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探险家的笔记本(精)

  • 定价: ¥188
  • ISBN:978751461542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320页
  • 作者:(英)休·刘易斯-...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休·刘易斯-琼斯、卡丽·赫伯特著的这本《探险家的笔记本》是一个可以徜徉其中的富饶国度,一座有着丰富史料的档案馆,一只收藏着奇珍异宝的百宝箱,为你展现人类探索世界的吉光片羽。
    本书收集了16世纪至今70位探险家的笔记本,诸多资料第一次公之于众,为读者带来关于人类学、生物学、地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珍贵一手资料。

内容提要

  

    发现、揭示、观察及展示,是前往远方探险者遵循的基本准则。尽管几个世纪以来,科技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但大多数探险家口袋里有一件重要装备却没有太大的变化,那就是日记本。记录于此的内容可以被永久保留,若旅行者未能生还,笔记本就成了留存的唯一证据。休·刘易斯-琼斯、卡丽·赫伯特著的这本《探险家的笔记本》向我们展示了16世纪至今共70位探险家的笔记本,笔记本中记录的丰富的自然景象和千奇百怪的探险际遇令人惊叹不已,让读者通过探险家的视角,跟他们一起参与到在冰川、高山、沙漠和热带雨林的冒险活动中,仿佛身临其境。

媒体推荐

    休·刘易斯-琼斯和卡丽·赫伯特打造了一个能让人徜徉其中的富饶国度,一座有着丰富史料、可供研究的档案馆,一只收藏着奇珍异宝的百宝箱。
    ——罗伯特·麦克法兰

目录

前言
  罗伯特·麦克法兰
引言
  那些粗略的笔记
  休·路易斯-琼斯&卡丽·赫伯特
笔记
  罗尔德·阿蒙森
  约翰·詹姆斯·奥杜邦
  约翰·奥德鸠
  托马斯·贝恩斯
  亨利·沃尔特·贝茨
  路德维希·贝克尔
  威廉·毕比
  格特鲁德·贝尔
  弗朗茨·博厄斯
  克里斯·波宁顿
  杨·布兰德斯
壮阔的森林
  吉里安·普朗斯
  阿德拉·布莱顿
  威廉·伯切尔
  霍华德·卡特
  布鲁斯·查特文
  詹姆斯·库克
  威廉·希顿·库伯
  查尔斯·达尔文
  阿米莉亚·爱德华兹
  查尔斯·埃文斯
  雷诺夫·费因斯
  玛格丽特·枫丹
  维维安·富克斯
  尤金·冯·盖哈德
  罗宾·汉伯里-丁尼森
  查尔斯·特恩布尔·哈里森
  斯文·赫定
  沃利·赫伯特
  托尔·海尔达尔
  埃德·希拉里
  威廉·霍奇斯
  赫克托·奥罗
  亚历山大·冯·洪堡
另一个世界
  艾伦·比恩
  梅里韦瑟·刘易斯
  卡尔·林奈
  戴维·利文斯通
  乔治·洛
  马克西米利安·德·维德
  玛格丽特·米
  玛丽亚·西比亚·梅里安
  简·莫里斯
  爱德华·劳顿·莫斯
  弗里德乔夫·南森
  玛丽安·诺斯
无穷的美
  托尼·福斯特
  爱德华·诺顿
  亨利·奥德菲尔德
  约翰·林顿·帕尔默
  西德尼·帕金森
  提香·拉姆齐·皮尔
  罗伯特·佩里
  库纳德·罗姆森
  菲利普·格奥尔格·冯·瑞克
  尼古拉斯·罗维奇
不可或缺的朋友
  大卫·艾因利
  罗伯特·法尔肯·斯科特
  欧内斯特·沙克尔顿
  杰夫·苏默斯
  约翰·汉宁·斯皮克
  弗雷娅·斯塔克
  马克·奥莱尔·斯坦因
  阿贝尔·塔斯曼
  约翰·特恩布尔·汤姆森
  考林·萨布伦
  亚历山德琳·廷尼
留下你的印记
  韦德·戴维斯
  奥利弗·汤奇
  植村直己
  戈弗雷·瓦因
  阿尔弗雷德·罗素·华莱士
  詹姆斯·沃利斯
  约翰·怀特
  爱德华·威尔逊
创作团队介绍
参考书目
本书图片版权
致谢
索引

前言

  

