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2016)

  • 定价: ¥69
  • ISBN:97873024846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79页
  • 作者:编者:张小琴//江...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所有的意义都是时间提供的,而空间不提供意义?
    儒家思想起源于哪个年代,跟中国的现代化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目前是什么样的社会结构,离橄榄型社会还有多远?
    正义为何如此脆弱,道德如何止跌?
    礼学在当代的任务是什么?“礼”能解决什么问题?
    东西方现代人文学科的起源有何不同?
    文学如何反映现实?
    张小琴、江舒远主编的《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2016)》有清华人文学者对人生道路和民族发展的思索,这里有清华学子对个人命运和国家未来的追问。在这个娱乐喧嚣的时代,安静地倾听和阅读这些严肃的观察、深沉的思虑,一起求索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清华学子一起,听最优秀的学者讲最精彩的课。百年清华,人文日新;守望道义,思索人生。

内容提要

  

    “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于2016年初开启的大型活动,遍邀当代人文大家,阐述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致力于构建一个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推动人文日新、社会进步。
    张小琴、江舒远主编的《守望与思索(人文清华讲坛实录2016)》汇集2016年“人文清华”讲坛演讲稿七篇,包括文学家格非、国学家陈来、社会学家李强、伦理学家万俊人、历史学家彭林、思想史家汪晖等清华人文学者,和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等,并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知名主持人张小琴女士对以上人士的精彩访谈。公众演讲呈现各位学者长期研究积累的人文成就和思想成果,深度访谈全面反映学者的成长经历和学术经历,使读者不仅知其学术之所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目录

邱勇  百年清华,人文日新(代序)
格非  重返时间的河流——文学时空观的演变及其意义
  格非专访:我和文学
陈来  守望传统的价值
  陈来专访:我愿意成为一个儒者
李强  中国离橄榄型社会还有多远
  李强专访:社会学研究与中国轨迹
万俊人  追问正义
  万俊人专访:伦理学的乐趣与寂寞
彭林  人,何以为人
  彭林专访:从古文字爱好者到三礼研究专家
汪晖  人文学科的当代挑战
  汪晖专访:现代中国思想兴起与20世纪再解释
郝景芳  北京折叠:现实与虚构
  文学与现实:屋中的大象
  对谈/李强  格非  郝景芳  张小琴
张小琴  编后记

前言

  

    百年清华,人文日新(代序)
    ——邱勇校长在“人文清华”讲坛的开坛致辞
    欢迎大家光临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今天足2016年1月10日,我希望多年以后,我们能回忆起今天这个晚上,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我们一起见证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的启动。
    2016年清华大学将迎来105岁生日,在2011年清华大学举行百周年庆典时,所有清华人回望过去100年,我们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百年清华,百年辉煌。今天,清华大学已经进入第二个百年。站在这里展望未来,作为校长我想说的话是:百年清华,人文日新。
    在时间的长河里,百年不算长。第一个百年和第二个百年之间,我相信一定会有延续,我也相信第二个百年和第一个百年相比,一定也会有变化。清华的第二个百年会变成什么样?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共同去见证。但是今晚我想说,清华的第二个百年,一定会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
    清华不缺人文传统。清华历史上有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四大国学导师,有闻一多、朱自清等文学大师。实际上,清华大学的“清”和“华”两个字本身就有非常丰富的人文含义。唐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张几龄在一首诗里曾经这样写道:“清华两辉映,闲步亦窥临。”他讲的“清华”两字,“清”是纯洁、安详的意思,“华”是茂盛、希望的意思。1906年,工同维先生在《人月圆·梅》中写道:“一声鹤唳,殷勤唤起,大地清华。”我想清华人一直希望有一个“清华两辉映”的校园气氛和文化,同时所有清华人胸中都怀有一种“大地清华”的理想。
    今天我们正式启动“人文清华”讲坛,我们也期盼通过这个讲坛能够呈现过去二十年、三十年清华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取得的人文成就和思想成就,我们希望清华的学者在这个讲坛上讲人文的故事、人文的思想,并让这种思想穿透校园、影响社会!
    今天是“人文清华”讲坛的第一讲,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清华人文学院教授格非老师,他的题目我们也看见了——《重返时间的河流》。时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他的演讲-定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思考和共鸣。格非教授真名叫刘勇,我不知道能不能透露作家的真名,我们俩都有一个“勇”字,下面我小能再透露他是什么时候出生的了,我只能告诉大家,我们俩是同一年…生的。
    格非教授这样评价自己,他说自己是“专业的教师、业余的作家”。他的学生这样评价他,说他是“杰出的作家、厚道的老师”。我想能称为厚道的老师一定是个好老师。格非教授现在还一直在讲课,给本科生、研究生讲课,他喜欢学生、热爱学生,喜欢讲堂,他说:“每次进入讲堂都很激动,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特别的想法,你作为老师不知道他们还会发现什么新东西。”
    作为校长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因为“人文清华”讲坛正式启动,也因为今天的第一讲演讲人是格非教授。一所好的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学者,一所好的大学更要有热爱学生的一流的学者。我相信格非教授是这样的学者,作为校长我心中看重这样的学者。
    今天,“人文清华”讲坛正式启动,我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这个讲坛的开启标志着清华人文学科新格局的形成。新格局形成的第一讲,我们请了一位姓“格”的老师来讲,这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有更深的含义。我们对格非教授,对他未来的创作也充满期待。今晚的主要时间要交给格非教授,我们有请格非教授,请他上台为我们开肩《重返时间的河流》的演讲。
    (本文根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2016年1月10日在“人文清华”讲坛的开坛致辞《百年清华,人文日新》整理而成。)

