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保护管理

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以甘肃省为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库

  • 定价: ¥52
  • ISBN:97875115501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35页
  • 作者:王春玲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绿色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相对较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着甘肃生态建设,要实现甘肃省的跨越式科学发展,就要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发展的基本途径,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及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提供生态安全保障。王春玲著的《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以甘肃省为例》正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以建设和发展甘肃生态文明为目的,以政治学为基本视角,充分运用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有关理论,追溯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来源。从生态服务功能的需求和供给出发,结合甘肃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情况,分析甘肃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从理论的高度分析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困境,并提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内容提要

  

    甘肃省地处我国西北干旱区、青藏高原区和东部季风区三大自然区的交汇部位,是我国唯一拥有三大自然区的省份,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同时,甘肃省分属黄河上游、长江上游和内流河流域,是一个具有特殊生态功能、地位极为重要的区域。在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中,甘肃省处于核心位置,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一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这三大生态安全屏障区的纽带。另外,甘肃省还是西部“五大重点生态区”的集中分布区,涉及西北草原荒漠化防治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青藏高原江河水源涵养区和重要森林生态功能区。王春玲著的《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以甘肃省为例》以建设和发展甘肃省生态文明为目的,以政治学为基本视角,充分运用生态学、经济学等有关理论,从生态服务功能的需求和供给出发,结合甘肃省的现实条件,分析甘肃省生态环境建设的严峻形势,提出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作者简介

    王春玲(1980—),女,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讲师。现为兰州理工大学教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近年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1部;主持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兰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和校级项目多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曾荣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和兰州市社科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目录

第一章  生态文明概述
  第一节  人类文明回顾
  第二节  人类文明的新探索——生态文明
  第三节  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第二章  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
  第一节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文明思想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思想
  第三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文明思想
第三章  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历程
  第二节  “十二五”期间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第三节  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四节  甘肃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困境分析
第四章  甘肃省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
  第一节  加强地方政府生态责任制度建设
  第二节  完善甘肃省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的市场化机制
  第三节  健全甘肃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第四节  完善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公众参与机制
第五章  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省绿色经济发展
  第一节  建立甘肃省绿色产业体系
  第二节  大力发展甘肃省循环经济
  第三节  加快甘肃省低碳经济的发展
第六章  以生态文明构建甘肃和谐社会
  第一节  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第二节  生态文明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作用
  第三节  以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甘肃和谐社会的现实路径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