    在这本不同凡响的书中,最不同凡响的一个故事与探险家兼传教士戴维·利文斯通(David Livingstone)有关。1871年7月15日的早晨,利文斯通正在刚果一座叫尼扬圭的小镇上,突然,阿拉伯奴隶贩子对当地的居民开了枪。枪响后,利文斯通藏了起来,惊恐地看着数百名刚果人被枪杀。
    利文斯通迫不及待地想把这场大屠杀记录下来,但是手边没有纸笔。于是他就地取材,把浆果弄碎,挤出有色的果汁,再从一份伦敦《旗帜晚报》(Evening Standard)上撕了几页纸,蘸着果汁,在新闻纸密密麻麻的专栏的边角上,潦草地记下了这场暴行。这份目击者记录最终被公开时,激起了人们极大的愤慨,并导致桑给巴尔奴隶贸易市场的关门。遗憾的是,原始记录手稿极易被损坏,墨色也太浅,利文斯通写的字很快就难以辨认,后来几乎看不见了。直到近年,  “光谱成像技术”才让原稿重新为世人所见,将那段久远而恐怖的往事带回现代。
    在这本《探险家的笔记本》中,对这段闪光历史过往——“光谱式检索”——的描述,一次又一次出现。虽然时空上与我们相隔甚远,书中丰富的景象和人物千奇百怪的际遇却直入我们眼帘,令人惊叹不已。一只大蚊从林奈(Linnaeus)的拉普兰日志上嗡嗡飞过。一只沙捞越邦的彩色树蛙蹲坐在阿尔弗雷德·华莱士(Alfred Wallace)的日志上,它那有蹼的宽大脚掌紧抓着页面的四角,还被涂上了颜色。威廉·伯切尔(William Burchell)以精湛的铅笔绘画技巧,生动地描绘出一头南非白犀牛的头颅,其立体感之强、逼真度之高仿佛双角“力透纸背”。西德尼·帕金森(Svdney Parkinson)绘制了毛利人臀部旋涡状的纹身(臀部本身就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写生素材,而纹身则是另一种形式的书面记录)。
    他的画瞬间把观众带人当时的情景:1769年11月的一天,一群毛利人到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船长的“奋进”号(Endeavour)上参观,和水手们谨慎地交流。帕金森近距离观察着这些浑身赤裸、有着黑墨纹身的男子,看着他们在船甲板上走来走去,海浪在布雷特角半岛的峭壁上泛起泡沫,帕金森的铅笔在纸上沙沙作响……
    我曾自以为对人类探险史了如指掌。过去的20年里,我对此领域做过研究,写过这方面的书,也备受鼓舞与启发。然而,读了休·刘易斯-琼斯(Huw Lewis-Jones)和卡丽·赫伯特(Kari Herbert)的作品,才知道我的那点儿知识是多么有限,他的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的新视界。他们打造了一个能让人徜徉其中的富饶国度,一座有着丰富史料可供研究的档案馆,一只收藏着奇珍异宝的百宝箱。这些都见证了他们对自己献身的领域的热爱,也见证了他们作为文化历史学家的博学多识。
    书中包含一些著名的文章和传奇性的名字,如斯皮克(Speke)、沙克尔顿(Shackleton)、洪堡(Humboldt)、斯科特(Scott)、斯塔克(Stark)、奥杜邦(Audubon),但是也有许多不那么知名的不凡之人,如约翰·奥德鸠(John Auldjo),他是勃朗峰的早期攀登者。他登上山顶,绘制了一幅精致的维苏威火山岩浆流动的俯瞰图,一幅描绘火山喷发的时移图。与鳞翅目昆虫学家玛格丽特·枫丹(Margaret Fountaine)的邂逅让我着迷,她爱喝白兰地,喜欢绿林好汉,爱把日记本藏在丝绸衣袖里。还有海洋学家威廉·毕比(William Beebe),他带着一个深海潜水球,潜入加勒比海海底的深渊,带回了海底生物的图片。它们奇形怪状,美得惊人,仿佛是直接从希罗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想象中走出来的。最令我惊叹的应该是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hylla Mertan)的17世纪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集,取材于她在南美洲的旅行:一只黑猴子拿着一颗苏里南樱桃,旁边是一株欧洲的勿忘我。这幅画绘制在一张从阿姆斯特丹带来的胎羊皮上。
    《探险家的笔记本》不止一次地让我想到了纸墨的耐久性:它跨越数个世纪存留下来,不仅能保存信息,还留有感觉和想象的质感。“他总是在对着纸思考,理清自己的思绪。”伊丽莎白·查特文(Elizabeth Chatwin)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布鲁斯·查特文(Bruce Chatwin),他或许是最具影响力的近代日志作者。笔记本和日记本不仅是用来记录的工具,还是已成形的思想的载体。所以在重温这些往事时,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对细节的种种感知,还有一丝丝折服与惊叹,也有对一个个“冰冷”故事的惊叹。
    请让我用一段让我难以忘怀的画面的描述结束此文。1883年夏,年轻的德国地理学家弗朗茨·博厄斯(Franz Boas)扬帆驶向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坎伯兰湾。博厄斯随后在该地区与因纽特人共度的时光,对他作为人类学家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工作奠定了现代学科——人类学和人种论的基础。在前往坎伯兰湾途中,博厄斯的船被浮冰围困了几个星期。他凭借特有的好奇心,靠素描描绘周围的环境来消磨时间。这本书中翻印了其中的一幅画,上面潦草地记下了当时的日期:1883年7月28日。画面中有一座参差不齐的冰山在黑暗的海上漂浮着。冰山中部已经被海浪蚀空,留下一个逐渐变窄的蓝色拱道,最后成了一个遥远而微弱的光点。这座冰山令人惊叹,那条拱道则让人着迷:那引人注目的蓝色所预示的种种愿景,以及因追随这些愿景而经历的危险和艰辛……说来也怪,在我看来,这些危险与艰辛恰好象征着本书即将展现的信念、梦想与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