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新闻生产中的力量博弈(政府市场媒体及其他)/杏坛学术论丛

  • 定价: ¥58
  • ISBN:97875657211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闻生产中的力量博弈(政府市场媒体及其他)》立足当前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特定语境,重点关注媒介、媒介机构和新闻工作者如何在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下,以及在和这些力量的相互作用中从事新闻生产、建构“媒介现实”的。在对上述作用和相互作用的分析过程中,作者芮必峰也会对这些力量的形成和变化做必要而简洁的历史扫描,以期发现它们的理路和走向。但是,本书的根本目的不在揭开中国“媒介现实”的建构和结构之谜,而在通过检视那些影响新闻生产的主要社会力量,寻求一种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新闻生产的“专业化制度空间”。

内容提要

  

    芮必峰著的这本《新闻生产中的力量博弈(政府市场媒体及其他)》研究了我国新闻生产中各种关系的作用,表现出了作者敏锐的学术光,也体现了一个学者的学术责任心和社会使命感。本书对我国新闻生产的社会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对我国特殊的新闻生产环境和新闻生产制度的进行了研究,以上研究均为新闻学研究中很少涉及或研究较为薄弱的内容。本书提出的“通过检视那些影响新闻生产的主要社会力量,寻求一种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新闻生产的专业化制度空间”的观点,为今后的新闻传播实践、新闻事业管理、新闻理论研究都有着积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芮必蜂,1957年生,安徽马鞍山市人,教授。原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任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安徽省第九、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安徽省记协常务理事。

目录


论文评阅意见
摘要
Abstract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问题的提出及理论依据
  第二节  研究文献综述
  第三节  选题意义与论文框架
  第四节  关于材料与方法
第二章  新闻生产的中国“语境”
  第一节  准入制度
  第二节  政治家办报
  第三节  中心扩散
  第四节  外围突进
第三章  宣传管理
  第一节  “学习运动”
  第二节  “宣传通知”
  第三节  “命题作文”
第四章  市场的逻辑
  第一节  传媒市场化的社会学分析
  第二节  资本的力量
  第三节  新闻娱乐化
第五章  专业化追求
  第一节  专业主义
  第二节  专业化与权力
  第三节  专业化的制度空间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