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遗传学、生理学

脑洞大开(探寻思想的根源)/科学探索系列

  • 定价: ¥55
  • ISBN:97873002516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02页
  • 作者:(美)安德鲁·科布...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安德鲁·科布著这本《脑洞大开(探寻思想的根源)》旨在系统介绍“神经胶质细胞”这种在大脑中占有90%绝对优势地位细胞的重要功能。
    虽然这是一本脑神经科学方面的专业书,但是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本书作者采用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高速路和城市,来形容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之间的关系。此外,作者还用了很多其他的比喻,力图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了解神经胶质细胞的重要作用。

内容提要

  

    如果你知道关于大脑的任何事情,那你肯定已经听说过神经元。长久以来,人们将这种细胞置于几乎所有大脑思想、感觉和行动的核心,但是神经元只占了你大脑细胞的10%。
    那么你大脑另外的90%在做些什么呢?
    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找到了一条线索。现在,他们正在研究那些被忽略许久的神经胶质细胞的真实功能——而且这个研究故事是如此地令人惊奇不已,它将告诉你神经胶质细胞是什么、它们如何发挥功能,以及它们如何解释从智力和创造力到想象力和梦境这些事情的缘由。
    《脑洞大开(探寻思想的根源)》中,知名首席神经科学家安德鲁·科布带你探寻智力、创造力、想象力和梦境的驻扎地——神经胶质细胞,为你开启大脑另外90%的世界以及一切思想来源的发现之旅。

作者简介

    安德鲁·科布(Andrew Koob) ,2005年毕业于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在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小儿神经外科工作。
    随后,在德国慕尼黑大学(University of Munich,Germany)取得博士研究员职位,从事帕金森病神经遗传学的研究。

目录

1 城市和高速路
  如果神经元是有着连接作用的高速路,那么神经胶质细胞就是储存信息的城市。
2 尘埃落定
  神经胶质细胞真的被彻底忽略和遗忘了吗?
3 我为生物电而歌
  生物体自发带电还是只能导电?
4 遇见星形胶质细胞
  那些有很多突起长得像星星一样的细胞有什么作用呢?
5 在钙波上漂流
  犹如冲浪般自由的钙波活动可以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吗?
6 嗨神经元,是我,神经胶质细胞
  神经胶质细胞是怎样和神经元一起工作的呢?
7 建立关系
  神经元体系的通信过程是怎么建立的?
8 时间机器
  神经胶质细胞怎么帮助我们留住独一无二的记忆?
9 唱首新歌
  生长是永恒的,细胞是不停更替的。
10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大量星形胶质细胞
   是星形胶质细胞创造了爱因斯坦伟大的思想吗?
11 我梦到神经胶质细胞了
   美妙而神奇的梦啊,是神经胶质细胞带来的吗?
12 神经退行性疾病
   研究星形胶质细胞势在必行。
13 不要伤害我
   星形胶质细胞能够帮助受伤的大脑吗?
14 活跃再生的神经胶质瘤
   星形胶质细胞的疯狂生长会带来什么?
15 再访城市和高速路
   将更多的目光放在我们的城市建设上吧!

前言

  

    对于认知行为疗法(CBT)感兴趣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而希望有机会通过翻译一本相关英文原版书,来了解国外在CBT方面的一些新进展。最初拿到这本书的英文版时,大致翻看了一下,看到一些关于脑神经科学的词汇,瞬间有种此书属“CBT领域高大上”专业书的感觉。
    而如今,从一个心理咨询领域从业人员的角度来回顾整个翻译过程和本书的所有内容,除了它所涉及的跟“思想”有关的生物学基础之外,实在看不出它跟CBT有什么关系。然而,这丝毫没有使我丧失对这本书的兴趣。
    这本书旨在系统介绍“神经胶质细胞”这种在大脑中占有90%绝对优势地位细胞的重要功能。其实,我更愿意称之为“神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发起的自卫反击战”,因为它们被埋没太久了,并且因此导致了诸如脑部退行性疾病、脑肿瘤等众多领域研究的拖滞。如今,借由这本书所代表的脑神经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神经胶质细胞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往日主仆倒置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而人们对于我们大脑中两大类细胞——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的看法,也终于可以越来越归正了。
    虽然这是一本脑神经科学方面的专业书,但是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本书作者采用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高速路和城市,来形容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之间的关系。此外,作者还用了很多其他的比喻,力图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了解神经胶质细胞的重要作用。
    最后,还是要回到我所感兴趣的CBT,对于每一个对该疗法有兴趣的人,都应该读一下《脑洞大开:探寻思想的根源》这本书。毕竟,人的想法从来都不能脱离大脑这个人体重要部分而存在。如果将来能够更深入对想法与神经胶质细胞之间关系进行研究,无疑对于改变人的想法(特别是那些有害的想法)有很大帮助。谁知道呢,或许将来可以直接通过在神经胶质细胞上做一些工作,就可以使想法产生改变。那对于心理治疗领域而言,无疑将会是一个大好的消息。
    本书的翻译还得到了张海卿、蔺梦娟、陈芳玲、杨洪涛、李超、康振英、宁波、郑春丽、孔德洁、张丹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李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