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神似祖先

  • 定价: ¥33
  • ISBN:97875177081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发展
  • 页数:315页
  • 作者:郑也夫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把生物学的观念运用于人类社会的相关的研究之中,是近年国内外学术界的一种新的趋势。郑也夫著的《神似祖先》正是这样一部反映学术界最新尝试的著作。
    这本书中写到了太多基于自然科学层面的人类行为现象解读。它在相关方面所做的广泛跨越是极其令人赞叹的,完全可以被称为一部“当代进化学说导读”。

内容提要

  

    时下,全球范围内,生物学家的作品正以浩大之势冲击着思想界、读书界,与此伴随,国外社会科学家已从对生物学思想的学习、消化,迈向融合、创新。近年来,这两类作品都被大批量地引入汉语读书界,但是我们的社会科学家对此却表现出不可思议的麻木,本书终于打破了这种沉默。
    郑也夫著的《神似祖先》运用生物学的观点讨论了生物(尤其是人)的行为机制和行为方式,为人类学和社会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内容包括:自然选择,性选择与炫耀,利己与利他,交换的进化,有性繁殖和婚配制度,美感,语言是本能,遗传与环境,驯化与文明,等等。

作者简介

    郑也夫,祖籍不可考。1950年生于北京。1963年考入北京八中,1968年7月离校赴北大荒。在校时曾任班长,此乃一生中的最高职务,以后近40年中始终是标准“布衣”,未担任过任何一级正式与非正式的官职。在北大荒务农、造砖、伐木、采石、教书,逾八年。1978年考入北京师范学院读书。1979年考入社科院研究生院,1982年获哲学硕士。1985—1986年在美国丹佛大学社会学系读书,获社会学硕士。因不满时下学术空气,不断跳槽,先后在北京社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供职,唯社会学专业至今不辍。曾任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主持人,《实话实说》总策划,不堪各级“婆婆”的审查管束,终于金盆洗手。曾作自我素描:懒散,不整衣冠,精神上却有洁癖,若游戏规则不公正宁可不参加。青年时代思想步入异端,再难返回正统。微染自虐症,少时习中长跑,年近五十患冬泳症。以争辩为快事,虽对事不对人,却也常常得理不让人。

目录

初版前言
再版前言
三版前言
第1章  阅读生物学的意义
第2章  达尔文其人
第3章  自然选择
第4章  性选择与炫耀
第5章  利己与利他
第6章  狭义利他的生物学基础
第7章  交换的进化
第8章  有性繁殖与婚配制度
第9章  美感
第10章  适应与进步观
第11章  生长、衰老与生命周期
第12章  病、痛、苦难
第13章  沉溺快乐与追求伟大
第14章  威慑、欺骗、猜忌、笑
第15章  感官、情绪、理性
第16章  语言是本能
第17章  遗传与环境
第18章  驯化与文明
第19章  趋异、分工与生态学
第20章  领地、部落性与大型共同体
第21章  两种进化:生物与文化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