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逆光跳切(杨远婴电影文选)(精)

  • 定价: ¥78
  • ISBN:978730128907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23页
  • 作者:杨远婴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逆光跳切(杨远婴电影文选)(精)》是国内最重要的电影学者之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杨远婴三十年电影文章自选集,是所有电影学子、影迷的必读书。
    本书集结杨远婴三十年电影研究精华,从电影理论到电影史,从电影文本到电影人,都有极为精当、深刻的思考与书写,是影迷系统了解电影常识的必读书。文字极为精炼、清雅,堪称学术著作中的文学性典范。

内容提要

  

    杨远婴教授是国内重要的的电影学专家之一,尤其是在电影理论领域,堪称国内电影学界的领路人与开拓者。《逆光跳切(杨远婴电影文选)(精)》是杨远婴电影研究30年的经典文章结集,从电影文本、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人等多重视角,总结呈现了其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并由此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影学论述框架。
    全书以十年为界,按年代划分,具体内容涉及中外电影、理论解读、电影流派、影人影事等诸多方面,文字温婉透彻,对于想要深入了解电影的影迷来说,是极为珍贵的进阶资料,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位中国当代女性电影研究者令人钦佩的学术涵养与治学风范。

目录

1980年代
  电影的自觉
  沉重的苏维埃银幕
  爱森斯坦的蒙太奇
  符号学笔记
1990年代
  她们的声音
  电影理论之旅
  在电视符号背后
  新话语迷思
  乡土寓言
  港台映画
  世纪之交
2000年代
  “入世”焦虑
  市场政治
  北进想象
  代际与年轮
  孙瑜:别样纪实
  郑君里的电影之路
  吴天明的乡土写真
2010年代
  大时代小时代
  女导演们
  无边的家庭剧
  家之蝉变
  北京电影:1949—1966

前言

  

    遵北大培文之命选辑一本小书,思路自然落在了回顾,追忆那些年纷纷扰扰的一起走过,直面个人的研习轨迹。
    收拾大稿小稿,爬梳林林总总,沧海桑田、昨是今非的感觉不断涌上心头。初入行时幼稚浪漫,两度热衷“离婚”:先是电影和戏剧“离婚”,强调电影就是电影,幻想用视听美学抵制政治宣教;接着是学术和创作“离婚”,言说导演阐述不是电影评论,憧憬独立自主的理论研究。80年代初百废待兴、举国振奋,大家个个灵府洞开、踌躇满志,以为迈向现代化就是开垦处女地,刨个坑便能大树苍天、果实累累。然而时间不能超越也不可超越,随着历史的翻云覆雨,当年的冲动显露出太多的懵懂。
    从1979年仓促重启,三十年来电影界斗换星移、情景横逆,国营到民营,作品变产品,银幕内外早已是另一番光阴。寄身这纷繁喧闹,自己一直幻想做个书记员:以时势更迭为经,行业家族为纬,俯首记录电影的过去与现在。收录在此的文稿前后相距数年,失却了时效性,也谈不上整体感,但我希望这本小书能够还原时间底色,呈现一个过来者的认知路径——我们曾游弋于文化遭遇,力求透过背后的隐忍探讨影像与社会的交涉。我们也曾迷恋于符号结构,想要揭示家国变迁的光影征候。在故事钩沉、银幕寓言、历史忧伤之间,我们磕磕绊绊,寻寻觅觅,渴望参透片场命运的谜底。
    因为厌恶早年的“大批判”腔调,所以钟情话语蝉变,一心跳脱二元思维,不穿凿附会,不凌空表意。但每每进入表述,总是习惯性地多用全景扫描,特写不足,长镜头乏力。宛如历史人质般的宿命,文字摆不掉曾被规训的朽迹。这本小书的酌定,再次让我感应了岁月之手的冰冷无情。
    书中所涉及的大都是司空见惯的话题,但清理的过程却使我沉静在过往回首,于此我感谢责编的诚恳邀约与热情催促。
    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