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大教学论(评注版)

  • 定价: ¥48
  • ISBN:97875184165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67页
  • 作者:(捷)约翰·阿莫斯...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约翰·阿莫斯·夸美纽斯著的《大教学论(评注版)》重点阐释了有关教学的理论问题。夸美纽斯认为,教学论是指教学的艺术,大教学论,就是一种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的全部艺术。书中明确提出并详细论证了一系列教学原则和教学规则,提出并论述了各种教学方法,拟订了各级学校的课程设置,确立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制订了编写教科书的原则要求,对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也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大教学论》还论述了道德教育、宗教教育,艺术教育和体育等。本书奠定了教学论的基础,成为教学论的经典之作。本书中收录了牛津大学的基廷(Keatinge)教授的评论。

内容提要

  

    《大教学论》是被誉为“现代教育之父”的捷克教育家、哲学家、神学家约翰·阿莫斯·夸美纽斯(John Amos Comenius,1592—1670)的代表作,是近代最早的系统的教育学著作。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夸美纽斯是卢梭、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等人的思想先驱。
    “以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为宗旨,夸美纽斯在本书中系统地阐述了教学的原则和方法、具体科目的设置、学习阶段的划分以及学校的管理等,并首次倡导使用插图文本的教材实施教学,强调向自然学习的直观方法,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种体系化的教学论使得夸美纽斯对教育的影响比肩于同时代的笛卡尔对哲学的影响、培根对科学的影响。
    《大教学论(评注版)》译者在历时一年精心翻译《大教学论》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译者注释并撰写了“译者导读”。本书还收录了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学者莫里斯-沃尔特-基廷(Maurice Walter Keatinge)对《大教学论》长达万言的精彩评论。评注版有助于读者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大教学论》的思想精髓。
    本书适合高校教育专业师生、教育研究者和中小学教师等阅读。也适合哲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参考使用。

目录

译者导读
引论
致读者
教学艺术的用途
第1章  人是造物之中最高级的、最权威的、最优秀的
第2章  人的终极目的在今世之外
第3章  今世只是永生的预备
第4章  永生的预备有三个阶段:认识自己(也认识万物),管束自己,皈依神
第5章  这三者(学识、德行和虔诚)的种子已经自然而然地撒播在我们心中
第6章  如果要造就一个人,理应通过教育来塑造
第7章  一个人在青少年早期最容易被塑造,过了这个阶段就无法恰当塑造
第8章  年轻人必须接受共同的教育,所以学校是必需的
第9章  所有男女青少年都应该上学
第10章  学校的教育应是普遍的
第11章  至今尚未有一所完善的学校
第12章  改革学校是有可能的
第13章  学校改革的基础必然是万物的确切秩序
第14章  严谨的教导秩序必以自然为鉴,不受任何阻碍
第15章  延长寿命的基础
第16章  教与学的一般要求;即一定能准确达到预期结果的教法和学法
第17章  教与学的便利原则
第18章  教与学的彻底原则
第19章  教学的简明原则和迅速原则
第20章  特定的科学的教学方法
第21章  艺术的教学方法
第22章  语言的教学方法
第23章  道德的教学方法
第24章  灌输虔诚的方法
第25章  如果我们想按照真正的基督教法则改良学校。就必须排除校内的异教书籍,至少较以前更为谨慎地使用
第26章  论学校纪律
第27章  论基于年龄和成绩的学校四重划分
第28章  母育学校概述
第29章  国语学校概述
第30章  拉丁语学校概述
第31章  论大学
第32章  论教导的通用且完善的秩序
第33章  论实践此通用方法的前提
附录《大教学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