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社区治理与中国政治的边际革新(当代中国制度研究)

  • 定价: ¥42
  • ISBN:97872081489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94页
  • 作者:刘春荣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春荣著的《社区治理与中国政治的边际革新(当代中国制度研究)》根据上海“街道—居委会”体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演化,观察变动社区中的政治秩序,研讨国家的基层治理部门的新型结构和过程。我们分析城市基层的行政机构、政党组织、自治组织等行动主体的多面向的行动模式,从而展示出国家重建其社会基础权力的多面性和可能性。这些组织不仅仅是基层治理的行动者,它们本身也构成了一种值得理论的治理机制。在一定意义上,这些实证研究也可以用来反思更为广义的组织行动逻辑:为什么自治组织会趋于行政化或趋于纵向依赖?在怎样的条件下,基层党组织会发展出“横向控制网络”?基层行政组织如何可能进行跨部门的协作?回答这些问题不仅是中国政治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具有跨学科的理论价值。

内容提要

  

    刘春荣著的《社区治理与中国政治的边际革新(当代中国制度研究)》根据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上海的社区治理经验,探讨中国城市基层政治的性质、动力与影响。社会大转型以及城市治理体制改革所产生的交叉压力,促使基层政权的治理部门发展出新的行动策略与组织形式。这些组织行动的差异性与变异性,既根植于社区中的社会与制度环境,也取决于行动者的能动性。激励并包容具有制度生产力的基层策略行动空间,正是中国政治体系实现边际革新的基础条件。

作者简介

    刘春荣,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兼任复旦大学基层社会与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兴趣涉及政治社会学、基层治理以及区域合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多项课题,著述包括《社区治理与中国政治的边际革新》、《柏万青现象:黄浦江边的中国社会》(合著)等,以及论文20余篇。

目录

丛书总序
被遗忘的基层(自序)
导论
  第一节  别样组织
  第二节  理论困惑
  第三节  分析框架
  第四节  内容结构与资料来源
第一章  体制继替
  第一节  统合体制及其落幕
  第二节  革命与底层动员
  第三节  群众与科层
  第四节  社会变迁与基层再造
  小结
第二章  铁打的营盘
  第一节  党建新天地
  第二节  凝聚力工程
  第三节  全覆盖战略
  第四节  区域化体制
  小结
第三章  条包块管
  第一节  条条块块
  第二节  网格化管理
  第三节  一门式服务
  第四节  伙伴还是伙计
  小结
第四章  居民自治的力量
  第一节  策略性模糊
  第二节  营造参与空间
  第三节  作为行动者
  第四节  国家介入与邻里社会资本
  小结
结论
  第一节  互动演化与制度成长
  第二节  变动社区中的政治秩序
  第三节  新型治理权
  第四节  社区治理与中国政治的边际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