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行业特征知识外部性与企业自主创新--基于市场结构因素与行业内专利竞赛的实证研究/中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丛书

  • 定价: ¥62
  • ISBN:97870305464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2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茜著的《行业特征知识外部性与企业自主创新——基于市场结构因素与行业内专利竞赛的实证研究》结合外部性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专利竞赛理论,从市场结构因素的差异及同一行业内不同企业之间的策略互动的角度,分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两个研究层面,对企业:R&D投资行为及专利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理论分析。
    本书以2007~2010年披露R&D投资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行业特征中的市场结构因素,构建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体系,并用实证检验行业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R&D投资和企业专利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知识产权风险具有显著的行业差异,行业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R&D投资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专利行为也存在显著的行业差异,企业应采取不同类型的专利申请行为应对不同类别的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从行业内部的研究层面,本书在分行业描述性统计的基础上,判断不同行业的专利竞赛类型,测算并建立竞争距离权重矩阵,运用空间滞后模型,实证检验在五大制造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中,不同竞争地位的企业之间R&D投资和专利行为的策略互动性及影响效果。

内容提要

  

    周茜著的《行业特征知识外部性与企业自主创新——基于市场结构因素与行业内专利竞赛的实证研究》从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两个层面,分析企业研究与开发投资行为、企业专利行为的影响因素。首先,运用知识外部性理论、产业组织理论、犯罪学理论,基于行业特征中的市场结构因素,构建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体系,并用实证检验行业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研究与开发投资行为、企业专利行为的影响。其次,运用专利竞赛理论,从行业内部层面,分析行业内不同企业之间创新投资与专利策略的互动,并比较不同行业创新互动的异质性。最后,基于研究结论,从行业监管、企业风险管理和动态创新管理的角度提出相关的政策与建议。
    本书可供产业经济学、创新管理等相关领域读者阅读,也可供相关决策部门、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及普通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或社科类师生参考。

目录

第1章  绪论
  1.1  本书写作背景与意义
  1.2  相关概念的界定
  1.3  研究的技术路线与方法
  1.4  研究内容安排
  1.5  本书的创新点
第2章  理论基础与文献回顾
  2.1  知识产权风险与企业自主创新
  2.2  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自主创新
  2.3  行业特征与企业自主创新
  2.4  本章小结
第3章  制度背景与现状分析
  3.1  产业创新发展
  3.2  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3.3  本章小结
第4章  市场结构因素、知识产权风险与企业创新行为研究
  4.1  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4.2  市场结构因素与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体系
  4.3  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与企业R&D投资关系的实证研究
  4.4  行业知识产权风险与企业专利行为关系的实证研究
第5章  行业内部企业创新行为的策略互动性研究
  5.1  理论分析
  5.2  变量设计与研究模型
  5.3  描述性统计
  5.4  不同行业专利竞赛的描述分析
  5.5  实证分析
  5.6  本章小结
第6章  研究结论与展望
  6.1  主要研究结论
  6.2  政策建议
  6.3  研究局限
  6.4  未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