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雪中血(南京1937)

  • 定价: ¥58
  • ISBN:9787559411983
  • 开 本:32开 线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96页
  • 作者:(英)大卫·戴维斯...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雪中血(南京1937)》从一个美国特工和一个中国舞者的爱情故事切入。在寻找和拯救爱人的生命的同时,这位美国特工也目睹了1937年在南京发生的一幕幕:日本人的杀戮、外国友人帮助中国人、南京市民受到的残酷伤害……
    本书作者大卫·戴维斯用小说的形式来反映这段历史,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南京人的伤痛,不仅是这座城市的伤口,甚至不仅是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也是全人类血腥耻辱的历史,人类都应该铭记和反思。

内容提要

  

    大卫·戴维斯著的《雪中血(南京1937)》讲述了1937年上海,哈里·瓦格纳是一名在上海的美国间谍,他被当时的中国情报机关抓捕并被招募为双重间谍。与此同时,他与上海黑帮头目的妻子发展了一段地下恋情。当日本对中国展开侵略之时,瓦格纳接到命令,孤身离开爱人前往南京。他的情人被愤怒的丈夫下令秘密杀死……

目录

引子  上海
第一部  南京
  第一章  幕启
  第二章  埼玉县的武士
  第三章  防空洞
  第四章  青龙之战
  第五章  江匪
  第六章  慰安所
  第七章  战还是走?
  第八章  大战前夕
  第九章  风和雨
第二部  大屠杀
  第一章  醒来
  第二章  江心洲
  第三章  地狱里的圣诞节
  第四章  赎罪
尾声  黄山1938

前言

  

    大卫·戴维斯找我为这本书写序言绕了一个大圈子,入托人转了三次。但当我们终于见面时才发现,近曾谋面。陪同大卫的居然是经常来纪念馆演奏小提琴曲的志愿者——沈越,而这次她的身份是此书的译者。年初在南京五台山先锋书店,我和大卫一起参加了一位共同好友的新书发布仪式。当时大卫似乎说起他在写一本和南京大屠杀有关的书,没想到从春天到秋天,这本书的书稿就放到了我的案头。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个人面对痛苦的记忆,总是习惯性去躲避,甚至努力让自己遗忘。初中时,除了语文,我最喜欢的科目是历史,但是有一段历史一直学得不好,因为我不愿意去面对,心里只希望老师早点下课,让我能回到现实生活里。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中闭关锁国、遭人欺凌的那一段。
    想不到的是,多年以后,我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做了馆长,去面对、去研究、去传播伤痕累累的中国近代史中最惨痛的一页。2015年10月底,到纪念馆工作后,为了做好工作,我去恶补了这一段我曾经不忍靠近的历史。初到新地,诸事繁忙,只好夜读历史。我自觉不是一个内心柔弱的人,但是开始的2个月,一群端着雪亮刺刀的曰军在追逐人群的画面还是常在梦里惊现。
    所以,面对大卫的书稿,我油生敬意。一个英国人,面对这段历史,或许如同许多亚洲人看非洲、美洲的一个历史事件,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偶尔远观的历史。2012年,大卫来参观纪念馆,大量反映日军罪行的照片、实物和幸存者的证词触动了他的心,
    ‘于是,大卫开始研究南京大屠杀的那段历史。他发现,相对于英国人在二战中面对的欧洲敌人,中国的一切都太遥远了,这段历史对于英国乃至西方社会来说知之甚少。他决定写一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小说,大卫说:“一本小说不会改变世界的观点,但是一个来自西方的声音会使更多的人知晓南京大屠杀事件。”
    时至今日,日本对于战争的自省远远不够。当下的日本,右翼猖獗,百姓噤声,否认历史者招摇过市,反省历史者被斥为国奸,黑白颠倒,正气不扬。正如大卫所说,对于装睡者,再大的声音也喊不醒。虽然再多的历史铁证、再多的和平倡议似乎都是对牛弹琴,但是我相信,这些声音为捍卫历史的正义增添力量,为维护世界的和平铺路垫石。这些声音会时刻提示中国人,唯有自强、方得和平;这些声音,会时刻提示世人,警醒冥顽不化的右翼,唤醒沉默不语的良心。
    借此感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王卫星老师受我之邀,拨冗对小说的历史背景提了很好的意见。对于小说本身,我是个外行,需要读者给大卫意见。反正我是一口气读完了,那个美国年轻人哈利·瓦格纳和舞者妃飞的形象已经印刻在我脑海里。虽然作为一个历史工作者,我知道在那段血雨腥风的日子,小说中这两个人并不存在,但是我知道,当年安全区存在,拉贝、马吉、魏特琳、程瑞芳……都存在。
    即便现世阳光普照,勿忘曾经的黑暗沉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