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埃德蒙·伯克评传

  • 定价: ¥48
  • ISBN:97875520207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206页
  • 作者:(英)约翰·莫雷|...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埃德蒙·伯克评传》是作者约翰·莫雷《柏克传》姊妹篇,共分为6个部分,包括了柏克在各个时期的思想演变,以及他对美国独立,对经济改革和法国大革命的态度,两本书需要比对,方可对柏克的政治思想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作者在每一部分中都有论述当时世界形势的内容,这对了解当时的世界发展趋势也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内容提要

  

    《埃德蒙·伯克评传》围绕一系列具体历史事件展开,把伯克的政治思想放置在具体历史语境中品评。本书作者约翰·莫雷是一名自由主义者,在很多问题上与保守主义的伯克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但这并不妨碍他在传记中对伯克的推崇和敬仰,以及“同情之理解”。

作者简介

    约翰·莫雷(John Morley,1838-1923)英国著名政治家、作家和报刊编辑,担任过爱尔兰政务司司长、印度事务大臣,曾于1909年与印度总督明多共同筹划了“莫雷一明多改革”。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评论员,因宣传政治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享誉全国。莫雷的文学成就除了《埃德蒙·伯克评传》外,还著有数部传记作品、政论文集。严复、胡适、章士钊等民国知识分子都读过他的著作,深受其自由主义的影响。

目录

前言
埃德蒙·伯克年表
第一章  特质
第二章  时事
第三章  宪政
第四章  美国独立运动
第五章  经济改革、爱尔兰和印度
第六章  法国大革命
译后记

前言

  

    本书的某些章节曾经刊载于《双周评论》杂志,我已经对其中不成熟的段落作了大幅修改。其余部分,包括完整的最后两章,如今是第一次出版。
    毋庸置疑,本书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关于埃德蒙·伯克的个人传记。这位政治人物的生平已经广为人知,并且有着详尽的记载可供查阅,此时再要求读者不厌其烦、脚踏实地地予以回顾,未免显得多余。麦克奈特先生的杰出作品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伯克的个人经历、职业生涯等我们所能希望知道的一切。但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情况就有所不同了。我们对每一位著名政治家所持的看法都需要不断地予以修正,正如我们对他参与的事件的评价,对于社会进步的定义,对于一切历史意义的认知,都会发生变化。
    在充满感性、富有文采的作者的生花妙笔下,人物传记也许是散文创作最高端的形式。我认为,英国文学史上真正堪称杰作的传记,用10根手指大致也能数过来。但遗憾的是,不是每个人的生平都足以激发这种高层次的文艺创作。传记作家在审视他的创作对象时,必须尽可能抛弃那些习以为常、无关紧要的材料,以带给读者崭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鲜明人物形象。历史研究角度的写作则不同,作者取乎其下,并不追求思考中的核心人物的再现,而是关注对主人公所处位置各方关系的评论,及其对所在时代的主要课题所作出的贡献。至少,这是本书以下章节所遵循的思路。

后记

  

    18世纪下半叶是欧洲的旧秩序逐步瓦解,最终分崩离析,社会步人现代文明的大变革、大转折时代。在英国政坛,内有君主、贵族和民众尚未分出胜负的三方博弈,外有美国独立和法国大革命的强烈冲击。如何面对和回应这些时代挑战,是当时政治家们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埃德蒙·伯克给出的答案是“在宪政体系的每一部分,在整个体制所依托的原则前,都有分寸的止步”“判断某个命题前,必须考虑其所处的具体情境;一件事的是非对错应视它与其他事物的联系和影响而定,政治决策正确与否也只取决于它的效果和影响。”
    在《论经济改革》中,他反对君主干预政府和议会的专权行为;米德尔塞克斯选举危机和《论课税于美洲》中,他反对议会脱离实际,唯我独尊的霸道;在反对议会改革和为认信政策辩护时,他又反对民意置宗教传统和社会稳定于不顾。
    伯克这种追求政治平衡,立足于传统,一切从现实情势出发的政治智慧,对讲究中庸之道、实事求是的中国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如今,中国处于社会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伯克这样一位保守主义的奠基人,被国人重新认识,重新评价,正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伯克的保守主义思想启示我们,要尊重历史和传统,从民族先辈的制度、法律、文化、思维和生活方式之中汲取智慧,立足于现实指导社会实践,这对于目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重领域寻求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具有极为切合实际的参考借鉴意义。
    本书的作者约翰·莫雷则是对民国知识分子产生过深刻影响的自由主义者,他在很多问题上都与伯克有着截然不同的见解。莫雷曾在他的《论妥协》一书中表示“追寻至高真理的决心必须首先成为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这和伯克“除非真理已显而易见,确凿无疑,否则我会坚决选择和睦稳定”的态度大相径庭,这恐怕也是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在世界观上的最大分歧。
    为真理百折不回的人生固然值得钦佩,然而,政治却是一门最需要妥协的艺术。作为政客的莫雷,立场并不激进,他承认个人见解必须与主流社会的意见、习俗、制度妥协,用自以为是的真理压制异见,也是思想专制。伯克对离经叛道的自由会带来无政府主义或者纵欲享乐主义的担心也并非无的放矢。
    莫雷曾这样描述自己的政治立场:“性格让我成为谨慎的辉格党,教育让我成为自由党,观察和阅历又让我成为彻底的激进党。”这或许正是在本书中,莫雷对伯克极为推崇和敬仰,即使批判他的观点,也能充分理解其立场而避免求全责备的原因吧。
    欣赏不同时空下,人类智慧精英们之间思想的碰撞,正是阅读历史的一大乐趣,愿读者也能和我一样,享受这种乐趣。 本书根据麦克米兰公司1867年版本翻译。原书仅在目录中列出小标题,正文中则省略不标。因此,译者在正文相应位置以“*”作为标记,供读者参考。此外,译者注释和原书注释混合编号,列于每页之下,以便读者检阅。作者原注后加 “原注”字样。 刘戎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