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丰子恺真率人生论美学文萃/中华人生论美学经典悦读书系

  • 定价: ¥48
  • ISBN:97875190282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丰子恺是中国20世纪审美教育园地中最为辛勤的耕耘者。他是中国审美教育的启蒙者之一。同时也是现代美学的启蒙者之一。丰子恺认为,人生是苦闷的,脱离苦海的途径便是艺术和宗教。从实用的角度看,艺术是无用的。然而,丰子恺主张艺术的人生化和人生的艺术化,认为艺术能美化人生,且能“用慰安的方式来潜移默化我们的感情。”这是艺术的 “大用”。丰子恺在审美教育的启蒙读物中,不失时机地介绍美学知识,阐述其美学观点。《丰子恺真率人生论美学文萃》收录了丰子恺的几十篇文章,让大众对丰子恺的美学思想作一番更深入的接触。

作者简介

    丰子恺(1898-1975),浙江崇德(今属桐乡市)人,中国现代著名漫画家、文学家、美术与音乐教育家、翻译家,是一位具有多方面卓越成就的文艺大师,被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
    丰子恺是中国漫画的开山祖师,其漫画作品简约洗练、幽默风趣,多反映社会现象,早期出版的画集有《子恺漫画》《护生画集》《儿童漫画》《学生漫画》等。丰子恺的散文,在中国新文学史上也有较大影响,主要作品有《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告缘缘堂在天之灵》《艺术趣味》《率真集》等,这些作品与其漫画一样,别具风格,多用平淡笔法,通过琐屑平凡的小事来阐述人生的哲理。

目录

导读人生论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
从梅花说到美
从梅花说到艺术
美与同情
新艺术
艺术三昧
艺术鉴赏的态度
艺术的效果
艺术教育的原理
桂林艺术讲话之一
桂林艺术讲话之二
桂林艺术讲话之三
关于学校中的艺术科——读《教育艺术论》
剪网
童心的培养
精神的粮食
视觉的粮食
暂时脱离尘世
绘画之用
音乐之用
儿童与音乐
艺术与人生
图画与人生
音乐与人生
为什么学图画
中国画的特色——画中有诗
漫画艺术的欣赏
赤栏桥外柳干条
山中避雨
我与弘一法师
先器识而后文艺——李叔同先生的文艺观
东西洋的工艺
玻璃建筑
深入民间的艺术
艺术与革命
艺术的眼光
艺术与艺术家
工艺实用品与美感
漫画创作二十年
《读(缘缘堂随笔)》读后感
谈自己的画
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