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北宋往事

  • 定价: ¥20
  • ISBN:97875034942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40页
  • 作者:石晶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石晶著的《北宋往事》是对我国历史上这个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代的追思。北宋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中国在这个阶段的变革,无不对后世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王朝初建时,宋太祖赵匡胤通过种种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强化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体制,使中国摆脱了中唐以来持续两百年的藩镇割据局面,宋朝“百年无内乱”,为经济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举制度获得极大发展,考试成为士子仕途晋升的主要途径,魏晋以来的士族社会被彻底粉碎。

内容提要

  

    石晶著的《北宋往事》以重要北宋历史人物和关键性的历史事件为线索,从赵匡胤黄袍加身讲起,将整个北宋历史娓娓道来,人物形象丰满,事件叙述完整。将当时北宋与辽和西夏的关系梳理清晰,向读者展示了北宋一代的磅礴历史。

目录

第1个故事  赵匡胤黄袍加身
第2个故事  收兵权
第3个故事  北宋统一天下
第4个故事  平蜀
第5个故事  平南汉
第6个故事  平南唐
第7个故事  金匮之盟
第8个故事  吴越归地
第9个故事  契丹和战(上)
第10个故事  契丹和战(下)
第11个故事  西夏叛服
第12个故事  交州之变
第13个故事  蜀地叛乱的平息(上)
第14个故事  蜀地叛乱的平息(下)
第15个故事  契丹盟好(一)
第16个故事  契丹盟好(二)
第17个故事  契丹盟好(三)
第18个故事  契丹盟好(四)
第19个故事  契丹盟好(五)
第20个故事  契丹盟好(六)
第21个故事  契丹盟好(七)
第22个故事  丁谓之奸
第23个故事  刘皇后与李宸妃的故事
第24个故事  郭后的故事(附张贵妃的故事)
第25个故事  夏元昊拒命(一)
第26个故事  夏元昊拒命(二)
第27个故事  夏元昊拒命(三)
第28个故事  夏元昊拒命(四)
第29个故事  英宗之立
第30个故事  王安石变法(一)
第31个故事  王安石变法(二)
第32个故事  蔡京擅国

前言

  

    呈现在读者诸君面前的这部《北宋往事》,是对我国历史上这个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代的追思。北宋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中国在这个阶段的变革,无不对后世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王朝初建时,宋太祖赵匡胤通过种种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强化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体制,使中国摆脱了中唐以来持续两百年的藩镇割据局面,宋朝“百年无内乱”,为经济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举制度获得极大发展,考试成为士子仕途晋升的主要途径,魏晋以来的士族社会被彻底粉碎,士大夫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文化阶层和政治势力,士大夫“以天下为己任”、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成为人们的共识。
    与此同时,北宋学者又继承了中唐以来儒学复兴的思潮,一改唐代古板的经疏之学,开始试图构建新的儒学体系。一时之间,学者辈出,如力图重建师道尊严的“三先生”孙复、胡瑗、石介,如大胆疑经的欧阳修、司马光,等等。而北宋后期,以王安石、二程为代表的心性之学高涨,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所建立的研究范式为南宋理学巨子如朱熹、吕祖谦、张拭等人所继承,形成了影响中国千年之久的理学思潮。故宋濂有言:“自秦以下,文莫盛于宋。”陈寅恪亦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更有学者提出“唐宋变革说”,认为正是中唐到宋代的变革使得中国由中古社会进入了“近世”。
    但另一方面,宋朝又是一个积贫积弱、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尖锐的时期。在内部,宋太祖的改革固然加强了中央集权,却也导致了“冗官、冗兵、冗费”的问题,财政支出庞大,军队战斗力弱。在外部,整个北宋时代,都面临着北面的辽朝、西部的西夏两大少数民族政权的严重威胁。辽朝是契丹族建立的政权,在五代十国时期曾数次南下中原,并割占了中原政权的北部藩篱幽云十六州。宋太宗时期,宋辽重启战端,直到1004年的澶渊之盟,宋辽才实现了长久的和平,但之后仍屡有摩擦。西夏是党项人建立的政权,宋太宗时期,党项首领李继迁起兵,与宋朝对抗,历李德明、李元昊二世而称帝,宋夏开战,至1044年“庆历和议”止。宋与辽、夏的战争,不仅不能如汉唐那般占据优势,反而屡遭重大挫败。其和议也带来了巨额的岁币,增加了人民的负担。整个北宋时代,都笼罩在内部弊政和外部边患这两朵阴云之下。
    北宋是一个复杂的时代,其成就与失误、荣耀与屈辱,对今天的我们也有不少启发。这部《北宋往事》,取材于明代史学家陈邦瞻《宋史纪事本末》,精择其中重要篇章,以北宋内政外交为主线,对北宋史事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总结,将北宋的建立与巩固,与辽、夏的关系,寻求变革的历程,以及最终的腐朽、衰亡,全面展现出来。虽说“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读史,可发悠悠之叹,亦可明理益智。我们衷心希望这部书可以帮助读者加深对北宋这个重要时代的认识。
    编者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