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一本书读懂一带一路

  • 定价: ¥33
  • ISBN:97875504314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财大
  • 页数:253页
  • 作者:梁海明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哪些人才?
    “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中亚国家该如何合作?
    “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有何经济效益?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面对哪些税务难题?
    为何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
    为何说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非常划算的?
    梁海明著的《一本书读懂一带一路》全面、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宏大倡议;重要的、难解的、核心的100个问题,给予“一带一路”的研究者、建设者、实践者和投资者一个简单的、直接的解读和说明。

内容提要

  

    《一本书读懂一带一路》是一本有关“一带一路”的基础但又有深度的专门著作,旨在让关注“一带一路”的朋友深入浅出地了解其中的内涵与机会。
    本书作者梁海明深入一带一路多个国家与城市,在一手信息基础上,列明了“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上普遍关心的、有价值的问题,并且给出了简洁且有效的答案。
    “一带一路”,早就不局限于古丝绸之路的理念、范围,而是富含21世纪的时代气息,尤其与自发的、“有机”的古丝绸之路不同,“一带一路”建设是由中国倡议的,既对中国的发展、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正陷入泥淖的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良方。
    而且,“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措施,它还超出单一的地缘政治、国际关系或文化交流领域,成为上述所有领域的集合体,只有将这些领域全面纳入考虑,创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外界才能更好地理解这个倡议的深刻内涵。

作者简介

    梁海明,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财经专栏作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等个人专著,并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经济学家林毅夫等学者,合著有《“一带一路”引领中国:国家顶层战略设计与行动布局》。
    主要研究领域为一带一路、宏观经济、自贸区、粤港澳经济合作和跨文化海外传播。
    梁海明作为知名的经济学者,曾在国务院商务部、海南省政府、山东外专局、浙江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讲授: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一带一路经济学、一带一路下地方政府如何吸引人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环球经济趋势、欧美量化宽松政策、香港金融市场、伊斯兰金融市场和中国企业如何进行海外传播等课程。

目录

为何说“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全球经济繁荣的中国方案?
为何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
民众对“一带一路”有何误解?
为何说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非常划算的?
如何令特朗普对“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热情?
美国退出TPP促“一带一路”建设上位?
“一带一路”建设钱从哪里来?
为何说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异同?
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有何困惑、挑战和机遇?
当中国企业“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将出现哪些挑战?
巴西是不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首选之一?
澳大利亚能否成为中国企业投资西方的跳板?
投资爱尔兰新兴产业能否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下一个风口?
中资机构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有何玄机?
中国企业投资马来西亚需注意什么?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面对哪些税务难题?
中国房地产企业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意义?
中国西北地区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港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何须把握三原则?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哪些人才?
教育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何重要性?
引进菲佣是否可增进中菲的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和欧洲的合作为何这么难?
英国脱欧对“一带一路”建设是坏事吗?
“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中亚国家该如何合作?
为什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中国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建设中会出现什么文化冲突?
怎么让沿线国家更懂“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下亚洲金融该如何合作?
如何加强监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风险?
Pokemon GO给了“一带一路”建设哪些启示?
为何说开放信息数据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签证便利化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何必要性?
为何说“一带一路”建设海外传播需要借助“离岸传播”?
为何说交互式金融传播方式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
“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有何经济效益?
为何粤港澳大湾区应打造“一带一路”中国智谷?
香港是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
华人华侨可为“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做什么?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中国港口?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有无处不在的经济机遇?
附录

前言

  

    作为专家学者代表,我受邀参加了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以及当天下午举行的“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年底被提出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盛会,全球共有1500名代表参加,包括30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超过130个国家的部长,以及6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我在论坛上通过与各国代表的深入交流,尤其是5月14日下午在“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与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等在内的嘉宾的交流,深深感受到不少外国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并不深入,部分嘉宾甚至所知甚浅。
    纵使在中国,虽然“一带一路”建设是由中国所倡导的,但仍有众多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误解,这无疑不利于“一带一路”的长远建设。
    有鉴于此,作为一位从2013年年底就开始研究“一带一路”的学者,我遂产生了再出一本有关“一带一路”的书籍,让全球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的想法。
    这本新著和我上一本专著《“一带一路”经济学》的最大不同之处,是我在新著中新创了“一带一路”无处不在经济学理论,通过该理论向各国人士说明“一带一路”。这个理论是由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前副校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冯达旋教授和我共同提出的。我们均认为,“一带一路”,并不局限于古丝绸之路的理念、范围,而是富含21世纪的时代气息,尤其与自发的、“有机”的古丝绸之路不同,“一带一路”建设是由中国倡议的,既对中国的发展、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正陷入泥淖的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良方。而且,“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措施,它还超越单一的地缘政治、国际关系或文化交流领域,成为上述所有领域的集合体,只有将这些领域全面纳入考虑,创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外界才能更好地理解这个倡议的深刻内涵。
    新著得以顺利出版,首先需要感谢亨通堂创办人陆新之先生和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这是我们第四度合作出版书籍,大家的合作一直十分默契、愉快。
    其次,要十分感谢冯达旋教授为新著作序。正如冯教授在序中所言,我们虽偶然认识,但却倾盖如故。我很荣幸在“一带一路”的研究历程中,有这位忘年之交同行,让原本寂寞的学术研究之路,顿时变得有趣起来。
    我更要感谢内子彭琳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家庭的大小事务一直都由内子操持,让我无后顾之忧,能够专心于研究工作和撰写书稿,若缺少了内子的鼎力协助,这本书或许不能这么快完成。
    最后,希望本书对读者有益,我对此书的所有缺失、错误及不恰当评论负所有责任,读者如对本书有疑问,可发邮件(archie0706@hotmail.com)与我联系。谢谢!
    梁海明
    201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