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猫儿事务所/将将少年文库

  • 定价: ¥29.8
  • ISBN:97875086831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83页
  • 作者:(日)宫泽贤治|译...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猫儿第六事务所里,有一名事务长和四名文书。其中,第四文书是一只“灶坑猫”。所谓的灶坑猫,皮毛都很薄,特别怕冷,夜里要钻到灶坑里去睡觉,身上总被煤灰弄得脏兮兮的。猫儿们大多很讨厌他们,这只当上文书的灶坑猫也没能例外。他的勤恳与善意,换来的却是嫉妒和冷遇,最后竟面临失去工作的遭遇……宫泽贤治著宋刚译的《猫儿事务所/将将少年文库》中宫泽贤治以猫喻人,抨击世间以相貌和身世背景来区别待人的不公,发人深思。

内容提要

  

    宫泽贤治的童话多以小动物为主人公,如青蛙、小鸟、猪和野兔,取材于草原、天空、彩虹和月光,充满想象力,富有浓厚的大自然气息,堪称“自然童话”。
    宫泽贤治在童话中寄寓了对大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探索和思考,满溢着对生活的美好感受,真挚而深邃,浪漫而冷峻,善良而慈悲,具有独特的人文气质,堪称“哲理童话”。
    宫泽贤治的童话能唤醒人们心中的美善,赋予青少年不畏风雨的生命力量。宫泽贤治著宋刚译的《猫儿事务所/将将少年文库》收录《猫儿事务所》《橡果和山猫》《开罗团长》《雁童子》等。

媒体推荐

    宫泽贤治是位孤傲而浪漫的文学巨匠,他的文学被他的肉体之火点燃,得以诞生。
    ——彭懿(儿童文学作家)
    宫泽贤治、中原中也,都是非常好的诗人。其中,宫泽贤治更接近伟大。
    ——谷川俊太郎(日本诗人)

作者简介

    宫泽贤治(1896-1933),日本岩手县生人,著名童话作家、诗人,也是农学家和教育家。他的作品幻想宏大,具有极其深刻的象征性,不仅被收录进日本的教科书,也在全世界翻译出版。《银河铁道之夜》是他的童话代表作,也是他诸多作品中的重中之重,影响了日本的几代读者。

目录

序言  宫泽贤治的风、花、雪、月、心
猫儿事务所
橡果与山猫
开罗团长
雁童子
野葡萄与彩虹
弗兰顿农业学校的猪
彩虹颜料盒
土神与狐狸
银杏果

前言

  

    日本近代文学中,自然主义是难以避开的风景。但这风景之中,大多是人类的阴暗、堕落和欲望。宫泽贤治与自然主义毫无瓜葛,他的作品中,远山、森林、月光、草原、云峰……个中蕴含的意境远比风景更深邃,富含的哲理冥思远比意境更深刻,仿佛整个宇宙都包容在内。他的作品,称得上与“自然”进行了最完美的融合。
    在日本儿童文学中,杂志《赤鸟》是最高的那座山峰。但这山峰之巅,大多是人气作家和他们宣扬的劝善惩恶。宫泽贤治曾经被《赤鸟》的主编轻视过;五日元,是宫泽贤治毕生获得的全部稿酬。但我觉得,只有宫泽贤治,才是真正在用赤子之心浇铸梦想的作家,他燃烧自己进行着文学创作,把人生理想和价值观寄寓作品中。
    生活充满了机缘巧合,让我有幸担任“宫泽贤治童话集”的译者,再次走进这位文学大师的童话世界,感受他不流于世俗的风、花、雪、月、心。
    宫泽贤治笔下的风,是《风又三郎》中的风。乍一看,是与主流格格不入的奇异旋风;两三页之后,又化作了拨动心弦的剪刀春风;十页之后,大风起兮云飞扬,北风其凉,雨雪其滂。读罢置于案头,却能留下润物熏风,绕指余香。通读宫泽贤治,虽会有三秋叶已落的伤感,却能得到二月花将开的希望。
    宫泽贤治笔下的花,是《白头翁》中的花。看到她,就好像看到了初春那第一缕和煦的暖阳。花儿的头上,永远是银色镜子一样的白云。花儿的背景,无论何时都是白雪皑皑的山岗。花儿的灵魂,就在小岩井农场,就在七座平缓的山丘,就在岩手县的花卷——那里是宫泽贤治心中,唯一圣洁的“天堂乡”。
    宫泽贤治笔下的雪,是《水仙月四日》中的雪。那个世界的雪狼,可以踏进朦朦胧胧的雪云,于四海翱翔;那里的雪婆婆,可以让太阳公公脸色煞白,让大海掀起滔天巨浪;那里的雪童子,可以用雪花,偷偷做成保住孩子性命的厚衣裳。
    宫泽贤治笔下的月,永远挂在黑缎一样的夜空,散发着皎沽的白光;宫泽贤治的星,永远像青玉、钻石、露珠……聚集了世间所有的美好。宫泽贤治的世界里,那纯白蓬松柔软的云峰,永远有穿着橡胶鞋的青蛙在忘情欣赏;宫泽贤治笔下的森林,永远有墨绿杉树的秀美,有夏日的阴凉,还有月光色的草坪和怡人的清香。
    宫泽贤治笔下的心,是《要求太多的餐馆》中好奇的心,是《座敷童子的故事》中游戏的心,是《山男的四月》中纯朴的心,是《银河铁道之夜》中透明的心,是《贝之火》中同情的心,是《奥茨贝尔与大象》中友爱的心,是《银杏果》中与母亲依依惜别时的游子之心。
    感谢宫泽贤治,让我们得以有机会回归自然母体,感受她的恩赐和爱。让我们再一次发现日出是如此可爱,月光是如此动人……让我们再次忆起故乡的风,山侧的花,纯白的雪,无忧的月,最初的心……
    孩子们的心,是一片纯净的土壤,若是种下叫作宫泽贤治的种子,终有一日,这些种子会萌芽,继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将来的他们,会和现在的我们,或多或少有些不一样。
    那将会是一个净琉璃般的世界,一个我们再次与宫泽贤治相遇的世界……
    宋刚
    2017年秋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