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学者论丛/卓越文库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179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39页
  • 作者:王军|总主编:朱哲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军著的《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研究》主要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等,在不同层面展开研究。从宏观到微观体现为基于对当代中国文化心态的总体把握,提出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从抽象到具体体现为基于对文化心态本质、内涵的准确理解,分析当代中国各种文化心态的产生、流变;从理论到实践体现为基于对文化心态形成规律的深刻洞悉,探索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具体路径;从历史到现实体现为,基于对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心态演变的脉络追踪,展望当下乃至未来中国文化心态的应有取向。

内容提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普遍共识和奋斗目标,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培育和建设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健康文化心态就成为我们建设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
    王军著的《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研究》立足于对文化心态基本理论问题的回答,如文化心态与文化心理、社会心态、国民心态的区别和联系,分析文化心态的影响因素以及特点:挖掘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思想理论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国其产党人的有关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古代和西方文化理论与实践中的有益思想;搜集、梳理反映近代以来重要人物文化心态的代表性论述,据此把握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心态的变迁轨迹;分析当代中国文化心态的具体表现,以及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回答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目标、原则、方法、路径等问题。

作者简介

    王军,1985年生,湖北嘉鱼人,法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先后于2008年、2010年、201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思想政洽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近年来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等纵向课题5项,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理论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导论
  第一节  问题缘起
  第二节  研究意义
  第三节  研究概况
  第四节  研究思路和方法
第一章  文化心态的内涵及其影响因素
  第一节  文化心态及相关概念分析
  第二节  文化心态的基本特点
  第三节  影响文化心态的一般因素
第二章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思想资源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化思想
  第二节  中国共产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
  第三节  古代中国的思想智慧和历史经验
  第四节  西方国家的理论借鉴和政策参照
第三章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历史镜鉴
  第一节  对传统文化认识的一波三折
  第二节  与西方文化接触的由浅人深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
  第四节  本草小结
第四章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的基本状况
  第一节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的现状描绘
  第二节  对大学生文化心态的调查分析
  第三节  影响当代中国文化心态的时代因素
第五章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系统推进
  第一节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目标
  第二节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原则
  第三节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方法
  第四节  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载体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