后记

  

    2016年1月10日,“人文清华”讲坛在新清华学堂开启,剑本书付梓之前,已经完成八场大型演讲活动和深度访谈,“人文清华”讲坛的图文、视频内容在传统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平台、慕课教学平台的点击量、阅渎量总计已达到数千万人次,正在接近一个亿的“小目标”。2017年笫一场讲坛,阎学通先生的演讲《未来世界,谁主沉浮》,近两千人在新清华学堂现场聆听,近200万人通过直播平台收看。邱勇校长在开坛致辞中的期许,让清华大学的新人文之光“穿透校园、影响社会”,正在逐步实现。
    借本书出版之机,对“人文清华”讲坛和本书的缘起做一说明。
    清华人文有辉煌的昨天,很多人文、社会学科在清华的发端就是它们在中国的发端。而今天的清华,也早已不再是院系调整之后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二三十年间,清华的人文、社会学科、艺术学科迅速恢复,延续清华学统并卓有建树,清华学派已成气象。基于以人文思想陶冶学生、影响社会的初衷,2016年初,在校领导直接推动下,“人文清华”讲坛开启,在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定期举行,邀请清华新人文的打鼎者,与公众分享他们的经典学说和独特发现。
    “人文清华”讲坛首先是清华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以大师们的人文思想和情怀熏陶清华学生,是清华大学走向“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众多举措之一;同时它也是一个开放的文化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向公众传播;秉承清华大学百年来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传统,讲坛也力图成为一个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汇聚清华人思索中国、思索世界的声音,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讲坛主要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进行制作和运营,为此专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了“人文清华讲坛融媒体工作坊”,由指导教师团队带领助教、选课同学进行工作。该课程同时成为新媒体环境下以项目导引的全媒体实践教学的一种尝试。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不仅实现了讲坛内容的广泛传播,也获得了新闻教育界的认可。
    “人文清华”讲坛定期邀请人文大家进行公众演讲,并在演讲前后进行深度访谈。演讲和访谈各有侧重,前者深度解读一个问题,后者对演讲人的人生经历、学术经历、思想与精神进行全而呈王见。演讲当天,视频内容通过腾讯、网易、凤凰、搜狐、未来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之后,演讲和访谈内容制作成图文、视频、系列短视频,通过纸质媒体、门户网站、视频网站、自媒体平台、慕课教学平台等渠道进行广泛传播,所有内容实时更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登录“人文清华”讲坛在各个媒体平台的专区、官方做信、官方微博,观看和阅读相关内容。
    本书也是讲坛内容的一种呈现方式,它的不可替代性在于,每篇文章均经过学者本人和编者的整理、审校、注释,在所有呈现形式中,是内容最全、最严谨、最适合深度阅读的一种。 也借本书出版之机,献上诚挚感谢。 感谢各位登上讲坛的学者,他们都身兼数职,有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依然抽出充裕的时间接受深访,精心准备演讲内容,本书出版之前又逐字整理、审校。 感谢清华大学校领导对“人文清华”讲坛和本书出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邱勇校长、陈旭书记、邓卫副书记直接推动了讲坛的启动和不断前行。 感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文科建设处、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艺术教育中心、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讲坛得以顺利进行、本书能够顺利付梓是全校合力的结果。 感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参与“人文清华”讲坛相关工作的老师、学生和院友。特别感谢“人文清华讲坛融媒体工作坊”课程的联合导师、助教团队和选课同学,一个几乎由志愿者组成的制作和运营团队,做出了专业的工作。 感谢每位到新清华学堂聆听演讲的清华学生。每个清华学生都应陔是清华大学的学生,而不只是清华大学电子系、精仪系、历史系、外语系……的学生,“人文清华”讲坛愿意成为你们的“清华课”的一部分。特别感谢那些在演讲现场提问的同学,你们用心聆听之后提出的深刻的问题,激发了学者们更精彩的回答。 感谢以各种形式对“人文清华”讲坛内容进行传播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商业逻辑之外,对价值传播青睐有加,使学者们的声音能够杀出娱乐化、碎片化内容的重围,广泛传播。 感谢几千万点击和阅读背后众多的读者和观者,存一个娱乐喧嚣的时代,愿意安静地倾听和阅读这些严肃的观察、深沉的思虑,一起求索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感谢“人文清华”讲坛各个白媒体平台的留言者,动辄几千、上万条的评论,有些深思熟虑,有些情绪激昂,但是都有着为国分忧的拳拳之心。 感谢共同主编江舒远女士,特别是她准确把握专访内容,删繁就简去粗取精,让专访脉络更清晰、信息更明确、可读性更强。 感谢本书编者石磊先生日夜赶工,让本书早日与读者见面。 2017年,2018年,2019年……在可见的将来,还会有很多人义大家登上“人文清华”讲坛,与公众分享他们的思想,以清华之人文,启国家和民众之精神,讲坛实录也将每年一本持续出版。 我本人,幸运地加入到“人文清华”讲坛项目,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在清华执教十三年,虽自豪为清华教师,却遗憾不曾是清华学生。做“人文清华”讲坛,对我来说,是再读一次大学,读清华大学,而且是听最优秀的学者讲最精彩的课。 这些最精彩的内容,都收入了这本书中。 亲爱的读者,翻开它,咱们一起读清华! 张小琴 2017年4月15日于清华园宏盟楼