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的权衡--基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141844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科学
  • 页数:172页
  • 作者:万光彩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万光彩著的《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的权衡--基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经验事实为前提条件,扩展现有的总需求总供给模型,是对如何借鉴西方经济学、特别是如何借鉴实证研究方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理论的有益探索,也是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特殊现象而进行新的理论阐释的尝试。
    本书总共有八个部分。这八部分的安排遵循的总体研究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在导论中,论文首先分析了研究问题的背景,导出了问题的由来,并提出了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接着对现有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已有研究成果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存在哪些问题,从而确立了论文研究起点和切人点。第2章“增长与通胀的权衡:理论演进及其假设条件”。本章回顾了自“大萧条”以来的凯恩斯宏观经济学革命,及其追随者们在经历滞涨后的宏观经济理论发展。在梳理宏观经济理论演进的过程中发现,作为阐释和熨平宏第3章“中国经验与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创新”。这部分从方法论的角度探讨如何进行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创新。第4章“中国投资扩张的储蓄基础及其融资渠道”。这部分研究中国投资扩张的储蓄基础及投资的融资,从而说明中国投资消费失衡这一需求结构失衡的文化传统及制度结构方面的原因。第5章“投资扩张、劳动力结构改善与开放条件下的总供求模型:一个理论扩展”。基于投资扩张对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理论前提,本部分通过重新引入包含了资本积累和劳动生产率的生产函数,从而扩展了经典的总需求总供给模型。这个新的总需求总供给分析框架是基第6章“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模型的应用”。本章的目的则是要在第四章的理论基础上,来阐释中国的通货膨胀、“增长型通缩”及其相互转换,并回答中国会不会发生滞胀。第7章“增长与通胀的权衡:传统政策组合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框架调整”。这一部分是一个对策研究,主要针对第5章和第6章有关中国宏观经济波动成因的分析,探讨如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熨平宏观经济波动。 第8章“结论及政策建议”。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做一些结论性的总结。主要观点有:第一,在“储蓄支撑投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下,不仅要考虑到投资扩张的总需求效应,更要考虑到投资扩张对总供给的影响。第二,在中国二元经济结构条件下,农村劳动力向城市部门的单向流动导致总体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成为总供给正向冲击的因素。第三,由于投资扩张的总需求效应和总供给效应,以及劳动生产率的供给冲击,中国宏观经济波动不仅源于总需求,还源于总供给曲线的移动。第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熨平经济波动,在于两个层面:发挥国家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的长期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短期微调。第五,中国发生滞胀是小概率事件。

作者简介

    万光彩,男,1972年2月生,安徽霍山人。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从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为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长期从事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曾经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人民日报》等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近30篇。

目录

第1章  导论
  1.1  问题的提出
  1.2  选题的意义
  1.3  文献综述
  1.4  本书结构
  1.5  本书的创新及其局限
第2章  增长与通胀的权衡:理论演进及其假设条件
  2.1  增长与通胀的权衡:从“大萧条”到“滞胀”  
  2.2  简单的生产函数:主流理论的共同假设
第3章  中国经验与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创新
  3.1  重大经济事件与宏观经济理论创新
  3.2  苏东“转型衰退”、中国“经济奇迹”与主流宏观
  经济理论困境
  3.3  中国经济学的“范式”之争
  3.4  假设条件是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创新的核心:
  范式之争的启示
  3.5  中国宏观经济理论的三个假设条件
第4章  中国投资扩张的储蓄基础及其融资渠道
  4.1  节俭传统、家族主义与经济人理性
  4.2  戴蒙德模型的扩展及储蓄率决定
  4.3  投资的融资: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第5章  投资扩张、劳动力结构改善与开放条件下的总供求模型:
  一个理论扩展
  5.1  投资之于中国经济的再认识
  5.2  投资扩张与总需求总供给:传统模型的观点
  5.3  投资与总需求总供给:中国的现实
  5.4  总供求模型的拓展
  5.5  联立总供给方程与总需求方程
第6章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模型的应用
  6.1  “滞胀”与“增长型通缩”的形成机制
  6.2  中国式通胀
  6.3  增长型通货紧缩
  6.4  中国会发生“滞胀”吗?  
第7章  增长与通胀的权衡:传统政策组合与新常态下的货币
  政策框架调整
  7.1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宏观经济运行
  7.2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组合
  7.3  经济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框架调整
第8章  结论及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