
  三、企业在劫难逃
第六章  谁放出了冷暴力这头怪兽
  一、企业管理层的不作为
  二、社会之于你的压力
  三、个人因素不容忽视
第七章  向冷暴力宣战
  一、变革中的法律定义
  二、职业病还是工伤事故
  三、向冷暴力宣战
第八章  把精神虐待赶出你的生活
  一、领导者要负起责任
  二、当事人要保持警惕
  三、管理者要未雨绸缪
后记

前言

  

    “暴力问题日益被公众熟知,许多人认为其本质上属于人文范畴,但事实并非如此。暴力的存在绝非必然,人类也绝对有能力将暴力之流消灭净尽。我的祖国和许多国家均不乏诸多典型事例,足以向世人证明暴力行为可得阻遏。各国政府、社会群体、每个个人都能改变事态发展的轨迹。”
    ——节选自纳尔逊·曼德拉在世界卫生组织所做的有关“全世界暴力及卫生问题”的报告序言
    2002年于日内瓦
    自20世纪90年代起,职场冷暴力现象开始引发工薪阶层以及政策制定相关部门的专家们的强烈关注。这一现象在法国和比利时被叫做“精神暴力”,在加拿大魁北克被称为“精神骚扰”,而其他国家还使用了“欺侮”或“威胁”之类的用语。无论叫法为何,我们都能从中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现象的真实存在及其引发的惨痛后果。在当今时代,职场冷暴力已成为所有工业化国家必须直面的一个重大问题。
    针对该现象的早期研究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主要在北欧国家进行,起初仅为量化研究,主要致力于寻找特定类型的职场行为与其对个人产生影响之间的关联。随后,为了对这一现象进行精准定义并明确其行为模式,研究范围逐渐扩大到全世界。该类研究进行到现在,已愈加深入细致,且研究对象不仅限于现象本身的形成过程,亦会涉及此类过错的源起,从而提出预防措施。这些研究无一例外均证实了冷暴力对于个人健康和企业效率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难题当头,一些国家纷纷制定了相关法律,有些国家却以立法依据不够充分为托辞举棋不定。时至今日,由冷暴力引发的严重事件在许多国家都可得到依法制裁,并可判定为工伤。但这并不意味着单单进行处罚就足以遏制职场中精神伤害状况的发展。为遏止这一问题恶化,实施真正有效的预防措施已刻不容缓。
    在法国,“冷暴力”这一概念诞生于1998年。它的源起要拜一场盛大的媒体胜利所赐,结果直接引发了一年半后一条法令的颁布。即使冷暴力并非一种新兴现象,这一科学概念在社会中的广泛传播也已改变了职场人士对于职场特定情形的看法,同时法律条文中的相关规定也一步步地强迫企业重新审视自身的管理方法。实际上,若冷暴力这一概念专门针对职场中某种特定的暴力现象,也就为职场中其他精神伤害和恶意行为打开了一扇门,让人们意识到不能继续对它们视若无睹。这些不同种类的负面问题都被统称为“心理社会风险”。但不要将其与冷暴力混淆,我们在下文中还会讲到,二者是含义不同的概念。不过,为了能够察觉并有效防范冷暴力的发生,同时避免虚假指控,透彻了解其内容,以及它与职场其他负面现象之间的区别是很有必要的。还有一点也同样重要,虽然法律专门针对如何惩罚冷暴力行为做了详细规定,然而无论是从学术还是法律角度来说,“心理社会风险”的概念却依然没有清晰的定义。此外,随着“冷暴力”一词时常被滥用,再加上“疲劳综合征”一词经常占据媒体头条,我们应该警惕,过多强调这些问题的特定行为模式,就为其他不那么显而易见的精神痛苦沦为熟视无睹的寻常行为找到了借口。
    在接下来的章节中,我们还会了解到冷暴力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源起并非一个具体的缘由,而是心理学、社会学及管理学等多个领域的不同因素之间相互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若能在工作组织模式中发现其根源,那么随着现代社会的精神进步和人类意识的改变,其起源因素会进一步得到抑制。

后记

  

    冷暴力问题变得日益重要,且几乎波及了世界各个角落,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不仅体现了职场发生的深刻变革,也是社会和个人的重大转变。围绕这些问题进行立法,界定问题的界限,标志着我们的社会不会接受这些过分的不良行径。除此之外,也应严肃提醒雇主落实预防措施的责任和义务。一些机构已经考虑和重视广义的心理社会风险,尤其是冷暴力问题,其实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新机会。提倡和促进围绕工作问题进行交流对于个人的健康状况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组织的生产效率也是如此。
    冷暴力不单单只是和个人相关的主观病症,也是一种向整个社会的道德规范提出质疑和挑战的社会综合征,促使人们分析当下发生的文化变革。在一个社会中,个人身上已经发生的改变已经无法挽回,但管理层应该高度重视起来。如果我们希望职场状况往更加良好的状态发展,首先要从人性的层面以及人人可能脆弱的角度考虑个人和下属。每个人都不是片面的,都是一个全面的整体,在任何情况、条件和状况下,都应该如此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