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林牧渔业

中华海洋美食/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5670143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
  • 页数:1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海洋饮食的基本特征是“鲜”,因此海产品又通常被称为“海鲜”,但是,由于我国海岸线漫长,我国海域横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水产品种类繁多,各地的饮食习惯千差万别,反映在不同菜系上,海鲜的做法和吃法都不一样,海洋饮食文化就显得丰富多彩。另外,我国不同地域的与海洋饮食有关的民俗习惯也各有特色,值得挖掘。杨立敏主编周德庆总主编的《中华海洋美食/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带领读者感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海洋饮食文化。

内容提要

  

    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享誉世界,其中海洋美食占有相当比重。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从渤海的辽东湾到南海的北部湾,不仅海产丰富,而且因地理条件的不同,海产的种类、特点与风味迥异,聪慧的沿海居民不断开发出一道道饱含地方特色与历史文化风韵的海洋美食。打开杨立敏主编周德庆总主编的《中华海洋美食/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海洋饮食文化吧!

作者简介

    周德庆,1962年6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食品工程与营养研究室主任、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质量负责人。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分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技术评审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委员会委员和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学科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等。
    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国家科技平台、公益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部“948”“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及“食品安全”等多个项目(课题)的研究工作,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主编《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检疫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与}IACCP应用指南》等5部专著,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等。

目录

闽粤篇
史说海食遗迹
闽粤原始贝丘遗址
史籍中的闽粤饮食
“水上居民”蛋民的饮食
话说闽菜和粤菜
福佬民系的闽菜
广府民系的粤菜
潮州民系的潮菜
闲说闽粤食俗
海天宴席
海上渔歌
岭南蚝壳墙
吴越篇
“饭稻羹鱼”的历史遗迹
原始渔猎
饭稻羹鱼
吴越菜系的海味荟萃
鲜气扑鼻的徐海菜
精致灵动的海上浙菜
海纳百川的上海味道
吴越渔俗的海洋文化
吴越节庆食俗
海神与渔歌
史书的渔俗
渔俗食单
齐鲁篇
胶东海味史
远古贝丘风情
先秦海产认知
传承海洋鲜味
齐鲁海昧美
胶东海鲜情
宴席海鱼风
虾贝小食美
佳节海鱼情
燕赵篇
海鲜美食的历史轨迹
原始海洋贝丘遗迹
海鲜美食的发展
燕赵饮食中的海洋味道
京津菜的海味
辽宁菜的海味
河北菜的海味
海洋食俗的灵动趣味
满族全鱼宴
食海鸟蛋的传说
盖房食俗
海上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