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办公室情商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125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2页
  • 作者:谭一平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谭一平著的这本《办公室情商》各个小节均以真实职场案例为切入点,然后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引导读者了解并学会提高情商的五个基本能力,解决真实的职场难题。本书从实用、贴近职场生活的角度,选用44个鲜活的职场情境案例,通过识别自己情感的能力、识别他人情感的能力、转换情感的能力、理解情感的能力、调整情感的能力几个方面,指导职场人士利用情商的力量调整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努力做到感性与理性的高度平衡,成为更优秀的人。

内容提要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Business is business”(公事公办)这句话,认为在工作中不要掺杂任何个人感情。其实,这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人们都不可能完全屏蔽自己的感情,做到百分之百的理性。而要做到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就需要洞悉情商的奥秘。
    谭一平著的这本《办公室情商》从贴近职场、实用的角度,选用44个鲜活的职场情境案例,通过识别自己感情的能力、识别他人感情的能力、转换感情的能力、理解感情的能力、调整感情的能力五个方面,指导职场人士利用情商的力量调整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努力做到感性与理性的高度平衡,成为职场赢家。

作者简介

    谭一平,职场与情商问题专家。曾先后为联想、华为、中国移动、中科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进行高级秘书培训,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开设专题讲座。
    著有《一个外企女秘书的日记》《我是职业秘书》《秘书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等20多部专著。其中,《情商密码》《秘书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等情商专著以实用性和原创性引发社会关注;《大学生情商训练》和《秘书情商学》是我国迄今为止正式出版的两部情商学教材。

目录

序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情商测试:假如你是助理
第1章  建立圆融的人际关系,情商是职场成功的法宝
  被老板骂后,你会据理力争吗
  没有高情商,智商再高也白搭
  工作中切忌情绪化
  老板才是你最大的客户
第2章  认清自己,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
  老板不在时认真做事的员工傻吗
  敢于追求梦想,才能获得美满人生
  两年换五个行业,你以为你是“万能砖”吗
  名校的光环庇佑不了空怀幻想的人
  触碰了法律底线,还能有什么未来
第3章  读懂需求,与他人建立情感上的共鸣
  破译情感密码,读懂对方的心理需求
  同事之间的利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听出老板问话的言外之意
第4章  心随境转,平常心产生大动力
  将心比心,理解他人的难处
  提前把老板没想到的工作做到位
  用宽容大度化解他人的急躁盛怒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职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好心情,才会有好运气
  工作快不快乐,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传递正能量,让顾客满意
  不善于表达沟通的人应该值得羞愧
  一锤子买卖会让你走入绝境
  努力修炼成为职场“变色龙”
第5章  换位思考,在职场中把握主动
  何以解忧?唯有世事洞明
  万事皆有因,别做麻木的呆瓜
  单线条看人,则无人可交
  情绪是表象,看透才能坦然
  成功的秘籍在于按常识办事
  如果你非天人,那请遵守职场“潜规则”
  没有业绩,你谈什么尊严
  为你的直属老板分忧,就是为自己解难
  小职员也要有大视野
  把客户的负面情绪扼杀在摇篮中
  突发危机不能成为一蹶不振的借口
第6章  圆融处世,做最好的自己
  自我激励是消除负能量的最好办法
  感情上有共鸣,行动上才能有动力
  在职场做事,不能太“无情”
  不要小看办公室打杂的工作
  功劳让出去,能力提上来
  根据环境,调整情绪
  心太软是破坏原则性问题的罪魁祸首
  找准“风口”,善于借势
  面对机会,懂得取舍
  职场得意时要有忧患意识
附录1  学习“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情商实战经验
附录2  情商测试答案

前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这是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小故事:大学毕业后进入机关工作不久的一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写材料,突然接到母亲从家里打来的电话,她说头痛得很厉害。于是,我马上向我的领导请假。领导当时正在做出国的准备,听了我说的事由后当场准假。母亲年纪大了,身体经常会出点小状况,那天我带她去医院看了看,不到半个小时就完事了。半个多月后,领导出国回来,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问:“你母亲的病好些了吗?”
    听他这么一问,我心里热乎乎的。一件小事过了那么久,连我自己都快忘了,他竟然还记在心里!那天向他请假,他很爽快地就同意了。我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如果他不爽快答应才不合常理呢。所以,事后我也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但当他事隔半个月后问我“你母亲的病好些了吗”,这说明那天他准假不仅是“理所当然”,还是“情之所至”,他是真心关怀我这个部下,真心为我母亲的病情担心的。自那以后,我发现领导身上的人格魅力越来越强大了。但是,这种人格魅力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一直没弄清楚,觉得不可言传,只能意会。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换了不少工作单位,从事了好几种职业,但这件小事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从未忘记。十几年来我潜心研究“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现在终于明白了当年我领导身上的那股“人格魅力”,实际上就是他高情商的具体表现!情商是一种构建人际关系的能力,在人们的感情中蕴含了巨大的力量,情商高的人善于利用这种感情的力量来构建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比如,我的领导就是通过“你母亲的病好些了吗”这句话流露出对我的关怀之情,改变了我一直对他敬而远之的态度。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此言不虚也!
    “Business is business”(公事公办)是现在不少人喜欢的一句西方格言。它的意思是,在工作中不要掺杂任何个人感情,工作就是工作,生意就是生意。其实,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人们都不可能完全屏蔽自己的感情,做到百分之百的理性。所以,人们真正要做的是考虑如何利用感情的力量去调整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或者说努力让自己做到感性与理性的高度平衡,从而完成工作或达成意愿。
    本书是我多年来研究情商理论和从事情商培训的总结,希望能对在职场上打拼的朋友,特别是年轻的职场人有所裨益。
    是为序。
    谭一平于深圳沙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