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万圆大钞上的贫穷武士(福泽谕吉自传)

  • 定价: ¥45
  • ISBN:97875496239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270页
  • 作者:(日)福泽谕吉|译...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的思想家远比政治家重要得多,因为比起政治来,思想更持久,更有历史穿透力。福泽谕吉是日本的启蒙老师,他的思想改变了日本的历史走向。
    《万圆大钞上的贫穷武士(福泽谕吉自传)》系他根据自己口述的速记稿加工整理而成,反映了他的经历和思想。

内容提要

  

    1984年11月,日本发行新钞,将原本旧钞上的圣德太子等政治人物改为福泽谕吉、新渡户稻造、夏目漱石三个文化名人,代表日本已进入文化大国。其中万圆大钞上的肖像就是福泽谕吉。
    《万圆大钞上的贫穷武士(福泽谕吉自传)》日文原名《福翁自传》,系福泽谕吉根据自己口述的速记稿加工整理而成,反映了他一生的经历和思想变化,被日本列为国民必读书目,也是日本自传文学中的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福泽谕吉,出生于日本大阪,日本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杰出的教育家,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创立者。毕生从事著述和教育活动,形成了富有启蒙意义的教育思想,对传播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以及对日本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而被日本称为“日本教育之父”。
    福泽谕吉生于日本一个下级武士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汉学家。受父亲影响,福泽谕吉熟知孔孟等儒家名著和中国历史,青年时代在长崎学习荷兰文。曾在大阪师从著名兰学家绪方洪庵。并成为优秀的兰学学生。福泽谕吉在26~34岁的时候,三次出访欧洲和美国,并将在欧美的所见所闻写成《西洋事情》《西洋导游》和《西洋衣食住》三本书。这三本书轰动一时,影响甚大。

目录

1 童年
2 游学长崎
3 大阪修业
4 绪方学堂的学风
5 至江户眼界大开
6 初游美国
7 周游欧洲列国
8 攘夷论
9 再度美国行
10 明治维新
11 疑云
12 杂记
13 维持生计
14 品性家风自成一格
15 老年余生
附录  福泽谕吉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